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历史罕见 光大证券乌龙指震动A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大乌龙指内幕解密:两个ETF的套利游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一场游戏一场梦,一次乌龙一场空。

  8月16日,蓝筹股集体骚动,股指期货市场也闻声而起,A股短暂雄起归于平静。

  当天下午四点后,据证监会证实,上午股指瞬间上涨近6%,主要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大额买入,而公司则声称为下属部门使用独立套利

系统出现问题。

  面对那么多长长的上影线,投资者感叹就像梦一场。更后怕的是,该事件显现出,创新大跃进之后,券商等机构填补风控漏洞刻不容缓。

  16日,数千万投资者先喜后悲,市场深切感受到,没有健全机制的监控,将是多么脆弱。即使有昙花一现的行情,短暂亢奋后仍如同被打鸡血,剩下的是恐惧。

  “这个图这辈子可能就只能看到这一次。”一位投资者将16日的一张股票交易截图发在自己的微博上,并配以了这样的解说词,在这张图上,包括农业银行(601288.SH)、交通银行(601328.SH)、工商银行(601398.SH)等数家银行股以及宝钢股份(600019.SH)、中国联通(600050.SH)、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铝业(601600.SH)等十余家大盘蓝筹股在当日上午11时刚过便集体涨停。

  而也正在此刻,原本低开且一直在2060点位附近徘徊的大盘指数也突然在11点02分至11点05分,短短几分钟内大涨至2123点,随后不久,更一度上涨到2149点附近,上证综指瞬间上涨5.96%。

  面对这突发的始料未及的异动,在当日上午休市之后,各种传言纷至沓来,而其中大部分传言都直接指向了光大证券(601788.SH)的有关交易行为或将是此次“撬动”大盘的始作俑者。

  8月16日午间,光大证券的一纸公告也直接证实了上述猜想的可能性,该公告称:今天上午,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除此之外,公司其他经营活动保持正常。

  “传闻光大自营盘中突现70亿神秘资金,是有神秘资金走了光大证券的自营通道”、“光大证券的虚拟盘误嫁接实体盘”、“光大证券在买入ETF时下单乌龙出错”,在光大证券承认其对此次大盘异动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之后,对于其所谓的“套利系统时出的问题”也同样引来了市场的揣测,并有消息称光大证券已经在向有关部门申请当日的有关交易作废。

  “70亿资金自营盘的说法并不属实。”当日中午,光大证券董秘梅健表示,“目前有关事件还在进一步核查中。”而对于有关申请有关交易作废一事,他也加以否认,表示并不存在撤销有关交易申请的说法,因为“该部分钱的确是光大证券自己的钱”。

  那么到底是何种交易使得大盘集体暴动呢?是否真的是光大证券有关部门在买入ETF时下单错误呢?

  “光大证券当日的有关交易实际上并非是直接买入ETF出现乌龙而导致市场异动的。”8月16日下午,一位光大证券的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有关交易的基本过程已经查清楚,与有关传言有较大的偏差。

  ETF的两个市场

  从70亿的自营盘神秘资金的传闻,再到虚拟盘与实体盘的错误对接,以及最后被市场较为认可的ETF交易下单出现数据乌龙,当天光大证券的有关交易标的到底是什么?能足以产生数十只权重股集体涨停的数十年难遇的震撼场面?

  “光大证券当日交易的对象的确是与ETF有关,但并不是直接购买的ETF基金。”上述光大证券的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光大证券此次交易的对象实际上还是可以在二级市场中直接买卖的股票。

  据记者了解,此次出现交易问题的是光大证券的策略投资部门,该部门为光大证券在几年前为做一些风险中性业务设立的。其虽然属于光大证券的自营业务,但其是使用独立的套利系统,与公司的其他自营业务是相互隔离的。

  “上午11点,按照有关投资决策,策略投资部门计划在此时进行套利行为,而此次套利的标的是上证50ETF基金。”上述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套利的标的为上证50ETF基金,但并不意味着直接购买该ETF基金。

  “由于ETF拥有两个市场,两个价格,当两个价格出现一定差异时,投资者在价格较低的市场买入,拿到价格较高的市场卖出,获取中间的差价,就是套利。”上述有关人士坦言,当有关的ETF在一级市场的净值低于其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就会有很多投资者自发地申购有关的ETF,拿到二级市场卖出。反之亦然。

  而对于ETF而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实物申购和赎回。

  ETF的基金管理人每日开市前会根据基金资产净值、投资组合以及标的指数的成份股情况,公布“实物申购与赎回”清单,这就是所谓的“一篮子股票档案文件”。投资人可依据清单内容,将成份股票交付ETF的基金管理人而取得“实物申购基数”或其整数倍的ETF,以上流程将创造出新的ETF,使得 ETF在外流通量增加,称之为实物申购。实物赎回则是与之相反的程序,使得 ETF在外流通量减少也就是投资人将“实物申购基数”或其整数倍的ETF转换成实物申购赎回清单的成份股票的流程。

  有了实物申购和赎回的行为后,就为ETF的套利提供了更大的操作空间。

  “光大证券的有关部门在当日发生的有关交易起始就是为取得ETF实物申购权利而进行的对该ETF指向标的的一篮子股票的买入行为。”上述有关人士坦言,即此次其计划进行实物申购的为上证50ETF,因有关标的股票的股价近期已经到达一个低点,与ETF在二级市场中的价格形成了套利空间,故其计划在当日买入该ETF指向的“一篮子股票”,以之与基金管理人兑换成有关ETF进行套利。

  而在购买上证50ETF的指向标的股票时,光大证券内部的套利系统将根据有关ETF的“一篮子股票”标的组成对应自动生成所需买入股份的量。

  “打个比方,比如需要购买能兑换成3000万份ETF的股票数为3000万股,那么则只需要在交易系统中输入3000万股股票的量,系统将自动集合分别朝有关标的股票下单,但在下单时,因为股票买卖系统的最小单位为‘手’,即100股,那么此刻则需要下单的数字即为30万。”上述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而在当日之所以引发光大证券有关交易事故,就是有关交易员在下单时将3000万份的数量直接输入在了股票买卖系统中,使得有关交易在一瞬间放大了100倍。

  虽然光大证券的策略投资部门所采用的套利系统为独立系统,但其买入标的股票则同样是采用其自营席位买入。

  “显然这么大的买入量必将使得有关标的股票涨停。”上述有关人士坦言,而更巧合的是,此次购买的上证50ETF其标的的“一篮子股票”几乎全部是大盘的权重指标股,于是随着这包括数家银行、大型央企在内的50只权重股的集体大涨,大盘指数被瞬间戏剧性拉高,这便出现了在8月16日当天A股市场数年难得一见的“奇观”。

  而在当天晚些时候,在证监会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当日大盘“异动”的真相做出的解释也侧面证实了上述有关说法。

  “有关交易异常事件发生后。上交所立即进行了核查,主要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证监会有关人士在发布会现场如是说。

  “财大气粗”只因看好后市

  对于光大证券因为一笔“乌龙”交易而使得大盘“异动”的逻辑似乎已经清晰。

  “实际上,该事件对于光大证券的实际影响并不大,而就此蒙上的一些行业声誉则损失得更为严重。”北京一家资深投行高层告诉记者,光大证券此次所作的股票买卖行为,实质是为套利ETF而做,而其从股市买入后进行实物申购的行为,就说明ETF的净值和市场价格已经形成了一点的套利空间,也说明光大证券对于指数基金的上涨是持续看多的,而目前有关指数的点位也的确在今年的低点,而即将到来的四季度,则被市场大多数机构抱以乐观态度。

  “虽然此次光大证券将30万手股票变成了3000万手,放大了100倍,但该笔投资并不见得会让其亏损,而且其赚钱获利的可能性似乎更大。”上述投行高层坦言,据悉此次光大证券的交易共“动用”了近70亿资金。

  “放大100倍后依然能成交,这说明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的账户资金应该是至少大于此次最终的成交资金的,也就是说仅光大证券一个独立于自营部门之外的自营业务账面资金便达到近百亿之巨。”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士提醒记者道,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系统会提醒其资金不够而使得其有关交易员对下单数据进行核查的,但光大证券此次能顺利下单,则说明其账面资金巨大,“即使在刨去融资融券的杠杆效应,其自有资金的数目也至少在30亿之上。”

  “它是一个自营业务,用的是公司的钱。”光大证券董秘梅健在其后发表的一则回应中称。

  如此这般的话,在一个月前因被“立案”而被撤销其再融资权利的光大证券似乎并不缺钱,而其该次被取消的申请再融资规模也正好约70亿元,正好与光大证券此次的“乌龙”事件的资金相近。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www.21cbh.com/2013/8-17/xNMzE0Xzc0NDExNA.html report 5440 【编者按】一场游戏一场梦,一次乌龙一场空。8月16日,蓝筹股集体骚动,股指期货市场也闻声而起,A股短暂雄起归于平静。当天下午四点后,据证监会证实,上午股指瞬间上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