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调查 > 公司调查第89期:阿里巴巴IPO或已不远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云的又一个残酷选择:香港还是美国上市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尹守革
马云,有一个艰难的决定?
马云,又一个艰难的决定?

  马云又要做出一个残酷的选择了,而且,他依然无法做出完美的决定。更可惜的是,无论他最终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很难称之为“最正确的决定”。

  尽管屡次否认,但阿里巴巴上市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问题是什么时候上市,以及在什么地方上市——香港还是美国。

  在香港上市,好处是阿里可以获得资本市场更加友好的估值,市场普遍预测是超过千亿美元,以及较为宽松的监管环境;坏处则是马云可能失去对阿里的掌控球权。

  马云持有阿里约7%的股份,即使算上整个管理团队,一共也只持有约10.4%的股份。而日本软银和美国雅虎则分别持有阿里36.7%和24%的股份。

  香港股市不允许双重股权结构,一旦马云选择在香港上市,如何用7%的股权继续保持对阿里的控制权,几乎将成为马云的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美国上市,好处是马云可以发行双重股权结构,继续保持对公司的控制权;但坏处则是较不友好的市场估值,更加严格的市场监管以及更加繁琐的信息披露。

  美国股市允许双重股权结构,IPO企业可以发行不具有投票权的股票,以维持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Google、Facebook等高科技企业均采用了这张股权结构。选择在美国上市,马云用7%的股权,继续保持对公司的控制权。

  但坏处则是较不友好的估值和较严格的监管环境。

  2011年,马云“生生”从雅虎手中完成支付宝股权转移,颠覆了中国赴美上市企业普遍采用的VIE结构,造成中概股普遍大跌。作为一个有“前科”的人,投资者可能担心,类似的事件会再度发生。于此同时,中概股大量存在的造假行为,也将会影响到阿里的估值。

  另外,在美国上市,阿里还将面临更加严格的市场监管环境和更加繁琐的信息披露。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位接近阿里的银行家的话称,“这对于一家大型中资企业而言是个尊严问题,阿里巴巴集团不愿将如此之多的内部信息提交给美国监管当局审核”。

  科技媒体PingWest的观点则更加直接。该媒体援引一位业内人士的话称,“以前做保荐和承销业务时,账务与合规上没底气的企业通常选择香港上市”。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6/n384335316.shtml report 1340 马云,又一个艰难的决定?马云又要做出一个残酷的选择了,而且,他依然无法做出完美的决定。更可惜的是,无论他最终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很难称之为“最正确的决定”。尽管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