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奶粉行业将掀兼并重组潮 多上市公司成受益方(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据悉,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细则即将出台,工信部已编制完成《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并上报,未来工信部将大力推动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分析称,在一系列税收、财政、金融、融资等政策的引导和推动之下,国内 奶粉行业势必上演更多兼并重组好戏,当前的行业优势骨干企业将会是当仁不让的主角。

  据中证报报道,

  目前A股有奶粉业务的上市公司包括伊利股份贝因美光明乳业三元股份西部牧业皇氏乳业新疆天宏等。分析师也认为,未来在奶粉行业的并购重组过程中,拥有资金及平台优势的上市公司能够以股权、现金及其他金融创新方式为兼并重组铺路,也将会是最大受益方。

  根据工信部此前披露的数据,从奶粉产能看,排名前十位的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分别为伊利、完达山、飞鹤、明一、雅士利、圣元、银桥、龙丹、晨冠、蒙牛等。而从销售收入看,贝因美、伊利、雅士利则位列国产奶粉行业前三名。

  消息人士日前透露,工信部已编制完成《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并上报,未来工信部将大力推动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方案提出,力争到2018年底,培育形成3-5家年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总数整合到50家左右,前十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

  该人士透露,政策着力点是培育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将发挥行业大型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和重点领域集中,提高行业集中度。

  国务院此前要求,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工信部6月18日召集127家奶粉企业开会,发布“双提”行动方案,要求对婴幼儿乳粉参照药品管理,并鼓励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提升婴幼儿乳粉质量、提振消费者信心。

  某参会奶粉企业人士称,当时工信部推介了伊利、完达山、飞鹤等排名前十位的国内奶粉企业,希望这10家企业能兼并重组其他奶粉品牌。

  据悉,未来乳粉行业整合将从2013年起,分阶段实施。工信部消费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此前透露,首先是争取用两年时间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完成行业整合的最后期限是2018年底。

  业内人士指出,到2015年底,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按照《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GMP)100%完成改造并通过认证,不通过认证的企业将不得从事配方乳粉生产。国家将对达到GMP标准的奶粉企业给予财税政策支持,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包括适当放宽并购贷款条件及放宽并购贷款期限。

  目前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年产量约60万吨,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3家。其中前十名的国产奶粉品牌销售额在180亿元左右,市场集中度在45%左右。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国内奶粉行业整合好戏将开锣

  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细则即将出台,在一系列税收、财政、金融、融资等政策的引导和推动之下,国内奶粉行业势必上演更多兼并重组好戏,当前的行业优势骨干企业将会是当仁不让的主角。

  5年内六成企业退出

  “不管有没有政策推动,现在国内奶粉行业都已经到了兼并重组的阶段了,目前不少企业都在观望,也是想看看国家会有哪些扶持和支持的政策出来。”飞鹤乳业董事长兼CEO冷友斌日前表示。

  据了解,《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已经编制完成并上报,不久后便将正式出台。未来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的兼并重组工作,将由工信部牵头,十三大部委参加,共同推动完成。

  业界认为,国产品牌奶粉企业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已成趋势。经过此前几年的清理整顿,奶粉行业结构已经得到改善,但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品牌竞争力弱、高端市场有效供给不足、消费者对国内品牌缺乏信心等问题依然突出。必须大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国内品牌,增加有效供给。

  目前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年产量约60万吨,但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有3家。从国内市场看,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近500个,但高端产品市场国产品牌份额仅占20%到25%。

  今年6月份,在全国婴幼儿奶粉企业工作会议上,工信部曾明确提出,“工信部将大力推动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争取用2年时间,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

  据了解,目前国内前10家奶粉企业的行业集中度仅为45%,而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奶粉企业仅有贝因美、伊利、雅士利、合生元四家,飞鹤、圣元则接近20亿元。

  乳业专家雷永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多数奶粉企业会被市场淘汰,大中型企业如果发力,且如果政策执行到位,预计至2015年底奶粉企业可能少于80家,而5年后大概会只剩下50家左右,也就是说,5年之内几乎有6成的企业将退出市场。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优等生”将成并购主体

  “在以后奶粉行业的兼并重组中,目前行业内规模、产能、品牌、技术、销售、奶源等排名靠前企业将是毫无疑问的主角,而我们在考虑并购对象的时候,也同样会考虑规模、品牌、渠道等因素。”一家大型乳企负责人称。

  业内专家也指出,无论从此前政策传递出的信号还是从行业发展规律来看,对大型骨干企业的扶持都是重中之重,国家也将培育大型奶粉企业集团作为重要目标,所以未来政策一定会向优势企业和重点区域倾斜。

  根据工信部此前披露的数据,从奶粉产能看,排名前十位的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分别为伊利、完达山、飞鹤、明一、雅士利、圣元、银桥、龙丹、晨冠、蒙牛等。而从销售收入看,贝因美、伊利、雅士利则位列国产奶粉行业前三名。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这些奶粉企业基本涵盖了行业龙头或者区域龙头,大部分企业未来将会出手进行兼并重组。“行业兼并重组的基本趋势可能会包括大并购大、大并购小、小企业之间的联合等多种模式,但是否拥有自主品牌将是能否成为并购主体重要条件。”

  宋亮指出,奶源问题是国内奶粉面临的主要问题,前期国家出台的众多政策有不少都要求企业拥有自建自控奶源等,所以未来是否拥有奶源也可能会成为兼并重组中的一个最重要考核指标。国家培育的重点是要实现企业从奶源到加工再到销售的一体化经营,所以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也会出现。

  雷永军也认为,5亿元销售额以下的企业没有任何价值,最终将会是被淘汰的对象,5-10亿元销售额的企业有一定兼并价值,但是一些具有兼并资格的企业,却大多没有兼并能力。

  另据了解,目前A股有奶粉业务的上市公司包括伊利股份、贝因美、光明乳业、三元股份、西部牧业、皇氏乳业、新疆天宏等。分析师也认为,未来在奶粉行业的并购重组过程中,拥有资金及平台优势的上市公司能够以股权、现金及其他金融创新方式为兼并重组铺路,也将会是最大受益方。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0816/10681268.shtml report 4641 据悉,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细则即将出台,工信部已编制完成《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并上报,未来工信部将大力推动实施婴幼儿配方乳
(责任编辑:思涵) 原标题:奶粉行业将掀兼并重组潮 多上市公司成受益方(附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