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争抢欧盟7GW配额 光伏龙头成赢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备受关注的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价格承诺协议已正式实施。根据欧盟委员会公告,从8月6日起,94家中国光伏企业按照价格承诺协议可享受对欧盟出口硅片、电池、组件免征反倾销税。

  在上述中国光伏企业与欧盟委员会签署的最终价格承诺中,设定 的价格底线为每瓦0.56欧元,同时中国输欧光伏产品每年总量不得超过7GW。也就是说,伴随中欧光伏大战结束的同时,近百家光伏企业终于能够有机会分食到规模达7GW的欧盟市场配额“蛋糕”。

  在中银国际研究员刘波看来,尽管并没有达到之前预期的谈判目标,但是对于国内光伏行业来说,仍然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我们认为,价格谈判达成最终共识,最先受益的将是国内一线光伏组件企业(如阿特斯、天合光能、英利等)。”刘波称。

  同时,对于二线光伏企业来说,也将赢得一定的喘息时间。随着自身战略结构的调整,包括亿晶光电(600537.SH)、海润光伏(600401.SH)等在内的上市光伏企业有望加快走出业绩谷底。

  8月7日,光伏概念股盘中出现集体异动,全天逆势飘红,板块涨幅位居沪深两市第二位。

  截至终盘,亿晶光电强势冲上涨停板,中环股份(002129.SZ)和隆基股份(601012.SH)全天涨幅也分别达7.06%和5.14%。此外,精功科技(002006.SZ)、拓日新能(002218.SZ)、新大新材(300080.SZ)等个股涨幅也超过3%以上。

  龙头企业受益

  根据协议,包括无锡尚德、赛维LDK、英利、天合光能、晶科等在内的94家承诺企业按照价格承诺协议要求,对欧盟出口硅片、电池、组件可免征反倾销税。而其他未承诺企业,对欧盟出口上述产品将被征收47.6%(非承诺的应诉企业)或67.9%(非应诉企业)的反倾销税。

  本报记者获悉,在价格承诺同时,还将实行配额制,具体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牵头进行,确定当年企业的出口数量,制定分配方案,提交全体价格承诺企业审议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部欧盟配额中,将承诺协议规定的年度出口数量的六成份额按照企业对欧盟出口光伏电池组件占我对欧出口光伏电池组件的份额进行分配。

  其中,30%按照欧盟反倾销调查期(2011年7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的出口份额计算;30%按照2012年7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的出口份额计算。

  此外,三成配额则作为鼓励和重点支持份额分配给参加行业抗辩企业。而余下一成配额优先用于扶持出口规模较小企业。即对分得年度份额不足2MW的企业补足到2MW;剩余部分用于支持自有品牌、科技含量高、财务状况良好的光伏电池出口。

  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张海直言,欧洲双反问题相对较好的解决方案,对具有优势销售渠道和品牌价值的龙头企业更为有利。此外,在行业整合中也将使各环节龙头大企业从中受益。

  刘波表示,在价格竞争优势并不明显的情况下,只有高质量的光伏产品在欧洲市场才会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国内一线企业的组件产品无论在转换效率,还是产品质量保障上,都比二三线企业更加具有优势,因此,前者受益相对较大。

  “0.56欧元/瓦的承诺价格已与台湾、韩国等地产品价格相当,国内厂商在欧洲的价格优势有所削弱。”刘波称。

  广证恒生分析师姚玮认为,在价格承诺协议实施后,没有参加协议的企业需要向欧盟缴纳47.6%的反倾销税,这部分企业将基本退出欧盟市场。而且,由于此份“价格承诺”的有效期将持续至2015年底,大厂商由于质量、品牌和渠道优势,出口价格普遍高于均价,此前依靠低价策略竞争的小厂商将失去价格优势,而未参与价格承诺的小厂也将让出更多份额。

  行业探底回升

  对于光伏板块前景,张海则表示,由于供需关系改善导致的行业大周期反转,光伏行业整体目前正处于见底回升阶段。

  东北证券分析师潘喜峰认为,欧洲双反已基本解决。接下来,国内政策细则也将陆续推出,优质企业盈利有望好转。随着行业淘汰整合不断推进,目前供需正向逐步平衡发展,行业整体将逐步转好。

  兴业证券分析师刘建刚称,中国对欧盟的出口配额定为7GW,意味着中国仍能得到欧洲一半左右的市场。2012年,欧洲装机容量为17GW,其中来自中国的组件约占10GW。相比去年的10GW,7GW的配额已经保留了大部分市场,这一额度远好于市场预期。

  此外,由于意大利市场急剧萎缩,欧洲市场今年的装机容量相比去年会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其预计今年欧洲的装机容量将在13GW左右,7GW也已经占到欧洲市场的一半以上。

  今年上半年,欧洲安装量为5.13GW,中国对欧洲的出货量为4.3GW,下半年剩下的额度只有2.7GW。因此,这一配额如果在今年开始实施,下半年的海外市场情况会比上半年差。

  “不过,分布式光伏大概率会在三季度即大力推广,这将对冲掉海外市场缩水的负面影响。随着国内市场的充分打开,这部分市场份额的下降有望被国内市场的新增份额所填平。”刘建刚表示。

  此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已证实,国家能源局对于第一批分布式光伏示范区的补贴额已经初步确定为0.42元/千瓦时,但未来分布式光伏的补贴还会根据分布式示范区的建设情况有所调整。

  此外,光伏发电增值税减半政策或即将出台,目前征税比例为17%,减半相当于每度电提高补贴0.04元左右水平,可以提高电站投资回报率,给行业带来利好。

  对此,东方日升(300118.SZ)证券部有关人士也称,公司此前已成立欧盟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应对工作小组,并且参加了与欧盟之间的关于光伏产品的价格承诺谈判。

  “随着国内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公司在国内市场开拓也取得了成效。”该人士表示。“今年年初,公司已与中节能签订了4.08亿元人民币的组件销售合同,合同的订立为公司逐步摆脱对海外市场的依赖奠定了基础。”

  新大新材(300080.SZ)内部人士也认为,经历过这一轮优胜劣汰的“洗牌”之后,光伏企业将会迎来健康发展的市场。

  该人士称,自从欧美双反以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对光伏电站的补贴政策,光伏电站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已成为业内普遍共识。

  截至目前,公司正在对光伏电站业务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届时,将依托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货源、地域优势,重点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力争将电站业务发展为公司重要的产业转型支撑点和业绩增长点。

  而精功科技(002006.SZ)有关人士则表示,目前,光伏行业已处于底部,后续主要还是取决于国家光伏扶持政策的真正落实到位以及国内应用市场的大规模启动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08/content_73283.htm?div=-1 report 4592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备受关注的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价格承诺协议已正式实施。根据欧盟委员会公告,从8月6日起,94家中国光伏企业按照价格承诺协议可享受对欧盟出口硅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