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湘粤筑新平台 深化产业合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慧 武汉报道

  8月20日,刚结束广西的考察行程,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继续率团北上,到湖南进行了2天考察。在此期间,湘粤签署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会谈纪要》。

  近年以来,广东一直是对湖南投资项目最多、投资额最大 的省份。在广东省“腾笼换鸟”和湖南“筑巢引凤”政策下,湖南已成为承接广东往内地产业转移的重要省份。

  湘粤深化合作

  胡春华率广东代表团抵湘当日,即与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会面。两省党政一把手共同出席湘粤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21个,金额达239亿元,涉及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建设、工业制造等领域。

  8月21日,广东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长沙和株洲,参观相关行业的“领头羊”企业。“我多次来过湖南,每次来都感到变化很大。”

  徐守盛对广东给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湘粤合作基础好、潜力大,湖南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扩大开放,深化以广东为核心的泛珠区域合作。”

  徐还提出,希望广东把湖南作为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通过共建异地工业园区、支持企业跨省兼并重组等方式,引导产业企业有序转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形成广东“腾笼换鸟”与湖南“筑巢引凤”的互利共赢局面。

  湖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张萍,是较早的向湖南省政府建议增进湘粤合作的学者之一。1991年,包括时任省长陈邦柱在内的湖南省10位代表,赴广东考察交流,张萍是10位代表之一。而近年以来,高层党政代表团互访,已成湘粤两省互动合作的重要形式。

  此次两省党政一把手的会面上,胡春华提出了三个方面深化合作,包括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鼓励两省企业加强相互投资,以及加强社会、文化旅游、能源资源等领域的合作。

  产业转移新机遇

  湘粤合作早有历史渊源,85岁的张萍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湘粤合作处在一个新阶段和新起点上。目前广东在产业转型升级阶段,湖南正在中部崛起,这一阶段双方的差异性较大,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的潜力和空间很大。

  2003年,广东省提出泛珠三角的概念。十年来,湖南主动承接来自广东的产业转移,与广东发展互补性贸易。广东在产业、外贸、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相对优势,为湖南的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持和便利,而广东也从原材料、能源资源、劳动力和市场等方面获益良多。

  在沿海产业大转移的背景下,衡阳深圳产业园、湘西广州工业园、常德东莞工业园的相继设立,以集群的方式转移产业,成为广东跨省工业园的重要项目。而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湖南每年向广东输出劳动力达300万人之多,在广东创业者众多。据广东湖南商会统计,目前在粤湘商会员企业已有1500多家。近3年来在粤湘商返乡的人数达10万余人,回乡投资上千亿元。

  长沙市经济师江跃龙认为,湖南劳动力丰富,且农产品、有色金属资源丰富,可广东发展提供支持,他去过的湖南南部的郴州、永州等地,已有不少广东“腾笼换鸟”转移来的企业。

  此次会面,徐守盛亦提出,两省将进一步深化以边界地区为中心的重点区域合作。不久前,他还撰文强调,要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和中部地区合作。另外,将进一步加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力度,把湘南地区建设成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平台、跨区域合作的引领区。

  张萍认为,湘粤合作的重点在差异化,在迎接产业转移的合作上,这现阶段将大有可为,政府层面应大力推动两地社会保障转移对接,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使湘粤企业形成上游与下游的合作,让市场要素自由流动。

  作者:周慧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23/content_74903.htm?div=-1 report 2380 本报记者周慧武汉报道8月20日,刚结束广西的考察行程,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继续率团北上,到湖南进行了2天考察。在此期间,湘粤签署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