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激进量宽酿苦果 日本债务首破1000万亿日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可瞻 发自成都

  日本的债务规模到底有多大?答案是1008.6万亿日元,约合10.5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其GDP的247%,比德国、法国和英国的GDP之和还要高。

  问题是,安倍晋三以及日本央行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能吞下债务激增的苦果吗?

  上调销售税率如箭在弦/

  日本是世界上举债最厉害的国家,这点连“欧猪五国”也自愧不如,按债务占GDP比重看,日本已高达247%,甩开第二名希腊(157%)近100个百分点。

  据日本财务省上周末披露,截至6月30日,该国包括借款在内的公共债务余额升至创纪录的1008.6万亿日元,比三个月前高出1.7%,其中有831万亿日元属于政府债券。

  日本债务激增,很大程度来自于安倍晋三推行的激进量化宽松政策,以不计一切代价实现2%的通胀目标。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截至7月20日,日本央行持有政府债券156万亿日元,占其总账户的79%。

  苏格兰皇家银行驻东京的经济学家longhanhuawang称,公共债务增加凸显了安倍执行销售税增税计划的必要性。早些时候有报道称,安倍将考虑是否分阶段将销售税上调一倍。

  根据计划,销售税税率将从2014年4月起由目前的5%上调至8%,随后于2015年10月上调至10%。

  但评级机构穆迪并不买安倍政府的账,其上周警告称,日本政府财政状况恶化将削减投资者对国债的信心。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0.75%,今年以来下降了4个基点。

  财富转移效应/

  即便日本国债收益率极低,但如此大规模的债务很可能注定永远偿还不完,这是否意味着日本进入了一个“死循环”?

  《每日电讯报》撰文指出,日本央行目前每月买入占GDP70%的债券,未来很可能将该比例提升到100%以上,这必然导致销售税税率激增,以削减财政赤字,如此一来,日本央行又可以延续其量化宽松的把戏。

  该报称,日本央行大肆举债虽然并不意味着日本破产了,但却造成了社会财富从债权人到举债人的重新分配,那些未来5~10年即将退休的人将更加贫穷,但年轻人身上的负担会轻一些。总而言之,通缩和高负债的组合将是可怕的结果。

  今年6月,日本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0.2%,为2012年6月以来首次转正,尽管如此,仍离安倍晋三政府设定的2%通胀目标相去甚远。事实上,自2003年1月以来,日本通胀水平只有4个月时间不低于2%,这似乎暗示安倍正在建造一个“空中楼阁”。

  安倍难实现盈余诺言/

  有消息称,安倍正在评估提高销售税税率对经济增长会造成多大的影响。而根据彭博预测,即便该税率提升,日本2013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仍将超过10%,高于去年水平。

  上周,日本内阁办公室的一份报告显示,在销售税税率提升的情景下,假设名义GDP在未来10年增速为3%,日本政府仍难达到赤字削减的基准水平,预计赤字占GDP比重将在2015年降至3.3%,到2020年,赤字比重将进一步削减至2%。

  而就在不久之前,安倍还承诺称,到2020年将摆脱财政赤字,重新开始财政盈余。

  今年以来,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31%,同期美元对日元累计累计升值10%。

  作者:杨可瞻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8-12/765263.html report 156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杨可瞻发自成都日本的债务规模到底有多大?答案是1008.6万亿日元,约合10.5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其GDP的247%,比德国、法国和英国的GDP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