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多渠道甩不良贷款包袱 转让热度升温

来源:财经网
  据证券时报报道,

  今年上半年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有增无减,除了核销的传统方式外,今年二季度以来银行还通过不良资产转让方式甩包袱。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之一的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今年以来频发公告转让来自于银行的不良资产,其中包括个人贷款、公司贷款 ,以及按照银行不良贷款五级分类划分的损失类贷款,甚至包括尚未降级至损失类贷款的可疑类贷款。

  7月初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特意为来自银行的多笔不良资产进行网上推介,其中包括建行工行的可疑类贷款、中行的政策类贷款、中行的损失类贷款以及华夏银行的债权资产。记者查阅资产清单发现,建行的个人贷款和公司贷款分别为488笔和199笔、工行为22笔、中行政策类贷款和损失类贷款分别为194笔和54笔、华夏银行为11笔。

  值得一提的是,贷款笔数看似较多,但这些不良贷款单笔贷款金额并不大。以中行54笔损失类贷款为例,合计债权本金不过数千万元。建行199笔公司贷款中,不少笔债权本金规模为几百万元,有的甚至仅几万元至几十万元。银行显然没有兴趣慢慢处置这些金额不多的不良贷款,而选择一次性打包卖给AMC。

  “如果银行走法律程序起诉逾期借款人,待法院判决后再处置抵债资产,起码要耗上1年时间。”上述农商行人士称。

  更重要的是,银行受分业经营限制不能投资实业,处置不良资产的方式比较单一,而AMC则可通过债转股、债权资产重组等多种方式处置不良贷款。

  上述不良资产包只是其中之一。今年以来,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频繁在网站上挂出银行不良资产包处置信息,此外还包括以拍卖、公开竞争出售等处置方式,其中最大的一个不良资产包金额接近50亿元。

  监管对银行处置不良贷款态度明确,今年7月初国务院金十条明确支持银行开展不良贷款转让,扩大银行不良贷款自主核销权,及时主动消化吸收风险。

  “与银行合作处置不良贷款是我们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余下几个月的合作机会更多。”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一人士称。

  不只是AMC乐见其中的商机,第三方公司对收购银行不良资产也兴趣浓厚,主要为收购有抵押物的不良资产。“比如1亿元的债权资产,银行打折以3000万卖给第三方公司,第三方公司处置抵债资产后可拿到6000万元,收益可观。”上述农商行人士称。

  除了将不良资产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方公司外,银行还积极探索更多不良资产转让渠道,比如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在多渠道转让不良资产的同时,一些银行今年上半年还加快不良资产核销的速度。以浦发银行为例,该行6月底合计核销了5.1亿元不良资产,今年3月份浦发银行曾核销约4亿元不良资产,今年上半年累计核销约9亿元不良资产,接近去年全年10.07亿元的核销规模。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08-12/113156840.html report 2488 据证券时报报道,今年上半年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有增无减,除了核销的传统方式外,今年二季度以来银行还通过不良资产转让方式甩包袱。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之一的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