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网络巨头纷纷迎娶手机界“剩女” 暂难撼动苹果谷歌

来源:新华网
微软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

  昔日手机霸主大部分手机业务“白菜价”卖给软件业巨头,A股概念股闻声翻红

  你还记得你的第一部手机是什么品牌吗?相信相当多的70、80后会说是诺基亚。而就在昨天,微软宣布要以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这是继去年谷歌完成对摩托罗 拉移动的收购后,又一手机巨头“出嫁”的重磅消息,网友一边追忆“那些年我们用过的手机”,一边为微软和诺基亚这对“新婚夫妇”送祝福,A股概念股闻风大涨、甚至现涨停。

  预计明年一季度完成收购,仍保留诺基亚品牌

  近72亿美元被指“抄底价”,客服售后暂没变

  昨天,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和诺基亚总裁兼CEO斯蒂芬·艾洛普联名发表公开信,宣布微软将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交易涉及金额可能达到71.7亿美元。微软将以37.9亿欧元(约合50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旗下的大部分手机业务,另外再用16.5亿欧元的价格购买诺基亚的专利许可证。收购完成后,包括艾洛普等高管在内约3.2万名诺基亚员工将加入微软。微软将完全接手诺基亚的智能设备业务部门,包括最为关注的Lumia品牌和全部产品。

  该项交易预计将于2014年第一季度完成,需得到诺基亚股东和相关机构批准。有消息称,按照交易相关协议规定,Asha和Lumia这两个商标将转手微软,但芬兰公司将保留“Nokia”这一商标知识产权,以后这一品牌仅有可能与功能机连在一起。

  业内普遍认为这次微软出的是抄底价。福布斯中文网文章称“诺基亚手机业务卖了个白菜价”。 有业内人士更将同样的手机界“元老”摩托罗拉、“新贵”小米手机来比较—8月下旬,小米完成新一轮融资,整体估值已经达到100亿美元,还要超出此次的诺基亚手机业务收购价格。而在去年5月完成的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收购,价值达125亿美元。

  记者昨天咨询了南京诺基亚客服中心,了解这次收购会否给售后带来变化。客服中心人员表示,暂时还没有接到什么通知,手机维修方面没有变化。

  网络巨头纷纷迎娶手机界“剩女”

  专家称显示微软投入移动互联网决心

  一段网友“神点评”流传甚广:“为什么在你们最好的年华你不娶她不嫁呢?如今一个是微软吊丝男,而另一个也已是手机界最大的剩女。”这只是一个玩笑,而据新浪科技消息,微软公司发布一份长达30页的幻灯片,详细解释了为何要收购诺基亚,归纳起来理由是:1、扩大手机市场份额,提升手机业务利润;2、为用户创造微软手机的顶级体验;3、防范谷歌和苹果公司妨害应用创新、应用整合、应用分发和应用经济。4、借力智能手机发展形势,抓住一次巨大机遇。

  “诺基亚很可惜,IT行业竞争太激烈,诺基亚2010年还是市场霸主”,江苏赛联信息产业研究院科技情报中心主任张晓东认为,这次主要是把终端业务卖给了微软,显示了微软全心投入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决心。由于微软在移动终端方面基本上是空白,收购诺基亚可形成互补。而诺基亚的产品线还是完整的,“收购后微软也不一定会刻意做大,而是作为自己由软件为主向软硬兼施的途径。”

  从昔日手机巨头摩托罗拉移动和诺基亚手机业务均被收购来看,意味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的发展趋势是软硬件结合,“目前除了苹果外,谷歌和微软在自有品牌的移动终端上,市场份额还是比较小”。

  暂时难以撼动苹果、谷歌

  未来手机生态链竞争将更激烈

  新浪调查显示,微软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约52%的网民投看好票,三成多的网民不看好。

  “从长远看,还是比较看好微软和诺基亚的结合。因为对于微软而言,在PC市场逐渐萎缩的背景下,寻求一个比较好的移动解决方案是必然趋势。相应的,对于诺基亚而言,手机市场不断下滑,也需要找一个大的靠山继续发展。”一位长期研究全球移动通信行业的专家表示。

  不过,微软收购诺基亚,暂时还不会撼动苹果和三星在移动终端市场上的地位。一方面,苹果有独立的一套生态系统,苹果系的硬件电子产品也非常齐全,每卖一部手机就好比在卖一个连锁产品。除此之外,对于诺基亚而言,眼前最大的问题和风险在于能否融入微软的环境体系,尤其是欧洲人是否适应美国的文化,留在微软的人才是发挥最大的潜能还是因为不适应而外流。易观国际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不含水货和山寨机)销量为9039万台,同比增长36%。其中,智能手机销量为7711万台,同比增幅高达101.9%,智能手机占整体市场份额持续上升至85.3%,依然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

  尽管较一季度相比,苹果二季度的销量份额下降1.6个百分点,但是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苹果多屏互动的模式还是成功的,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以微软、谷歌、苹果为代表的生态链将各有特色、各具优势地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

  A股多个诺基亚概念股也红了

  业绩改善仍需时间得保持谨慎

  A股上市公司中,星星科技(300256)为诺基亚Lumia系列产品提供玻璃防护屏,昨天受该消息影响,公司股价早盘就快速拉升并封于涨停。此外多只股也一度冲击涨停,为诺基亚锂电池供应商提供钴酸锂产品的当升科技(300073)也大涨6.47%;为诺基亚提供天线产品的信维通信(300136)涨幅为4.44%。

  这些概念股还可关注吗?昨天,长城证券南京童卫路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柏玉伟在解答扬子壹财经微博问题时表示,星星科技主要从事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视窗防护屏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玻璃防护屏全球市场份额超过10%,是诺基亚等国际知名手机厂家在全球范围的合格供应商。为触摸式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应用大幅提升的受益者。不过,2013年中报显示净利润亏损3894万元,同比下滑457.45%,下滑幅度非常明显,主要由于受市场竞争的影响,订单减少,产能利用率及有效产出不足,同时产品价格和产品盈利能力持续下滑所致。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显示现金流还比较稳健,偿债能力较强。资产负债率不高,总体盈利能力较差,尤其是上市以后,盈利下滑明显。

  “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受此影响,星星科技股价临近午盘瞬间涨停”,他认为,主要原因为公司是诺基亚重要的视窗防护屏供应商,诺基亚2011年为公司贡献了3.8亿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高达67.13%。股价的上涨主要是消息影响,炒作所致,业绩改善仍需要时间,有较大不确定性,建议保持谨慎,仅供参考。 扬子晚报记者 薛蓓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9/04/c_125318860.htm report 4034 微软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昔日手机霸主大部分手机业务“白菜价”卖给软件业巨头,A股概念股闻声翻红你还记得你的第一部手机是什么品牌吗?相信相当多的70、80后会
(责任编辑:曹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