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微软牵手诺基亚“软硬兼施”欲撼苹果谷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9月3日,全球IT界上演里程碑式事件—微软宣布以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该部门主要负责手机业务。此项交易预计将于2014年第一季度完成。交易一旦成功,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由此继续强化“三足鼎立”格局。

  诺基亚和微软,被比喻为两个落魄的豪门:一个曾是全球通信巨头,却被iPhone的触屏和APPStore推下宝座;一个在PC桌面软件领域严防死守,面对移动互联网却不知所措。在微软员工看来,随着二者合作的深入,诺基亚越来越依赖微软,两个公司的结合也被看作一场迟早要举行的“婚礼”。

  微软“复刻”苹果、谷歌能否奏效?有业内人士认为,交易完成后,微软成为“设备与服务公司”,三屏统一战略也将迈出一大步。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此次收购对于微软迅速扩大智能终端市场份额并无实质意义,两个“失意者的联姻”前途不可预知。

  收购过程“好事多磨”/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双方的合作其实并没有外界看来那么“亲密无间”,双方的关系甚至一度很微妙。

  该人士表示,从双方合作开始,微软对诺基亚对外宣传诺基亚Lumia系列产品,而不是WP产品的做法一直颇为不满,而在WP8发布之前,微软曾对诺基亚提出意见,要求其在宣传Lumia920时,不要过于强调Lumia920的产品品牌,而改为对外宣称WP8产品,但此举遭到诺基亚拒绝。此后,微软转身拉拢了HTC,并推出了WP8的旗舰产品HTC8X等。

  而微软“单干”的意图也越来越明显。去年6月,微软就毫无征兆地宣布以自有品牌Surface平板电脑进军移动设备领域。今年6月,外媒传出微软和诺基亚开始涉及收购的谈判,但最终破裂,微软放弃这项交易的原因是未能在价格上达成一致。互联网通信专家陈志刚认为,不排除6月份双方已经就合作的细节达成了一致,只不过在宣布之前,诺基亚需要完成相关的“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诺基亚先是收购诺西,而后转手出售了手机业务部门,通过全资控股诺西网络,诺基亚也最终转变为一个网络设备公司。与当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如出一辙。

  据了解,该收购计划将于2014年一季度完成。根据双方昨日公布的交易细节,将有3.2万名员工从诺基亚转入微软,其中在芬兰地区有4700名,而诺基亚集团将会保留原有的CTO办公室和专利组合。

  而在人事上,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将成为分管微软设备与服务业务的高级执行副总裁;诺基亚运营常务副总裁朱哈·普特基兰达、智能设备执行副总裁乔·哈洛、执行副总裁克里斯·韦伯和手机常务副总裁蒂莫·托卡宁都将加入微软。

  有利微软推进移动战略/

  此前,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所拥有的大量专利,有相当部分集中在Android领域,而这是谷歌一直试图增强的部分。在战略层面,谷歌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增强了对苹果、微软等对手的防御能力。

  微软这种“复刻”,能带来什么?去年10月,微软CEO鲍尔默在一封给股东的信中说,设备和服务将成为微软未来的发展方向。事实上,目前微软在桌面电脑操作系统的统治地位不可撼动,而鲍尔默力推的三屏统一战略看似美好,但却进展缓慢。

  就在此前,微软除了一众外设、Xbox主机之外,Surface平板电脑作为极为看重的硬件产品却反响平平,尤其是SurfaceRT惨遭滑铁卢,微软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也被外界看成是其稳固WindowsPhone8局面、二次征战WindowsRT的好办法。

  业内人士认为,在明年一季度交易正式完成后,微软终于像模像样地成为了鲍尔默口中所说的“设备与服务公司”,三屏统一战略也将迈出一大步。

  从微软官方发出的收购解释可以看出,微软一直认为把自己最大的硬件合作商拉入伙,将在未来的智能手机业务方面省去大笔资金,并且能加速WindowsPhone平台的发展速度。但微软真正的目标不在于此,而是为了能在2018年将自己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翻三倍多,从今天的4%增加到5年之后的15%。

  而有业内人士估计,在交易结束后的18个月大概每年能省去6亿美元。根据官方报告称,之前微软在每部设备上的盈利不超过10美元,收购之后每部的盈利将增加至40美元。通讯专家陈志刚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微软之前的核心是软件,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软需要找到新的支点,也就是需要找到更广泛应用其软件的机会,通过传统软件授权和云服务的方式,将软件应用于各种各样的终端产品,覆盖包括企业用户和消费者用户。

  在全媒体创始人阳淼看来,微软自己几乎没有硬件生产能力,对厂家的控制力不足。至少在理想状态下,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能实现软硬件融合,并且凭借着诺基亚的品牌、网络、设计生产能力可以弥补其在消费者层面的短板,获得一部分渠道和发展中国家的用户资源,有利于微软的移动策略继续推进。

  “复刻”动作能否奏效?

  早在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时,小米董事长雷军就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是在学苹果垂直整合,这会逼得微软收购诺基亚,然后苹果、谷歌、微软三大阵营角力,因为智能手机的竞争就是“硬件、软件和服务的铁人三项赛”。

  然而一年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天价代价,似乎没有让外界看到谷歌在硬化布局上有所突破,摩托罗拉在谷歌收购之后也没有出彩的产品上市。

  那么,微软“复刻”苹果、谷歌能否奏效?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微博上表示,今天的生态系统没有空间容纳一个“不开放还要收钱的操作系统”。在他看来,微软应该复制苹果的道路,走硬件、软件全封闭的道路。

  阳淼也认为,由于安卓开源、免费而且发展了快6年,基本上是占领了这个市场,所以微软在这个领域没什么机会。但是阳淼也指出,一个软硬件一体的智能手机,要依据一个核心来逐渐“生长”,而不是微软加诺基亚这样的软件硬件拼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迄今为止做软硬结合最成功的还是苹果,苹果的产品,无论是电脑,还是后来的iPhone,都是软件、硬件同时开发,乔布斯作为超级产品经理居中主控这个模式。

  “微软此次收购诺基亚设备及服务业务看似进攻终端市场,实则防守诺基亚变革的风险。”易观智库分析师胡婷婷认为,看似进攻实则防守。在她看来,微软WindowsPhone8的出发点是一个开放系统,但WindowsPhone系统的终端约80%都是诺基亚,其他终端占比很少,系统的开放性远未体现。

  胡婷婷认为,此次收购对于微软迅速扩大智能终端市场份额并无实质意义。WindowsPhone市场份额一直处于1%~3%之间,远低于Android和iOS。而诺基亚在国内终端市场的份额又约为4%。因此,两者的结合对于市场份额占比的迅速攀升,并无太大益处。

  胡婷婷认为,微软只能以点带面,先扶持诺基亚终端的发展,提升市场占有率,扩大用户规模,从而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基于微软的平台为用户提供应用及服务,以建立自身良性健康的生态体系。之后,再进一步考虑吸引更多的终端厂商参与其中。

  作者:谢晓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9-04/770924.html report 317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谢晓萍发自北京9月3日,全球IT界上演里程碑式事件—微软宣布以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该部门主要负责手机业务。此项交易预计将于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