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协议上路 尽快制定实施细则

来源:东方早报

  市场见闻

  综合新华社8月6日电8月6日,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协议实施,有效期至2015年年底,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最终以和解告终。但业内人士指出,价格承诺实施以后,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着市场份额下降、定价规则过分僵硬等潜在风险。

  赛维LDK总裁兼首席执行长佟兴雪说,近一两年来,欧洲光伏装机量大幅下滑,目前确定的出口年限额约占到欧洲市场的一半以上,但随着欧洲经济的恢复,其光伏市场也会出现较快增长,到时中国光伏产品在欧洲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就可能下降。

  多方信源显示,“价格承诺”协议方案是:参与价格承诺的95家中国光伏企业向欧盟出口组件产品时,价格不得低于0.56欧元每瓦;这95家光伏企业出口至欧盟的年限额,是7GW(1GW=1000MW,1MW=1000KW)。“以此计算,一个100兆瓦的光伏电站增加的投资将达到400万欧元。”英利公共关系总监梁田介绍说。

  价格承诺协议的定价规则是否具备足够弹性,也是一大隐忧。业内人士说,受技术进步等因素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光伏产品的成本和价格还存在下行可能性;如果价格承诺协议的定价规则过分僵硬,没有考虑这些因素,那么执行价格承诺,将意味着中国光伏企业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有可能会因为强制执行的高价而被逐出欧盟市场。

  对此,全球光伏市场研究机构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价格承诺的执行和监管都比较复杂,最终情况会怎么样,现在还不好说。

  据光伏企业提供的资料,目前达成的价格承诺方案中的价格和配额并不是固定不变的。按照承诺内容,价格将参照彭博社上一季度的平均价格,当基准价格浮动超过5%时,将会重新调整最低价格。而配额也是参照上一年度的消费数量,如果差异超过10%,也将重新调整。

  业内人士称,为降低价格承诺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中国应尽快制定价格承诺方案的实施细则,与行业的整合洗牌相结合。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8/07/content_801240.htm report 1004 市场见闻综合新华社8月6日电8月6日,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协议实施,有效期至2015年年底,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最终以和解告终。但业内人士指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