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大负面发酵 市值锐减78亿增发倒挂14%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汪江涛

  光大证券一个趔趄,引起了券业创新的一遍思考。

  以8月22日午后停牌股价计,光大证券总市值仍有341.12亿元,居19家上市券商第8位。总资产573亿元居第6。这样一个大型券商,因为一个至今仍“不足为外人道也”的原因,而成为万夫所指,实在有点可惜。

  光大证券

是中国证监会首批三家创新试点证券公司之一(其他两家是中信和中金),也是首批17家A级A类证券公司之一。我查了一下,光大证券创新试点最早于2004年10月就获得,距今已有十年。追今抚昔,不胜唏嘘。

  创新是光大证券大打的一张牌。比如其去年年报显示,去年内获得的创新业务试点资格包括:转融通(首批)、上交所约定购回、客户证券资金消费支付(首家)、利率互换(上海辖区内首家)、银行间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发行首个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第一支定向票据等等。

  光大证券2009年8月上市,34.18亿股的盘子一直没有变动。

  光大证券最近三年的分红比,分别达到当年净利润的67.9%、56.14%以及30.44%。光大证券在行业内较高的分红比,固然与其6亿股、总额80亿元的增发有关(已获准,未实施)。因为乌龙指事件,目前光大证券增发价倒挂14%,增发前景渺茫。

  追溯过往,光大证券21.08元的高价IPO发行,即便加上历年分红,按照现有股价计算,上市初期的公众股东损失仍然巨大。按照2009年上市当年平均股价计算,持有光大证券至今的公众股东,亏损幅度高达60%!

  光大证券最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9.76%、6.85%及4.56%,今年第一季度和中报分别为2.37%、3.59%。本来今年的经营和盈利前景还不错,谁知因为乌龙指事件,光大证券将加大存量证券类资产处置力度,今年前三季度或将亏损。

  今年以来,光大证券的“负形象”频出,尤其是投行。今年6月20日,光大证券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因为天丰节能的IPO项目,其整个投行业务大受影响。

  光大证券过去几年自营业务提速明显,去年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85亿元,占到当年利润总额的20%。光大证券在去年年报中坦承,“‘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净资本’这一风控指标趋向负面,出现了超过80%预警线的情况”。不难看出,光大证券管理层对自营业务(高频套利交易)的风险,实际上已有所警觉,但不幸的是没有足够重视并采取果断措施。

  福兮祸所倚。光大证券自营激进风光的时候,风险的种子已然种下。券商因自营而遭受“致命打击”的反面例子不少,比如东方证券IPO因此延误多年,至今未成。

  无论是交易系统“瑕疵”也好,光大证券内部风控漏洞也罢,笔者相信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的爆发,于整个券商行业长远发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光大证券“我以我血荐轩辕”,确实悲情!

  中国的券商,当真应该好好思考:如何切实管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如何从交易型券商转向资本中介型券商?如何从简单扩张转向组织协同?在“创新”道路上被拖曳奔跑的券商,请稍微放慢脚步,照照镜子洗洗澡。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26/n385038229.shtml report 1913 光大证券一个趔趄,引起了券业创新的一遍思考。以8月22日午后停牌股价计,光大证券总市值仍有341.12亿元,居19家上市券商第8位。总资产573亿元居第6。这样
() 原标题:光大负面发酵 市值锐减78亿增发倒挂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