>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界500强新面孔:正威王文银

来源:东方早报
45岁的正威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于上世纪90年代在深圳创办电源线厂起家。CFP 图
45岁的正威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于上世纪90年代在深圳创办电源线厂起家。CFP 图

  早报记者 胡苏敏

  商界最新一匹黑马45岁的深圳正威国际集团(正威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跃入公众的视野。

  正威集团今年首次进入美国《财富》杂志世界

500强企业,以296亿美元的年营业收入,位列第387位。在16家新上榜的中国企业中,该公司和民生银行(600016)是仅有的两家民营企业。翻看官网资料,这家“以有色金属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公司起家时间不过20年,此前一直默默无闻,但它在2012年已经是中国企业500强第81位了。

  该集团多位内部人士称,掌舵人王文银是“传奇式”的人物。据采访过王本人的媒体称,安徽潜山县人王文银从上世纪90年代在深圳创办电源线厂起家,2003年起进入上游,在江西等地购买矿产资源;2008年,在安徽铜陵投资28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铜线杆项目投产,两年后的2010年,这一项目的操盘者全威(铜陵)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威)即以106亿元的年营业收入,成为安徽首家年收入破百亿元的民企。

  全威一名中层人士说:“全威是整个正威集团的基础,像奠基石。(正威)集团是从全威跨出了一大步。”他还透露,正威在上海负责贸易的团队也“做得很好”,在正威集团里地位“很高”。

  官网资料显示,正威集团旗下有深圳精密控制线缆产业园,江西赣州铜、钨采选冶及精深加工产业园,安徽铜陵铜制造产业园,安庆汉玉产业园,营口高威铜制造产业园,以及正在投资建设的安徽池州正威中华芯都集成电路产业园、营口聚酰亚胺高新材料产业园等产业基地。

  基石“全威”

  业内人士称,中国铜材企业大大小小有100多家,20万吨产能以上的大型企业约16家。据上述全威中层人士说,全威目前产能近30万吨。说起全威的来历,该人士称,“这个项目是安徽省的‘861‘项目,有实力的(企业)才能拿下!”

  该人士2008年进入全威工作,其表示,当时公司就挂着写有“波澜壮阔五百强”的大条幅。

  但2008年全威投产时,正逢金融危机,且当时中国铜线杆市场已逆转为供过于求。就是这家企业,为正威集团创造年营业收入百亿元以上。让全威底气十足的是,经济低迷的当下,该企业几乎保持满负荷生产。

  “有的企业产量还达不到计划产能的一半或三分之一。我们满产一是根据资金,二是根据营销。如果营销有问题,就是生产出去也卖不掉。”全威内部人士称,“我们销售部的人比较厉害,一个月能接到四五万吨的订单。”

  这一说法得到全威一名销售人士的证实。

  上述二人均表示,王文银对有能力的人向来不惜重金,“生产部的高级工程师年薪好几十万元的都有。”前述内部人士说,“老板经常开会这么讲,员工收入这一块跟企业发展要同步。”

  贸易开道

  2008年,除了全威投产,王文银还将美国、欧洲一些铜加工企业收入囊中,设立了日内瓦、美国、新加坡三个海外总部。据深圳当地媒体7月初报道,该报记者在正威集团内部的宣传栏上发现,2005年-2010年,是“正威三五”时期,此时资产已达到1000亿元。

  但国内一大型电线电缆企业高层对早报记者表示,正威集团在铜线杆领域“不是最厉害的”,跟江西铜业(600362)相比尚有差距,同一梯次的也能找出四五家。正威是该电线电缆企业“前十大”供货商之一。

  尽管如此,该高层透露,正威集团“牛气”的地方在于,“国际贸易比其他同行做得要好”,“有的公司这块没开始做,有的铜材公司又做得不当,正威可能做得比较大一些。”

  但他表示,尚不清楚正威在铜贸易方面的具体操作模式。

  前述全威中层人士透露,目前正威集团在上海有一个100人左右的团队专做贸易,“国内搞贸易和期货的很多高手都在这里。”正威集团从2004年即通过贸易开辟铜线杆市场,这个团队当时只有两三个人,而现在的贸易团队在正威集团是“很厉害”的一块。

  在他看来,上海的贸易和全威二者相辅相成,“做期货一定要有自己能消化的地方,(如果)买亏了我自己拿回来生产,来卖。一个能做得非常好的贸易公司一定要有基础,全威就是衬托这些东西的基础,没有前期的全威,就没有现在上海的这个团队。”

  爱读书

  上述电线电缆企业高层称,王文银是“有想法,也有魄力的一个人”,从正威集团的最新布局也许可以印证这一点。

  除了铜加工产业链的上下游,王文银于2011年正式涉足半导体行业,成立正威半导体有限公司。做铜起家的王文银是半导体行业的门外汉,而且这个行业正面临利润日薄的现状。但王文银可能不担心这一点,其已与安徽省池州市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在当地投资设立“正威中华芯都半导体产业园”项目,试图打造一个以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为核心的半导体产业集群,整个项目分三期(2011年-2020年)完成,总投资号称1000亿元。

  已实现年轻时代要做“世界500强”梦想的王文银,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据正威内部人士称,从7月以来,王文银一直在国外,中间只回来了一次,并且仅逗留了半天。全威中层人士称其正在非洲考察项目。

  “有魄力”、“传奇式”的王文银可能偏爱中国古典文化。据深圳媒体报道,正威集团深圳总部摆设了不少黄花梨、红木家具,风格“古色古香”。

  另据上述全威内部人士说,王文银喜欢看书,而且发现好书就会马上买几十本给各部门经理、主管,且看完要写心得体会上交。《庄子》和稻盛和夫的《活法》和《干法》都曾是他的“钦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8/07/content_801226.htm report 3593 45岁的正威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于上世纪90年代在深圳创办电源线厂起家。CFP图早报记者胡苏敏商界最新一匹黑马45岁的深圳正威国际集团(正威集团)创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