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胡贝军:中石油是股市畸形儿 应该让其回购退市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胡贝军

  最近几天,中石油领导班子多名成员集体落马又把中石油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借此机会,本人提出蕴藏在心中多时的建议:让中石油回购退市,利国利民,利股东利股市。

  当初让国有企业上市,其中有两个主要目的:解决国有企业的资金困难,改善国有企业的管理机制,

其中包括监督机制。从目前的结果看,中石油的上市目的都没有实现。

  中石油缺钱吗?每年有上千亿的盈利,中石油显然不缺钱。管理机制改善了吗?中石油很低的利润率(只有5%左右)以及近期的集体腐败案,说明中石油管理效率低下,监督机制缺失,所谓现代企业制度只不过是摆设。

  中石油的上市及上市以来的表现,被视为中国股市的灾星与笑料,没有为股市与中国经济提供什么“正能量”。相反,作为提供国家重要能源与大众消费品的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却引发了诸多矛盾,时常成为舆论的焦点。

  作为国家级的核心企业,掌控着国家的重要能源储备,为国家安全计,需要的是保密;但作为公众公司,企业的相关资讯却必须公开;作为国企,理论上应该属于全体国民,应该服务公众,赚取的利润应该上缴财政国库,但作为上市公司,它只属于公司的全体股东,应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己任。

  这种矛盾在产品价格调控上表现得最为突出。由于中石油的汽油价格由国家发改委决定,如果汽油价格上调,企业利润增加,股东就高兴,可是公众不满意,每年赚那么多钱,还提价?就会大骂国企垄断,严重时还会影响社会稳定;如果价格不变或下调,公众当然满意,可是企业利润减少,股东就不情愿,股价就会下跌,中小股东也会骂娘。由于中石油在股指的权重很大,它的下跌势必带动股指下跌,就会招致全体股民唾骂。所以,每当中石油享受国家补贴的时候,相关产品调价的时候,年报公布利润的时候,出绯闻、出事故的时候,都会引起各方的争论,莫衷一是。

  不仅中石油遇到这些问题,其它类似的提供公众产品的国企上市公司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比如电力公司、高速路公司、自来水公司等。企业往往以成本为由提高价格,年报却有巨额利润,甚至暴利,这种实例无一不引起舆论的口诛笔伐。

  因此,这类所谓的国有上市企业应该说是股市的畸形儿,是特色时期的特殊产物。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积累,国企的资金困境应该已经解决,同时,事实也证明,上市也不能解决国企的管理问题。现在,是该让这些国有上市企业退出股市的时候了,让国有的归国有,按国有的属性来管理;让市场的归市场,按市场的属性论成败。

  为什么要让中石油回购退市呢?一方面,中石油发行价16.7元,自上市时的最高价48.6元,一路跌至目前的8元左右,是上次最大牛市的终结者,是股市不断下探的罪魁祸首。“解铃还须系铃人”,中石油如果能以一定幅度的溢价回购股票退市,既能补偿现有的中石油中小股东,同时由于权重大,也能因此振兴股市,提升人气,从而补偿全体股民,为股市的健康发展将功折罪;另一方面,中石油A股其它股东流通股占股比例小,只有13.65%,中石油完全有实力实施回购。

  因此,如果需要国有上市公司主动回购退市,请从中石油开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03/n385744192.shtml report 1880 最近几天,中石油领导班子多名成员集体落马又把中石油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借此机会,本人提出蕴藏在心中多时的建议:让中石油回购退市,利国利民,利股东利股市。当初让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