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江养老的“中国梦”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发展的不平衡……如何能够解决养老金未来可能面临的巨大缺口持续成为全国性话题。

  在“三支柱”中,身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在中国的发展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远未构成其应当成为的居民财富或者家庭财产的重要组 成部分。面对这样的境况,所有的“年金人”心中都蕴含着一个“中国梦”,即矢志不渝地推动养老金事业的健康发展,持之以恒地参与国家养老保障事业的发展进步,促进金融服务民生,服务国民养老水平提高。

  而作为国内养老金行业的先行者和推动者,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养老”)的全体成员也在为怀揣着的“长江梦”而努力,即打造一个具有国际水准、国内优秀的专业养老金资产管理平台,为中国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贡献专业价值。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年金过去几年的实践来为养老金未来的市场化运作做积极的探索,也成为今后养老保障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的重要参考指标。”长江养老总裁李春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筑梦”顶层设计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带来严峻挑战。发达国家大多在人均GDP达到5000~10000美元时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我国在人均GDP仅为1042美元的2001年便已跨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7.1%)。

  与老龄化不断加剧相对应的是我国养老金积累体量的不足。长江养老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我国基本养老结余资金、企业年金、新农保资金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等积累的养老金资产规模为3.3万亿元人民币,而美国超过18万亿美元。养老金规模占GDP比重低,OECD国家平均占比72%,而我国这一指标仅为7%。

  另外,我国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发展也极不平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主要停留在基本养老第一支柱层面,三支柱共同分担的模式实际变成第一支柱独擎。”李春平表示。而作为“顶梁柱”的基本养老保险仍面临覆盖率较低、替代率不断下降的问题。而其社会统筹部分“现收现付”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也受到严峻挑战。与此同时,“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制度因制度定位不清晰、税收优惠政策不足,以及第一支柱缴费率过高等因素影响发展不充分。截至2012年,企业年金基金结余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20.14%,覆盖人数仅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与职工人数的6.07%。而第三支柱的个人储蓄养老保险则尚未起步。

  “归根到底,这很大原因是养老体系建设的战略不够清晰,三支柱缺乏明确的顶层设计,对于各支柱没有明确的定位和功能区分。”李春平称。

  以美国养老金体系为例,一支柱来源于养老税收,占养老金总资产的12.5%,发挥基本的保障作用。二支柱来源于雇主缴纳,占比64%,形式多样,体现了雇主的责任,也得到税优政策的支持。三支柱是个人账户,占比23.5%,因为缴费灵活且同样享有税优政策,近年有日趋扩大之势。

  对此,基于中国目前的情况,李春平建议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厘清各支柱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中的定位与功能,真正建立起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基本方针,随着国内的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中的“广覆盖、保基本”逐步到位以后,“多层次、可持续”将成为下一步重点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就中国目前所处发展阶段而论,基本养老只能是保障基本生活水平。要实现更高目标的养老水平必须从制度架构入手,在全面推进基本养老全国统筹、城乡覆盖的同时,通过政策引导和机制建设来加快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着力加快二、三支柱的发展。

  如适度降低基本养老保险的费率为第二支柱留出发展空间;通过税收杠杆来撬动第二支柱的发展;对第二支柱实施半强制的政策,如企业缴费与个人缴费的配比等。鼓励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储蓄的发展,如参照美国IRA制度推出国内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全社会要建立养老责任不仅仅是政府的,也是我们企业和每个人共同的责任的养老观念。

  “企业年金常常被诟病是"富人的游戏",其实不然,是因为不少企业对年金的认识存在偏差,同时参与的政策性激励不足。现阶段最大的问题是年金的规模急需扩面。当然,美国的401K账户以及IRA个人账户的积累都是经过二三十年才到了5万亿~6万亿美元,因此我们需要有缴费慢慢积累的过程。但是,在现在的顶层设计中就应该平衡短期和长期的关系。短期的税优可能会带来对财政的暂时压力,但是得到了长期的养老金积累。”李春平称。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而健全的养老保障体系是社会经济转型的基础,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经济增长不能完全靠投资,需要扩内需,而政府通过社保体系的改革和完善让大家不用担心未来的医疗养老,短期的消费动力就会增加。”李春平表示。

  企业年金为基本养老市场化运作铺路

  “顶层设计非常重要,但是一个好的制度不仅仅是政策,保值增值也同样不可或缺,这就需要将养老金体系和金融体系进行有效的连接。”李春平表示。

  而从目前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的现状来看,基本养老保险结存基金仍未实施市场化投资运营,以存银行和投资政府债券为主,未市场化投资运营,收益率低下。2010年、2011年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回报率不到2%,未跑赢3.3%和5.6%的通胀。

  与美国养老金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和澳大利亚超级年金通过市场化的投资实现保值增值相比,中国的养老金资产管理改革落后于现实需求最为主要的问题是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投资运营的缺失,积累的资金尚未投入到市场中投资运营。

  与此相比,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则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两个基金总体运行良好,较好实现基金资产的保值增值目标。企业年金采用委托投资方式,通过委托进入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本的机构进行投资管理。据统计,2007~2012年企业年金取得良好的投资业绩,平均投资收益率达到8.35%,比同期通货膨胀高出5个百分点。社保基金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坚持走投资管理专业化、市场化的道路,取得了长期稳定的投资业绩。自成立以来,社保基金年平均收益率达到8.29%,比同期通货膨胀率高出5.85个百分点。9个试点省区市做实个人账户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广东省政府委托管理的1000亿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从2012年10月份投资运作以来,仅半年时间就取得高达9%的较好业绩。

  可以看到,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较好地分享了资本市场的发展成果,初步形成了养老金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对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而长江养老在成立的6年多岁月中,也一直践行着市场化运行的战略定位和实施路径,以养老金受益人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建立保值增值、稳健收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养老金管理模式。公司在国内第一个明确了走信托型专业化养老金管理的道路,牵头首创了中国第一批集合型企业年金计划;在国内首家获批企业年金投资上海市公共租赁住房债权计划;在保险行业内第一个获得养老金资产管理业务经营范围;在企业年金投资范围打开后,公司又是第一家获得了投资重大基础设施的养老金产品。并在中石油项目中第一个代表社会企业年金参与投资,在打造符合养老金长期稳健特征的资产管理产品方面,做出了积极而有效的探索。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虽然遭遇6月的股债双跌,但是秉持"绝对收益"的要求,我们在上半年取得5.2%左右的年化账户平均收益率。而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未来参与基本养老、个人账户做实资金的市场化运作,进一步发挥专业养老保险的专业价值。”李春平称。

  李春平介绍,从美国养老金投资趋势来看,整个资产的配置日益多元化和全球化是最大的特点,“传统资产越来越有相关性,与股票、债券资产甚至是国别资产相关性都较强。因此多元化和全球化成了必须。中国对养老基金的理解还在初级阶段,安全性是放在第一位的,因此需要打造围绕安全性资产的投资,政府的债权计划,尤其是基础设施等另类投资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就比较适合年金投资。”为此,李春平透露,长江养老正在筹备另类投资部,以形成养老金资产管理业务经营范围放开之后对于专业养老金公司而言的“大资管”时代的自身特色。

  虽然养老金追求的是“绝对收益”,但在资产配置中股市仍然是养老金不会放弃的“战场”。“养老金入市并不是为了救市,而是与资本市场形成良好的互动。国际经验表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离不开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的支持,美国的401K过去十几年与美国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就是很好的例子。”李春平表示,养老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结构,有利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促进上市公司自给结构的完善,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改善金融融资体系结构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资本市场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提供了重要的投资场所。

  (编辑:顾蓓蓓)

  作者:杨倩雯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9/2980599.html report 4451 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发展的不平衡……如何能够解决养老金未来可能面临的巨大缺口持续成为全国性话题。在“三支柱”中,身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