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唯一的基金经理辞职 英大基金人事困局升级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基金公司中的“新生代”,英大基金唯一的基金经理离职的消息,刺激了业界的“神经”。刚刚成立仅一年的英大基金,此前其总经理刘光灿已因个人原因辞职,而后其董事长和唯一的基金经理亦相继传出离职的消息。《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向英大基金人士证实了该消息属实。

  在今年又有一众基金公司成立的情况下,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家族成员已经达到82家。今年以来基金业高层变动频繁,且大多数集中在中小基金公司。

  “在基金行业内外部竞争激烈,而资本市场大环境没有改善的情况下,一些中小基金公司的人员寻找新的发展机会,是情理之中。”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英大基金“变局”

  2012年8月17日,英大基金成立。其股东方为英大信托、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股份”)、以及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财务”)。其中,英大信托持股49%、中交股份持股36%、航天科工财务持股15%。由此,英大基金背后实际对应的股东方分别为国家电网、中国交通集团以及航天科工集团。

  然而,雄厚的股东实力,并没有让英大基金避免“尴尬的命运”。近日,有消息爆出,其唯一的一位基金经理刘熹打算辞职。此前英大基金的总经理刘光灿已经因个人职业规划原因,辞去总经理职务;最近亦有消息爆出,董事长陈书堂也已离职。

  “光灿总的离职,主要是其个人职业规划的原因。公司董事长陈书堂是由股东方任命的,将被调往其他国企任职,目前正在走程序,但陈总的调动是国企内部正常的人事安排。”英大基金人士向记者确认,刘熹确已提出辞职意向,但是目前还在工作岗位。

  从去年英大基金成立之初到现在,一直以专户业务为主。据了解,英大基金旗下9个专户产品,规模已经达到了30亿元左右。除专户业务之外,英大基金旗下唯一的一只基金“英大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一直由刘熹进行管理。

  刘熹离职之后,上述债券基金由谁来管理?上述英大基金人士只表示,公司招聘计划一直都有。“英大基金成立之后确定的人才计划,是培养和招聘相结合的。除了对外招聘之外,我们也进行内部的培养。股东方一直希望公司以稳健发展为主,英大基金一直非常注重固定收益团队建设。目前英大基金也把固定收益作为公司发展的主线。”

  “整个基金行业人事变动本来就比较频繁,中小基金公司由于实力和影响力都相对较弱,一些基金经理在外面有更多机会的情况下,选择出走,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也是无奈。”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新生代”的“尴尬”

  英大基金的人员变动频繁并非个案。日前,成立于2012年6月12日,同样属于基金“新生代”的红塔红土基金亦惨遭嘉实资本“挖角”,并有传闻称该挖角使其子公司专户业务几乎陷于停滞。在目前,红塔红土基金尚没有公募基金产品的情况下,“挖角”对于红塔红土基金的影响可想而知。

  截至目前为止,市场上共有公募基金82家。而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1月至今,各家基金经理离职数量达97人,而国金通用、长安、富安达、德邦等基金公司的“新生代”离职变动率居前。

  除了人员频繁变动之外,这些基金公司的“新生代”们亦面临行业内外的诸多挑战。

  今年6月1日,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此次修订的亮点之一便是在私募基金获得合法地位之后,券商、私募、保险等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均得以和公募基金同台竞技。

  “新法实施之后,新成立的这些基金公司不仅仅面临基金行业内的竞争,同时也面临来自行业外部私募、券商等的竞争。基金行业强者可能会更强,整个行业的"马太效应"将越来越明显。”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成立仅一年的英大基金企图利用股东背后丰厚的资源,通过专户业务实现“弯道超车”。“截至目前,英大基金旗下已经有了9个专户产品,规模也达到了30亿元左右,但能否实现"弯道超车"则不敢说。”上述英大基金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英大基金亦在筹备专门做专户业务的子公司。“目前公司的三大股东方对我们支持很大,但是同时也希望我们以固定收益为主线,进行市场化经营。”上述英大基金人士表示。

  除了行业内外竞争激励之外,这些基金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还有渠道的压力和国内整个资本市场行情的低迷。

  在基金业,一直流传着的一句话就是“基金为银行打工”。“目前基金主要还是依赖银行渠道来经营,在基金公司数量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强大的渠道还是四大行。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那些老的基金公司可以利用以前的基金盈利,用新基金冲规模,但是对于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则是极大的挑战。”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在目前的82家基金公司中,尚有9家未发行公募产品,分别为红塔红土、江信、中原英石、前海开源、东海、中加、兴业基金、道富基金和国开泰富基金公司。

  据记者了解,已经发了一只债券型基金的英大基金一直在筹划发行一只混合型基金。“现在的时机还没有成熟。”英大基金人士回应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31/n385534652.shtml report 2232 作为基金公司中的“新生代”,英大基金唯一的基金经理离职的消息,刺激了业界的“神经”。刚刚成立仅一年的英大基金,此前其总经理刘光灿已因个人原因辞职,而后其董事长和
(责任编辑:郭儒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