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大乌龙或留三大后遗症 证券机构或面临风控检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忠安 吴倩
18日,中国证监会和<a href=光大证券分别对16日A股剧烈波动通报初步调查结果,套利交易系统失灵。有分析认为,虽然光大证券本次事件真相初步明了,但其可能留下的三大后遗症不可忽视。" />
  18日,中国证监会和光大证券分别对16日A股剧烈波动通报初步调查结果,套利交易系统失灵 。有分析认为,虽然光大证券本次事件真相初步明了,但其可能留下的三大后遗症不可忽视。

  后遗症一:证券机构或面临风控专项检查

  光大证券事件不仅让众多的投资者伤痕累累,也让金融风险控制问题再次暴露,也让正在进行的金融创新陷入尴尬的境地:如此次事件会不会影响到券商业务创新?即将推出的国债期货会不会再度延期等等。

  “证监会主席肖钢一直都比较重视风险监管的,而这次事件会不会导致证监会监管风格变化,券商业务创新受到影响?对整个券商股会不会是重大利空?”资深投资者发此疑问。有券商人士就指出,市场此前低估了机构只用部分资金就可以撬动大盘的能量,金融市场上“小概率事件”所带来的风险不可小觑。尤其是目前在我国金融创新品种不断扩充,量化与程序化交易占比增长的情况下。因此,预计证监会下一步可能展开对基金、券商等投资机构风控合规的专项检查,部分券商新的衍生品业务可能受到影响。

  券商金融创新速度受影响

  而证监会此前也表态,继续坚持“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基本工作思路,支持证券公司依法合规开展业务与产品创新,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这次事件暴露了券商机构的风险控制漏洞,我感觉未来券商的金融创新速度可能会受到影响,如在风险控制方面要求会更严格。但整体上券商创新还是大趋势。”有券商人士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327国债”事件已经过去了将近20年,新的国债期货也即将推出,因此,有人担心光大事件也可能会波及国债期货的正常敲钟。

  不过,从证监会的口风来看,预计暂时不会受到影响,“我会预计国债期货上市各项准备工作需要2个月左右。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没有新的变化。”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周五表示。

  后遗症二:基金下调光大证券估值

  “光大事件”的后遗症陆续爆发。鉴于光大证券股票因重大事件临时停牌,持股基金公司纷纷发布公告下调光大证券估值,南方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给出的光大证券的估值较停牌前价格12.12元下调幅度超过10%。

  根据公告,南方基金、申万菱信基金自8月16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光大证券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10.22元。泰达宏利基金则表示,自8月16日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按10.91元的价格,即按其当日停牌价下调10%进行估值。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估值调整的幅度相对较小,自2013年8月16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按照11.36元的价格进行估值。不过,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同时表示,光大证券后续期间若持续停牌并公告发生重大事项,公司将进行合理评估。

  上述基金公司普遍称,待该股票复牌后收盘价能反映其公允价值之日起,将对光大证券恢复按交易所收盘价进行估值。

  据二季报信息显示,共有7只基金持有光大证券。长信双利优选混合基金持有份额占净值比例达4.17%,泰达宏利稳定基金持有比例达3.77%,其余基金持有比例在1%上下影响不大。

  后遗症三:持有股票当心被减持

  在光大证券事件发生后,就有股民担忧该公司可能因为自营亏损或者罚款赔偿等出现资金问题,而变卖手中持有的证券,从而拖累相关公司股价。

  光大证券在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按照8月16日的收盘价,当天交易的损失约为1.94亿元,其对公司造成的最终损失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程度还可能随着市场情况发生变化而更大。

  而且本次事件导致8月16日公司“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净资本”指标超过了100%的监管红线,公司可能因此事件面临监管部门的警示或处罚,从而可能影响公司业务拓展和经营业绩,本次事件亦给公司品牌声誉及市场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目前,公司其他各项经营活动保持正常。公司已通过自有资金、变现部分证券类资产等措施,保证交易正常清算交收。而根据该公司2012年年报,光大证券持有包括中信证券中联重科中国人寿中国银行以及浦发银行等10家上市公司股票。(记者 张忠安 吴倩)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8/19/c_125197253.htm report 3627 光大证券分别对16日A股剧烈波动通报初步调查结果,套利交易系统失灵。有分析认为,虽然光大证券本次事件真相初步明了,但其可能留下的三大后遗症不可忽视。"/>18日
(责任编辑:曹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