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嘉实中证金边中期国债指数ETF投资价值分析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嘉实中证金边中期国债指数ETF投资价值分析]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1、债券ETF的特点

  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是近年来在国内兴起的一种新的债券基金类型,自诞生后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目前已有3只产品处于运行之中。债券ETF快速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风险分散:大多数债券ETF为被动型 产品,采取盯住目标债券指数分散投资的方法,有效地降低了单个债券价格波动对整个投资组合的影响。

  透明度高:债券ETF以某个债券指数为标的,且每日公布申赎清单,投资者只要观察债券指数及申赎清单的组成和表现,就可以了解所购买产品的业绩,透明度显著高于传统债券基金和指数型基金。

  工具属性更强:被动型的债券ETF人为扰动因素较小,相对业绩波动较小,购买这类产品时投资者只需择时即可。尤其是债券ETF,由于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交投,因而便利度更高,更适合用作波动操作。

  对基金经理依赖度低:目前市场上传统债券基金均为主动式,主要依赖基金经理的大类资产配置或是个券配置能力。债券ETF采用被动化投资,无需担心基金经理变更。

  费用便宜:基金费用可以从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两个角度来看。债券ETF的投资和研究的成本投入较小,同时其特殊的实物申赎机制也大大降低了产品的交易费用。

  不过,在市场进入趋势性行情时,其劣势也较为明显:在债券牛市收益相对于主动型债券基金其收益或略低。

  2、嘉实中证金边中期国债指数ETF简介

  嘉实中证金边中期国债指数ETF成立于2013年5月10日。该基金投资范围以标的指数成分券和备选成分券为主,正常情况下两者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80%。此外,基金还可以少量投资于非国债类固定收益产品。衍生品只能用于风险对冲而不得用于投机,买入期货合约价值在任何交易日都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卖出期货合约价值在任何交易日都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基金可进行债券回购交易,但银行间回购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40%。

  基金在深交所进行场内申赎,并将于2013年8月5日上市交易,申赎成分券必须为标的指数中在深交所上市的证券。基金可以实现二级市场日内T+0交易,一、二级市场联动T+0交易,但不能实现一级市场T+0申赎。该基金适合中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3、标的指数分析:代表国债期货近月合约可交割券的

  嘉实中证金边中期国债指数ETF的标的指数是中证金边中期国债指数。该指数以国债期货可交割券为样本,衡量了剩余期限在4~7年的中期国债综合表现。指数历史业绩稳健,且与股票指数呈反向相关。

  4、嘉实中证金边中期国债指数ETF投资价值分析

  投资价值分析

  1、交易连续性和便利性高于个券。做市商制度保证份额成交连续性和成交规模;无需谈判议价和交易确认,交易及时性和确定性更强;交易门槛较低,方便中小投资者参与。

  2、实物申赎+现金替代,交易成本对基金影响较小。

  3、4~7年段国债流动性好于其他期限段。

  4、采用分层抽样复制法,进一步减小成分券流动性的影响。

  5、可进行一、二级市场联动T+0和买卖T+0交易。

  6、未来有望纳入两融和质押式回购标的,实现杠杆投资。

  7、管理费用低廉,提升长期获益空间。

  投资应用

  1、基于相关性和轮动性的静态和动态资产配置策略;

  2、保证金管理工具;

  3、基于长短利差的套息交易;

  4、利用折溢价率和不同市场价差进行增强型单边交易;

  5、信用利差交易;

  6、含抛补的跨市场价差套利;

  7、一、二级市场折溢价套利;

  8、国债期货基差交易的CTD券获取来源;

  9、国债期货与国债ETF之间价差的统计套利策略。

  风险提示

  嘉实中证金边中期国债指数ETF属被动型产品,债券仓位持续维持高位,在债市下行时风险较高;本基金以跟踪指数表现为投资目标,并不会积极使用回购杠杆来放大收益,债券牛市时收益可能低于主动型产品;采用现金替代申赎方式时投资者需要在T+2日才可确定交易成本,增加交易的不确定性;对于跨市场上市的银行间债券,需转托管至交易所市场后才可用于份额申购,转托管时间会降低套利效率。 (CIS)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493638.htm report 2744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1、债券ETF的特点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是近年来在国内兴起的一种新的债券基金类型,自诞生后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目前已有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