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尔街日报:二胎政策可解决中国经济放缓?

  据华尔街日报8月12日报道,婴儿潮是解决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之道?近来有关北京准备结束独生子女政策的猜测为我们描绘了一幅诱人的前景:中国人口和劳动人口猛增。

  独生子女政策的改变似乎是场"及时雨"。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已在去年见顶。

  投资银行很快便更新了有关中国婴儿数量的预测数据。据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估测,在独生子女政策划上句号后,中国新生儿数量将增加950万。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预测,2014年至2018年中国每年将新增160万名新生儿。

  人口学家、作家劳伦特(Clint Laurent)表示,中国面临劳动人口数量快速下降的局面,其程度是历史上任何一个社会所不能比拟的。现在的实际情况是,新生儿需要母亲的照顾,同时也需要时间来长大成人,然后才能加入劳动大军。

  首先,有个根本性问题:中国育龄妇女的数量正在快速减少。劳伦特所在的公司Global Demographics预测,未来20年中国育龄妇女人数将减少34%,从目前的3.447亿减至2032年的2.28亿。

  由于中国实施独生子女政策,该国新生儿数量在15年前开始走下坡路,因此出现了上述问题。

  可以把它当作一种负乘数,也就是说,即使出生率提高,也将很难改变新生儿总数下降的局面。

  至于新劳动人口,这里也涉及一些基本数学概念:即使明天就能诞下新生儿,他们也需要15年时间才能参加工作。

  此外,还有其他原因可以解释为要何质疑放松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真正影响。目前的现实是,该政策仅适用于出生在城镇地区的汉族。劳伦特说,此举仅针对大约38%的育龄人口。

  其次,还有一个在社会主义中国养育孩子的财政问题。限制出生人口对有关部门来说是划算的,因为更多孩子意味着更多成本。

  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人将面临高额处罚,因此该政策也是一个吸金利器。违反政策的家庭要支付相当于家庭年收入数倍的罚款。实际上,那些足够富裕的家庭已经有多个孩子了。

  一些人估计,政府累计征收的罚金已达到人民币2万亿元。相关部门当然一直在严格执行这个政策,据中国卫生部3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1971年计划生育政策实行以来,中国已实施了3.36亿次堕胎手术和2.22亿次绝育手术。

  另一方面,如果中国政府真的希望增加新生儿数量,则需要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

  截至目前计划生育政策放开速度缓慢的一个原因是开支问题。在一些情况下,合法生育的二胎不能享受教育和医疗待遇。劳伦特说,这对二胎生育构成限制。

  其结果是中国面临劳动力人口长期萎缩的问题。

  据劳伦特估计,在截止2010年的20年里劳动力人口每年新增600万人后,中国不久将出现劳动力人口平均每年减少670万人的局面。

  我们可以从这些鲜明的人口统计数字得到一些结论。受城市化影响,给GDP增长带来贡献的体力劳动者基本都得到利用了。

  中国在制造业领域的相对优势(即源源不断地供应廉价劳动力)似乎将成为历史。中国的劳动力不再富余,也不再廉价。为了提振经济增速,中国现在将需要想办法提高生产率,而不仅仅是增加劳动人口数量。

  这里还有一些复杂的迹象。中国在基础教育方面做得不错,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700万人。但中国也难以向这些人才提供与他们的学历相匹配的职位。据近期的媒体报道,实际上,大学毕业生起薪可能低于一名洗碗工的薪水。

  这似乎是中国经济失衡和严重依赖国家的另一个症状。这样的中国经济需要改革。

  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真正的遗留问题其实是人口快速老龄化问题。目前,全球年龄超过64岁的人口中每四个人就有一个是中国人。20年后,预计这类人口中每三个人就有一个中国人。

  如果投资者想押注中国人口变化,他们应当考虑老年人口激增问题,而不是新生儿增多趋势。

  因此,相比押注婴儿奶粉和补习学校,更好的投资题材将是针对中国老年人的医疗保健、养老院和旅游行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3/n384016596.shtml report 1822 据华尔街日报8月12日报道,婴儿潮是解决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之道?近来有关北京准备结束独生子女政策的猜测为我们描绘了一幅诱人的前景:中国人口和劳动人口猛增。独生子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