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摩根大通率先退出现货商品业务 大摩高盛仍在观望

来源:投资界
  作为美国三大现货商品交易商之一,摩根大通是率先明确宣布断尾的银行。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高盛虽仍处于观望,但不排除采取同样举动的可能性。

一边参与金融交易,一边成为能源储备商,华尔街正在对这些现货商品金融大鳄进行监管和限制。摩根大通就是其中之一。

  一边参与金融交易,一边成为能源储备商,华尔街正在对这些现货商品金融大鳄进行监管和限制。摩根大通就是其中之一。

  8月2日,摩根大通宣布,由于现货商品利润太薄,公司决定寻找现货商品业务的战略替代品,替代目前仍持有的商品资产和现货交易业务。具体方式包括出售、拆分以及策略性共营其实体商品业务等在内的全部战略选择。摩根大通同时表示,未来将全力投入商品市场的传统银行活动,包括金融衍生品和交易贵金属,继续扮演做市商的角色。

  作为美国三大现货商品交易商之一,摩根大通是率先明确宣布断尾的银行。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高盛虽仍处于观望,但不排除采取同样举动的可能性。

  “摩根大通的商品部门总体盈利能力还是不错的。现在这么做是因为被监管的罚款可能性太大,得不偿失。另外,现在整个美国金融界都在强调风险管理,避免投机和套利,所以如果一个银行觉得这个业务以后赚钱的前景不是很好的话,可能就会直接裁减掉该业务,或者以出售的形式卖给其他买家,”一位摩根大通大宗商品部门的员工告诉《环球企业家》。

  针对银行从事现货商品交易的新一轮监管巨浪正在袭来。而对于在买卖双向都扮演重要角色的银行来说,存在一些违规动作,似乎是不能说出的秘密。

  7月底,摩根大通刚刚因操纵电价被美国联邦能源管制委员会(Federal Energy Regulating Commission,FERC)起诉,并最终以支付4.1亿美元罚金的代价形成和解。

  FERC在一份声明中称,摩根大通旗下能源公司JPMVEC在2010年至2011年期间采用8种手段操纵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中西部电力市场。

  比如在加州独立系统运营商(CAISO, California Independent System Operator)投标案中,JPMVEC给CAISO的报价是30美元/MWh,这一价格在市场中十分具有吸引力,但是在竞价成功后,CAISO发现最终需要向JPMVEC支付的价格却超过市场价数以百万计;而在对美国中西部地区独立系统运营商(MISO)的投标中,JPMVEC则通过巧妙设计日前交易的形式,使得MISO在14个小时的运营中需要支付1000美元/ MWh的成本。

  “摩根大通的态度是既不认罪也不说自己无辜,直接交钱了事。事实上,华尔街这边很多银行都是这样的态度。”上述摩根大通人士称。

  摩根大通此前在战略上一直对大宗商品交易青睐有加。自金融危机之后,摩根大通加速在大宗商品业务上的布局,除了电力之外,涉猎的领域还包括天然气、原油、金属等。

  如今,值得摩根大通担心的不仅仅是电力操纵案一件事。除了此次因操纵电力投标案被罚之外,摩根大通身上还背负着指责其操纵金属价格的起诉单。

  8月7日,一家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铝用户Master Screens对摩根大通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提起诉讼,指责其人为拉抬铝价。在此之前2天,高盛和LME也因同样的原因被另一家位于密歇根州的铝型材公司起诉。

  2010年7月,摩根大通在完整接收贝尔斯登商品交易平台(包括所属的贝尔能源Bear Energy)之后,又于同月以17亿美元的大手笔收购了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和Sempra Energy的合资公司RBS Sempra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彼时,RBS Sempra旗下的Henry Bath&Son是全球四大基础金属仓储商之一,大约拥有100余个仓库,是LME庞大网络中联系最紧密的仓储公司之一。

  作为此次RBS商品业务收购案的一部分,摩根大通控制了Henry Bath&Son这一重要的仓储公司。如今,LME在全球有700多个认证仓库,其中摩根大通旗下的Henry Bath&Son控制70余个,高盛控制大约110个。

  掌握重要的仓储机构可以为银行带来许多利润空间。除了直接获得现货仓位的优势之外,还可以通过控制库存的出入货速度来调整供需,影响物流,进而扰乱市场价格,并享受到延迟出库的租赁收入。除此之外,对于有商品市场传统银行业务的金融机构而言,他们还可能通过仓单注销的控制获得交易信息,赚取商品期现货市场的价差。而这些,均是上述商品大鳄被起诉的原因。

  对于操纵铝价的指责,摩根大通和高盛并未承认,但是摩根大通却做出了退出现货大宗商品业务的决定。“目前美国的监管氛围愈演愈烈,摩根大通可能也是希望通过裁减大宗商品现货部门先行一步。”上述摩根大通人士称。

  按照摩根大通的表态,曾经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行为所形成的大宗商品帝国将可能要分拆且等待着待价而沽的命运。这一日程安排正在加速。

  通过对RBS Sempra和日后对曼氏金融的收购,摩根大通一度成为LME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9%—去年年底,LME被港交所完成收购。

  上述金属仓储商Henry Bath&Son早已代售,据悉目前谈判已经开始进行,接收方可能是伦敦大宗商品经济商Marex Spectron。

  其余等待“合资、分拆或出售”的现货资产还包括2009年从瑞银集团(UBS)收购的加拿大商品业务部门(主要从事天然气、原油和电力的交易、运输和存贮);为北部能源(Northern Tier Energy)提供超过90%的原油材料资产;向费城炼油厂提供的原油资产等……此前有媒体称,很多大宗商品交易商已经开始寻求接手其商品团队,比如瑞士的Glencore Xstrata Plc。

  “团队和部门的裁减对于这些华尔街银行来说并不难,他们很有经验。此前瑞士信贷也刚刚出售了他们的私募股权投资部门,这种出售一般会将部门团队一并卖给买家。”上述人士称。此前摩根大通对RBS Sempra和曼氏金融的收购,也是将其已经成型的大宗商品团队一并收购。

  但是,除了处置现货商品和大宗资产之外,摩根大通似乎又有新的动作。“最近摩根大通有意向收购UBS的OTC Commodity derivatives business(场外交易衍生品大宗商品资产),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认为也能反映未来摩根大通在商品业务战略方向的变化,减少现货交易,加强衍生品和交易部门的力量。”

  大宗商品十年盛世下,监管力度加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商也将重新洗牌。如今,美联储已经开始复核最初的决定—2003年,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打开了银行参与大宗商品实物交易的潘多拉之盒,美国商业银行纷纷开始进入实物交易领域,追求利润的原动力使得他们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中发展壮大,并迅速发现了现货市场和金融市场的互助之道。

  但是最近,美联储已经开始在反思,这一做法是否合适。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界 https://pe.pedaily.cn/201308/20130826353608.shtml report 3301 作为美国三大现货商品交易商之一,摩根大通是率先明确宣布断尾的银行。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高盛虽仍处于观望,但不排除采取同样举动的可能性。一边参与金融交易
(责任编辑:尹守革) 原标题:摩根大通率先退出现货商品业务 大摩高盛仍在观望(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