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版微信掀互联网圈地大战 或成“创新终结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版微信发布,动了谁的奶酪?”这个话题随着微信5.0上线开始在互联网上引发关注,并逐步升温。业界担忧,“微信独大”一旦成为现实,可能会“扼杀创新”。

  专家认为,中国互联网需要的是真正的创新,而非小孩子撒娇般的争论。

  微信5.0上线:一家欢喜多家愁

  在各家互联网企业都尝试做大做全的时代,新版微信的上线无疑为数亿用户提供了从沟通、娱乐、阅读到购物支付的一条龙服务。表面看来,微信5.0亮相绝对是皆大欢喜。

  然而,现实情况是不少网友吐槽,“微信扫一扫,扫倒一大片……”。高度重叠的应用功能,让业者开始担忧,众多类似软件越来越难以与微信这艘高歌猛进的航母和谐共生了。

  IDC中国负责互联网研究的高级分析师张亚男认为,从用户角度来看,新版微信的部分功能势必会冲击到相关具有类似功能的软件。“以某款实景天气软件为例,此类软件商业化的亮点就在于街景展现。然而,微信扫街景功能亮相,必然将影响此类软件。”

  业内人士介绍,受新版微信冲击的相关软件并不在少数,具体体现在好友游戏、条码扫描、电商导流、街景、翻译、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十多个开发方向上,粗略估算有几十款相关软件的前景堪忧。

  微信,从创新引领者走向终结者?

  从“微信该不该收费”到“免费的微信能不能宕机”,以往微信每次制造话题都直接关乎用户的感受与利益。然而,微信5.0的功能“整合”则搅动了整个行业的思绪。

  “腾讯又来了!”伴着微信5.0上线,一篇以“微信让整个互联网圈都慌了”为基调的文章现身网络,代表着业界对微信独大趋势的某种担忧:微信5.0至少让九个领域、数十款相关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前景堪忧”。

  “很多创业者的梦也许会被断送……”微信今天的发展趋势,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几年前的腾讯QQ。多位互联网创业者对腾讯QQ“一家通吃”发展模式的质疑:腾讯总是一开始亦步亦趋地跟随,然后细致地模仿,再决绝地超越。

  微信新版本发布后,正竭力追赶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创业者们开始担心微信会不会延续腾讯QQ的“基因”,不断地整合业内其他相对成熟的创新业务,转而成为各路创业创新者的终结者?

  不过,采访中另一部分人相对乐观。“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和发展浪潮才刚开始,移动互联网不是PC互联网的延伸,而是创新和颠覆。”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认为,微信接下来的发展情况,就要看微信的开放平台会不会有所作为以及同业如何竞争了。

  “对于微信5.0的功能融合,并不能简单地指责为抄袭或照搬。”张亚男指出,在尚不成熟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中,微信凭借庞大的用户基数,其在应用功能方面的融合,也能促进产业创新,从而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中国互联网发展需要“真正的创新”

  事实上,针对腾讯的担忧不是个别现象,围绕百度、淘宝等中国互联网大企业而生的关于“创新还是垄断”的争论从未停止过。专家认为,这些争论与担忧背后恰恰折射出了当前业界对中国互联网创新存在的误读。

  “互联网经济发展,需要的是真正的创新,不是小孩子撒娇般的种种争论。”资深互联网专家谢文直言,那些对腾讯等大企业惴惴不安的“创新者”,就像撒娇的小孩子一样,本身对创新理解并不深刻。“创新应当是你做出的产品,别人学不会,最典型例子就是谷歌搜索。”

  艾媒咨询CEO张毅指出,如果某款产品发展多年,反而被后来者轻易拿走,那么业者不得不反思自身产品的技术壁垒在哪里?自己是不是有真正的创新?

  作者:张舵 李峥巍 (来源:新华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8/21/t20130821_1246513.shtml report 1808 新版微信发布,动了谁的奶酪?”这个话题随着微信5.0上线开始在互联网上引发关注,并逐步升温。业界担忧,“微信独大”一旦成为现实,可能会“扼杀创新”。专家认为,中
(责任编辑:曹文明) 原标题:新版微信掀互联网圈地大战 或成“创新终结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