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历史罕见 光大证券乌龙指震动A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律师谈光大乌龙指:索赔很复杂 赔偿无先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乌龙指”一点,股民有的哭有的笑

  赔钱的股民能否找光大索赔?光大证券赔得起吗?中国股市安全为何如此“脆弱”?

  薛蓓马燕徐建华

  A股市场这一意外行情—大批权重股被瞬间拉至涨停板,股指期货、蓝筹、ETF同步暴走,注定要载入中国A股市场的史册。这种

事,数十年才可能遇到一次,甚至一次都不会发生。这一事件将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对今后的A股又将产生何种影响?广大股民特别小散们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扬子晚报记者薛蓓马燕徐建华

  有的天上掉馅饼,有的亏大了

  股民

  股指炒家9万盈利

  一天变亏损

  南京投资者王先生平时习惯用手机炒股,昨天真是赶巧了,趁着这惊心动魄的走势,还赚到了。“上午十点多,我坐公交车时就打开手机,看自己重仓的方正证券跌了一点,赶紧用手机炒股软件又补了一点这只股票,当时买的价格是5.9元。”快十一点半时,他又打开手机一看,很奇怪,怎么方正证券显示最高价成了6.7元?王先生觉得非常蹊跷,“出大事了!这么多股一起涨停还从没见过。”他感觉很不正常,赶紧挂单在6.5元卖出,“因为我手里原来就有这只股票,所以昨天可以卖出,相当于T+0。

  下午收盘后王先生看了下,“上午买进价格是全天最低的,卖的点也算高,赚了10%!”

  “早上3手股指多单,浮盈8.9万,下午就变成亏损1.7万了!”昨天,一名企业金融投资部门的交易人士称,“被光大证券他们玩死了。”无疑,光大证券乌龙事件让股民们“空欢喜一场”,也严重影响了整个市场的稳定,尤其是早盘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跟风追入将产生较大损失。职业投资人黄生在微博上称光大证券荒唐的大乌龙事件造成两大后遗症:一是很多人从此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涨停价挂卖单,守株待兔等着乌龙事件再次上演,二是中国股市以后只要有暴涨,大家再也不会轻易跟风买入,昨天跟风买入的巨亏已经给很多人带来了心理阴影,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抚平心理创伤。民族证券分析师李理提醒投资者,以后发现类似情况,下午2点半后再进行操作可能更稳妥一些。

  下午4点左右,一位娄姓年轻投资者冲至光大证券上海总部大楼讨要说法,被保安拦在门外仍坚持等待高管出来给予解释(上图)。

  他表示,自己在2009年上市的时候22元便买入光大证券18000股,相当于他的大半身家。而上午光大“乌龙指”事件出来之后,使他担心光大会像万国证券当年因327国债期货事件最终造成重大影响那样,自营盘亏损影响使股价出现大幅波动。

  律师

  赔钱的股民能否找光大索赔?

  因拉升造成的损失赔偿没先例,索赔“很复杂”

  据搜狐证券昨天下午报道,光大证券董事会秘书梅健称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进一步交易核查,至于投资者关注的赔偿问题,会进一步讨论,如有具体方案会通过公告公布。但截至昨天下午18:30,记者搜索光大证券,尚未见到有关方案。昨日,扬子晚报记者采访资深证券投资维权律师、江苏创盈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勇时,他也回答了一连串的“很复杂”—因为在股市上,由于拉升而导致的损失,在某只个股上有过,但大范围的股票没出现过。这意味着,后续的赔偿方案,将在A股市场开创一个“先例”。

  涂勇认为,目前证监会已在进一步调查。投资者最好的办法是等待调查结果,稍安勿躁。有一点是肯定的:由此造成的损失应当赔偿;不过由于没有具体法律细则和先例,索赔会存在难度,很复杂。他个人揣测,此事最大的可能是监管层对光大证券进行行政处罚和罚款,但赔付标准目前无法确定,因为每个投资者购买股票的原因不同。在国外索赔一般是股民起诉,然后造成损害的券商设立赔偿基金。他认为,如果股民联合起来向光大索赔,就开创了一个先例。不过难就难在如何举证自己的损失与光大误操作有关。以投资招商银行个股的股民为例,瞬间拉升使得该股股价达到12.14元的涨停价,但收盘却跌至10.99元。那么,跟进去买入的股民当天被套就有16%左右,这些股民能否索赔?涂勇认为,这很复杂。因为瞬间的交易中,有人买,有人卖;有人获利,有人亏损。如果亏损的能索赔,那么获利的是否要退还其得利?因此最简单的方式是监管层宣布交易无效。

  学者

  如果光大没有止损则涉嫌操纵

  对股民不公平,成交应作废

  “我今天也一直在看这个事件,真的很难解释”,昨天南财大金融学院副教授王玉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应该是一个很严重的“乌龙”,但是也很奇怪,他怀疑不是简单的错误,按理说套利投资团队的交易是程序化的,都是电脑在自动运行执行程序,一般不用人为输入的,键盘敲错的可能性不大。就算是自己输入,因为电脑里认的程序指令单位是固定的,所以有可能把价格输错,但数量上出现错的可能不大,很多以往的乌龙指都是价格上出问题。像昨天有消息说可能是投资团队把“股”打成了“手”那样情况,他觉得可能性很小,“问题有待进一步核查,恐怕不是那么简单,如果是一个乌龙指造成的,那交易系统也太不完备了”。此外,在套利时,肯定投资团队会有人盯着的,如果出现乌龙指,就是赔钱,在电脑上很快就能被发现,应该马上撤单的。

  所以他认为,关键要看昨天光大证券随后有无撤单止损行为,如果有,那就说明是一个失误。如果无止损,那还涉嫌操纵股市。他说,那些进场买入的股民会遭遇损失。建议上交所应该慎重,“我个人认为这种成交对股民来说不大公平,应该作废。”

  谁引爆股市“乌龙指”?

  光大证券葛新元躺着中枪

  葛新元曾是南大经济学博士后

  8月16日下午,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光大证券另类投资部总经理葛新元不幸躺着中枪,一些媒体报道已经将此次事件的责任归咎于他。证券时报记者联系了葛新元本人,他否认与他有关。“实际上我的部门跟这次事件没有半点儿关系,我们是光大证券旗下的另类投资部门,相当于一家私募机构,根本不开展自营业务,而且我们的资金头寸只有几千万元,根本不可能去拉动指数上涨百点。”葛新元告诉媒体。

  据公开资料,男,原国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兼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曾担任南京大学副教授。原系国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兼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2012年4月,他带领部分团队人员来到光大证券。6个月后,光大证券出资成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光大富尊投资有限公司,葛新元担任总经理。

  而杨剑波,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曼彻斯特大学金融学博士,现在负责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据证券时报

  -记者连线

  葛新元:被誉“数理方面极有天赋”

  扬子晚报记者昨日连线了南大经济系一位教授。这位教授称,“听说过葛新元这个博士后,大概2003年前后离开南大经济系,离开时获得了副教授资格,但学校还没有聘任其为副教授。现在的年龄估计在40岁上下。”这教授称,虽然与葛新元不熟,但知道他博士后的研究方向是“空间经济”,大约是研究城市和产业集聚之类,“与他现在从事的职业似乎关系不大,不过,印象中葛新元的数理基础极好,极具天赋。”

  光大闯了祸赔得起吗?

  光大证券帐面现金268亿

  传“乌龙”涉150多股,成交72亿

  据一季报显示,光大证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68.27亿元。其中期内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46.7亿元,期初余额221.6亿元。光大证券风控失效,这一次只能是花钱买教训。据传,光大自查报告已上交证监会,16日上午的乌龙事件下单230亿,成交72亿,涉及150多只股票。光大证券风控失效。

  毫无疑问的是,承担此次乌龙事件后,将对光大证券8月业绩产生巨大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光大证券7月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净利润0.45亿元。 21世纪网的官微消息称:传光大自己的核查报告已经交到会里,下单230亿,成交72亿,涉及150多只股票。8月16日,就乌龙指事件,光大证券董秘表示,尚无法预估损失,正努力减小影响。据21世纪网

  一个乌龙就能搞趴A股?

  针对此次乌龙事件的原因所在,光大证券董事会秘书梅健对记者表示,公司还在进一步核查当中。不过,可以确认的是并非此前所传的“模拟盘突然切入实盘”所致。市场人士认为,券商内控机制漏洞是导致出现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这一事件同时也暴露出股票市场交易机制存在的缺陷。

  知名财经作家花荣就在其微博上表示:“交易所也有违规嫌疑,应该是光大买进的所有股下午都停牌,或者整个市场下午停市。”王玉宝认为,这种观点有一定道理,“美国股市有熔断机制,以人为地设置价格限制和中断交易为特征,”而昨天上午盘中异动涨幅超过5%后,交易所依然正常交易,反映出我们需要一些与美国股市“熔断机制”规格接近的交易监管措施,临时停牌措施应更完善,对于盘中指数异常波动设一些临界点。

  熔断机制在美股、日股都有不少经验,国内市场主要还只是用于期货。他认为,整个市场的异动会给很多投资者错误信息,有损市场效率,如果不及时澄清、停市,可能会错上加错。财经评论员老艾呼吁,尽快将A股恢复为T+0交易和取消涨跌停板限制。薛蓓

  乌龙事件知多少

  -啥叫“乌龙指”

  股票中的“乌龙指”是指股票交易员、操盘手、股民等在交易的时候,不小心敲错了价格、数量、买卖方向等事件的统称。历史上曾出现了多起“乌龙指”交易,这些“乌龙指”使得有人赚了大钱,也使得有人血本全无。

  -历史上的“乌龙指”

  日本瑞德证券“乌龙指”

  2005年12月8日,瑞穗证券交易员在对在东证新上市的人才服务公司J-Com下单时,误把“1株61万日元”输入为“61万株1日元”,在1分25秒后发现错误时,瑞穗交易员登录东证系统,几次尝试取消都未成功,之后不到8分钟时间内交易全部达成,瑞穗出现巨大损失。瑞穗证券因此要求东证赔偿400多亿日元。

  2009年12月4日,由于东京证券交易所系统出现问题使股票下单出错后无法取消造成巨额损失,东京地方法院判决东证赔偿瑞穗证券107亿日元(1美元约合88日元)。

  美交易员“乌龙指”

  道指暴跌千点

  2010年,彭博通讯社、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等财经媒体曾报道,根据多个消息来源,在美国东部时间2010年5月6日下午2时47分左右,一名交易员在卖出股票时敲错了一个字母,将百万误打成十亿,导致道琼斯指数突然出现千点的暴跌。

  海尔认沽“乌龙指”股民820元变56万

  2007年3月8日,南京一股民以1厘钱的价格买到收盘价近0.70元的海尔认沽权证,资金瞬间从820元变56万,一天炒出了700倍的收益!

  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金融地震。327品种是对1992年发行的3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代称,是颇为活跃的炒作题材。

  万国证券在劫难逃,如果按照上交所定的收盘价到期交割,万国赔60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151.30元收盘价平仓,万国亏16亿元。第二天,万国证券发生挤兑。1996年4月,万国不得不与它当年最强劲的竞争对手申银证券公司合并。综合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www.yangtse.com/system/2013/08/17/018284460_04.shtml report 7246 “乌龙指”一点,股民有的哭有的笑赔钱的股民能否找光大索赔?光大证券赔得起吗?中国股市安全为何如此“脆弱”?薛蓓马燕徐建华A股市场这一意外行情—大批权重股被瞬间拉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