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3未来大讲堂|任志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任志强:当军官不靠拼爹 创业是想比父亲强

来源:搜狐财经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搜狐财经讯 8月26日,在搜狐财经主办的未来大讲堂上,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和听众分享了他的梦想与信仰。任志强一直以敢言犀利的“大炮”形象出现在大众眼前,今天,他却通过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普通人”。

  任志强在演讲时透露,他在部队时有三次提干的机会,最后被提干到了参谋,但因为其父说“在你这么大岁数我已经领导千军万马了”,所以任志强决心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任志强还透露,他在选择了复员,创业时没有干部身份,靠着自己和同事的努力,解决了几百个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

  文字实录:

  任志强:我填了三次干部表,战士提干部过程中也有很多想象不到的问题。

  第一次填干部表时,我当了很多年兵,那时候23岁,按照规定23岁人不能再提排长。虽然我立功,表现很优秀,团里认为因为立功可以破例,23岁也可以当一个排长。当党委会有很多竞争,大家不同意了,说不能当。第二次我又立了一个功,说直接破格把你提升为连级干部,这样没有到23到24岁年龄限制。当时,五年提不了干部就得复员,我恰恰因为前两次要给我提干部,所以没让我复员。第三次提干部不是因为团里干部大发善心认为我可以提干部。1976年的时候在中蒙边界,我当时是班长,但我们排长去学习了,培训了。于是我就代理了排长职务,配合师侦查连到内蒙。军区后来立功颁奖,设计图纸到完成整个项目,当时派出四个连队到四个哨所通道,我们得了最优秀奖。到我们副师长慰问的时候,军区参谋长说可以把你们一个不要的老兵留在我们军区吗?因为他们认为后面还有无数坑道要打,希望我留在锡林郭勒军区做参谋,组织各种通道的实施工作。我们副师长听完以后很惊讶,回去以后开始把团里骂了一顿,为什么别的部队认为这么好的干部,你们没有提干。我们前任团长把两次提干部情况向师里做了汇报,最后我就当了干部。

  也许很多人认为我当参谋,在部队当了干部,完全是因为我的父母,其实我父母那时候刚刚开始回到工作岗位。但是还没有太多的实权,有一天部队敲锣打鼓把喜报送回家,这是部队光荣传统,我前几次立功部队没有办法把喜报送回家,因为家里没人。他们没办法把喜报送到干校去、送到牛棚里去。正好我最后一次立功,我父母回到北京,参加了工作。没有恢复职务但是参加工作,团里敲锣打鼓要把喜报送回家,这在部队是一个传统,不光是城市,包括农村立功了,部队也会敲锣打鼓把立功奖状送回家,把喜报送回家。我回家很高兴跟我父亲说我可以吹吹牛了吧,我立了功,我父亲很严肃跟我说,不就立个三等功吗?在你这么大岁数我已经领导千军万马了。确实30岁他已经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官,而我30岁的时候仅仅是一个连级参谋。我觉得备受耻辱,所以我下定决心不干了。连长问我为什么不干了,我说因为我父亲讽刺我,所以我一定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当时团里面并没有批准,我只有一个办法赖在家里不回去,假装装病,网上看到我当逃兵,其实我是休了十几年的病假。

  刚好当时一百万大裁军,要求所有退伍干部充实地方公检法部队,因为文革刚刚恢复的时候,所有公检法几乎都被打乱了,那时候也没有学校去培训司法干部。所以就希望部队出来一个干部,至少在政治上比较口可靠,能充实公检法部队,保证改革的安定和稳定。但是我选择了复员,为什么要复员呢?因为我不太想再进入体系内。正是因为我跟我父母,跟我父亲要比一比,看我能不能混出个人样?所以我选择了复员。按照部队系统来说,如果你是转业就保留你的干部级别,那时候很严格的干部级别。然后到公检法根据原有干部级别来配置。比如是一个团级干部有可能配到处长或者略高一点。如果你是其他的干部的话,团长就是处长,你就可以按照分级来配置。我本来可以当个科长的,但是如果我要复员的话,就得自己去,没有国家正式分配,也没有干部级别。

  我当了一年多的临时工,是在北京市联社下面的北京市青年服务社,先学习学习怎么样去创业。这一年多的临时工是没有工资的。网上可以看到很多人说“要不是靠你爹怎么可能当华远集团董事长?”我可以告诉大家,我最初创业不是在华远集团,是在北京市青年服务社,现在没了,破产了。

  我开第一个小商店是在地安门一个临时房子里面,这个小商店是临时搭的板房,要去里面生炉子,每个月大概1500块钱租金,是归厂房街道的。我们要通过自己努力安排待业人员获得两免,通过小商店挣自己的工资,我们没什么本事,挣不来太多工资,甚至没有自有资金把商场六十平米板房装满。我们只能靠我们背后的战友、同学,首先做各个机关的劳保用品。

  现在年轻人觉得很富裕,不需要为那些东西花钱。但那个时候基本上纸张、墨水都是单位供给,也许学校教授可能发得更多一点,或者自己挣得更多一点。那时候基本上单位发放劳保,比如工作服、肥皂、毛巾到电池。我们到各个单位门上敲门说替你供应,我们帮你运货,不收运输费,机关人员过去要自己拉货。我们就蹬三轮给他们送货毛巾、肥皂、电池这一类产品来养活我们自己。而门店收入并不保证所有人工资,那个时代更多的是靠改革开放初期政策来解决待业青年就业问题,各个机关大院用这样方式解决待业青年就业问题,农科院成立一个劳动服务公司,有几百个科技人员,所有子女没有办法就业,对面是理工大学。于是看到小商店开得还不错,院长秘书过去跟我们是同学,希望我们带着劳动服务公司,于是我在劳动服务公司当了经理,代管的经理。

  这个服务公司一共开办三十个企业,从开缝衣部、修理冰箱、修理电视机开始,那时候主要修理半导体,也同样从打字开始,那时候还没有打字机,要靠键盘打字,是打铅字,一个铅字里面大概放八百个字,每个人要把八百个铅字背出来,才能打字的时候敲那个键,不断打在蜡纸上,用蜡纸印出来。农科院有很多科研报告,全是用我来售后服务,用这种办法我们安排大量院里待业青年就业。同时还有很多工厂,包括汽车修理,职工队等等。院里给我拨了30万块钱,我用了五年时间把30万还了,实际上干了两年多时间就还完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26/n385081411.shtml report 3211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搜狐财经讯8月26日,在搜狐财经主办的未来大讲堂上,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和听众分享了他的梦想与信仰。任志强一直以敢言犀利的“大炮
(责任编辑:郭儒逸)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