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名高管被查重挫中石油:昨蒸发220亿港元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跃群 是冬冬 严晓蝶
<a href=中国石油H股昨创下近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杨一 早报资料" width="550" height="298" align="middle" border="1" />
中国石油H股昨创下近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杨一 早报资料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集团)两名副总经理、中石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

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00857.HK,中国石油)两名高管两天内接连被调查的消息,震撼香港资本市场。

  昨日,中国石油H股收报8.27港元,跌4.39%。这是中国石油H股近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按市值计算,昨日中国石油缩水逾80亿港元,当天恒生指数1.6%的跌幅中约15%来自该股。在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中,中国石油股份的权重位列第四。

  中石油集团人事地震,于8月26日被曝光。当天,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一天后,国务院国资委纪委监察局宣布,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财新网昨日报道称,除前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升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后例行的离任审计外,目前国家审计署和纪委系统还有多个调查组正在中石油内部开展工作。截至昨日发稿时,仍无任何官方权威途径就前述4人“涉嫌严重违纪”的具体内容作出进一步的披露。

  官方昨日披露的惟一进展来自中国石油的公告—在董事会秘书空缺期间,指定副总裁孙龙德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中国石油此前一天公告,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华林,副总裁冉新权和总地质师王道富均因个人原因已辞去各自职务。

  消息面的真空在短期内或对中国石油股价形成压制。可参考的先例是,2007年6月,时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00386.HK,中国石化)董事长陈同海因受贿辞任一事,当时中国石化股价在接下来的一周下跌了3%。昨日,中国石油H股股价收盘跌幅已超3%,达4.39%。

  相比之下,昨日中国石油A股反应较为温和,收盘跌0.50%,报7.95元。考虑到中国石油作为中国最大的能源生产企业,其油气支柱企业的地位不会变化,故其人事地震的影响也将仅限于短期。

  中石油称“经营不受影响”

  中石油集团此番“落马”的4名高管,涉及到其旗下第一大与第二大油田(大庆油田、长庆油田)的总经理、中国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以及LNG(液化天然气)部门的负责人。

  由于李华林简历中有过诸多海外从业经历,外界猜测其被调查或影响中石油的海外拓展战略。对此,知情人士对早报记者称不会有任何影响,因为“中石油的海外战略是由汪东进(中国石油总裁)负责。”

  针对上述事件,中石油集团已经委派中石油集团副总裁刘宏斌兼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副总裁兼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总经理赵政璋接任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并强调公司“正常经营不受影响。”

  大庆油田与长庆油田的油气总产能约为9500万吨/年,占了中国石油的半壁江山。中石油集团网站资料显示,王永春执掌的大庆油田,其油气年产能约为5000万吨油当量;而冉新权掌舵的长庆油田,其油气年产能逾4500万吨。其中,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为中国石油贡献净利润655.74亿元,占到中国石油当年净利润的近三成。

  梳理简历可见,被调查的王道富、冉新权自2003年以来先后执掌长庆油田有十年之久。根据中石油集团的官方表述,长庆油田是该集团重点打造的“西部大庆”。长庆油田的油气储量增长迅速,每年给国家新增一个中型油田,是中国陆上最大产气区和天然气管网枢纽中心,原油产量占全国的1/10,天然气产量占全国的1/4。

  从2003年到2007年12月,长庆油田只用了短短四年时间,就实现了年产量从1000万吨到2000万吨的大跨越,而跃上3000万吨/年和4000万吨/年的台阶,更分别只用了两年。去年,长庆油田生产的原油和天然气折合油当量再次创造4504.99万吨的历史新高,一举超越大庆油田4330万吨,成为国内产量最大的油气田。

  业绩飞涨背后的“差评”

  依照储量和产量作为业绩考量,王道富、冉新权居功不小。不过,不同于中石油集团总部对王道富、冉新权的好评,地方员工对这二人的评价并不高。

  早在2008年,“长庆油田吧”中,就有人发了“送冉新权一句话”的帖子,称“别像王道富那样,离了长庆让下面的人把他骂翻了”。

  还有名为“多么美妙的单位,超低渗透第四项目部”的帖子称,“冉总来检查一次,不到30分钟的时间,项目部就花了80多万,多么美妙的单位,多么美妙的领导”,“冉总出行威武啊。”

  财新网援引贴吧中一名长庆油田的员工的话说:“今天(8月27日)长庆油田召开干部大会,估计主要内容就是换领导和整风行动,冉把长庆油田搞得乌七八槽的,使劲的上产,可以说达到了竭泽而渔的地步,表面上看加速了长庆的发展,实际上加速了长庆油田的衰落,对几万长庆人及其后代来说,这绝不是什么好事……希望总公司能派一员得力干将,放慢脚步,从科学发展观出发,合理开发和利用好长庆的油气资源,造福于十几万长庆职工及家属。”

  另外,有报道称近年来长庆油田与陕西、甘肃等油气田所在地也时有不快。2009年甚至发生长庆油田护矿队与靖边县公安部门的冲突,共有26名当地公安人员和9名长庆员工受伤。

  昆仑能源市值

  蒸发140亿港元

  相比中国石油H股,中国石油旗下负责天然气管网业务的昆仑能源(00135.HK)昨日更被资本市场看空,大跌13.5%,收报10.88港元,市值蒸发近140亿港元。

  昆仑能源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董事长李华林持有2860万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0.36%。若李华林的持股情况未变,昨日昆仑能源股价的急跌导致其浮亏约5000万港元。

  事实上,李华林等人于去年开始便已逐步减仓。根据港交所资料,昆仑能源的高管以每股4.186港元的价格行使购股期权,并在去年9月和今年5月两次减持。以李华林为例,两次合共估计套现1.78亿港元,净赚最少1.1亿港元。

  昆仑能源的大跌,还拖累与其有密切合作关系的中油燃气(00603.HK)跌10.17%,中油燃气和昆仑能源设有合营企业中油中泰燃气。

  摩根士丹利昨日将中油燃气的评级从“增持”降至“持有”。此前一天,中油燃气股价大跌9.3%,其当天公告称,已注意到股价及成交量的不寻常波动,但不知原因,并重申天然气业务仍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因王永春、冉新权和王道富三人都来自勘探开发领域,香港《信报》称,市场担忧中石油和昆仑能源或会因此放慢上游勘探开采活动,导致昨日一系列油气开采或设备港股全线下跌。

  受此影响,海隆控股(01623.HK)跌7.07%,安东油服(03337.HK)跌6.4%,百勤油服(02178.HK)跌2.46%,巨涛海洋(03303.HK)跌5.23%,珠江钢管(01938.HK)跌6.61%,胜利管道(01938.HK)跌3.53%。

  早报记者昨日采访中石化集团相关人士,对方表示中石油出事后,中石化集团非常平静,主要领导和上层也没有开会什么的,“相比中石油,这些年中石化比较精细些,或者说在成本上都比较抠。”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www.dfdaily.com/html/113/2013/8/29/1061432.shtml report 4376 中国石油H股昨创下近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杨一早报资料"width="550"height="298"align="middle"border="1"/>中国石油
(责任编辑:丁一)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