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度图谋下一代搜索引擎高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恰逢开学季,搜索引擎意外卷入一场“暑假作业神器”的舆论漩涡,而刚刚上线的百度知识图谱和下一代搜索引擎也瞬间 “躺枪”成为热议焦点。

  搜索一道暑假作业中的类似“神题”,比如“猜成语:(1)1×1(2)3/4(3)7/8(4)3.4”,在百度即可实现即搜即答,得出“【答】(1)一成不变 (2)颠三倒四 (3)七上八下(4)不三不四”的结果。

  对此,互联网专家认为,这种不同于传统搜索引擎的新奇展示,技术含量并不低,当下,搜索引擎公司正从PC到移动互联网不断扩充版图,更加残酷的较量在于如何构建技术壁垒,显然百度正在思考如何引领搜索引擎的方向,占领下一代搜索引擎高地。

  调查发现,类似暑假作业的“神题”结果,在其他一些搜索引擎并不能实现“即搜即得”。对于互联网技术和模式容易被抄袭的疑问,百度网页搜索高级总监邓侃博士称:“过去,一些搜索引擎公司将百度的搜索结果和字符串,通过客户端和浏览器截留,改装贴上LOGO就变身了。但是,有了以上的知识图谱技术,搜索引擎的缓存服务器就承受不了了。”

  8月21日,在百度世界大会之际,百度下一代搜索引擎技术—“知心”搜索首次亮相,其中,最大亮点之一即为此项拥有技术壁垒的知识图谱产品。

  据悉,知识图谱上线以来,率先覆盖了字词和人物的搜索关键词类型。比如,搜索“第三个是花的成语”、“部首是木的字”,以及“身高170cm以上的明星”等,都可实现“即搜即得”。同时,对于一些复杂推理和查询,也可“即问即答”。

  从网页搜索结果看,“知识图谱”更像是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从数以亿万级的知识库数据中挖掘出各种知识碎片、形成答案,直接将高质量搜索结果在大搜索中进行聚合和展现优化,把答案直接呈现给用户,还可以和用户实现智能交互,有问必答。

  值得注意的是,知识图谱只是百度下一代搜索引擎雏形的冰山一角,在“知心”搜索中,暗含更多创新元素,相对的,一张串联产品、技术、运营和商业四大层面的版图也正在悄悄延展。

  在百度“知心”搜索的创新理念中,包含排序、展现、推荐、整合是四大核心要素,它强调排序的强相关性、资讯的有效合理又美观地展现、推荐信息的关联性以及对浏览欲望的刺激、以搜索词为中心及各类别信息的有机整合。

  范丽强调:“知心搜索将彻底改变用户从海量数据中检索、甄别、整理的传统搜索体验模式。同时这种"心搜索"的形态也将带来百度"新营销"的革命,如何以用户为中心,充分响应用户需求,实现用户体验与商业价值的双赢将是我们持续努力的方向。”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9-06/771634.html report 1202 恰逢开学季,搜索引擎意外卷入一场“暑假作业神器”的舆论漩涡,而刚刚上线的百度知识图谱和下一代搜索引擎也瞬间“躺枪”成为热议焦点。搜索一道暑假作业中的类似“神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