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马继东搜狐财经专栏:财艺大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继东:中国有多少顶级收藏家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继东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摘要:据《福布斯》公布的2013年全球富豪榜,2013年私人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有1426人,唯一进入前100名的中国内地富豪是宗庆后(资产116亿美元,排名86位),共有122位中国富豪上榜,不到总数的10%。

  不久前,《艺术新闻》(ARTnews)公布了2013年全球最顶尖的200位收藏家,作为这家百年老牌杂志延续了二十多年的重要年度评选,其梳理的名单对了解各国艺术品投资收藏风向具有一定的参考性。

  直到2011年,这一榜单都与中国内地收藏家无关,一直都是美国收藏家占据大半江山、欧洲藏家三四成比例的格局,入围的亚洲人屈指可数,常客是台湾地区的IT产业大亨林百里,后来加入名单的几位华人富商也都来自于港台,比如刘銮雄、黄崇仁与陈泰铭。

  中国内地收藏家获得西方主流艺术圈认可,始于2012年,在上海创立龙美术馆的刘益谦、王薇夫妇因其丰富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强势入围。到了今年,入选的内地成员又增加了3位,分别是汽车经销商杨滨、出版商邵忠、娱乐公司老板乔志斌。当然,曾有不少媒体将新榜单中活跃于北京的多姆斯收藏(Domus)创始人张明也归入中国内地收藏家,只是,出生、成长于纽约的他是不折不扣的美国人。

  让很多人好奇的是,这份顶级收藏家名单的入围标准是什么?首先,投入的资金量大小是必要的前提条件。以位于榜单前列的对冲基金巨头史蒂芬•科恩夫妇(Alexandra and Steven A. Cohen)为例,据《纽约时报》披露,他们每年在艺术品拍卖上的花费达到年收入的20%,仅2009年在苏富比展出20件藏品总价值就高达4.5亿美元。

  其次,作为“收藏家”而言,是否具有持续性、系统性的长期收藏也是非常重要的考核因素。按照过往ARTnews公布的200强榜单,入选者的平均收藏年限达到了20年。比如路易威登(LVMH)老板伯纳德•阿诺特夫妇(Hélène and Bernard Arnault),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这家奢侈品集团就开始资助法国的许多文化事业,而他们夫妇也与包括毕加索博物馆馆长在内的许多专家是好友,艺术收藏成为其维系家族社交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每年榜单公布时,都会列出这些收藏家的“收藏品种”,不论早期大师、部落艺术、原始美洲艺术,还是德国表现主义、20世纪拉丁美洲艺术、英国现当代艺术,等等,旨在突出收藏家们的专项系统收藏对于各门类艺术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遗憾的是,在中国内地拥有最广泛收藏基础的中国书画与古董陶瓷类别,因尚未形成全球化的收藏潮流,而未被ARTnews计为重要判别标准,这实际上也将几位常年投入大量资金购藏的华人企业家拦在榜单之外,比如收藏近现代书画的江苏地产商杨休,比如收藏青铜器的台湾电子巨头曹兴诚。

  当然,考虑到艺术界惯有的圈子性与神秘性,你远不能指望《艺术新闻》的200强名单可以像《福布斯》(Forbes)富豪榜那样,用科学的统计数据支撑,将全球最有实力的收藏家一网打尽,更不可能如去年诞生的“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那样,做到每日分析汇总与更新榜单。

  另据《福布斯》公布的2013年全球富豪榜,2013年私人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有1426人,唯一进入前100名的中国内地富豪是宗庆后(资产116亿美元,排名86位),共有122位中国富豪上榜,不到总数的10%。

  从这个角度而言,《艺术新闻》的评选结果,还是基本符合中国顶尖收藏家在全球主流艺术圈的真实位置。

  (作者系资深艺术媒体人)

  马继东的搜狐财经专栏:财艺大观

  马继东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23/n384924534.shtml report 203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摘要:据《福布斯》公布的2013年全球富豪榜,2013年私人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有1426人,唯一进入前100名的中国内地富豪
(责任编辑:刘宇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