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星石借大集合曲线涉足公募 私募觊觎券商通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东方证券日前宣布率先获得公募资格,使得各方机构对公募牌照的竞争愈加激烈。然而因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尚未出台,该类机构获准开展公募的时间至今仍难预期。

  星石投资曾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率先拿到公募牌照的私募机构。该 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已经决定借道券商大集合,提前向公募进军。

  星石曲线进军公募

  星石投资市场部相关负责人9月4日告诉记者,近期(9月20日),该公司与中金合作的一款大集合产品—“中金星石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将做一次持续营销,此次发行将由中金公司的财富管理团队在全国17个营业部同时进行,还可能引入第三方机构推介销售。

  对星石投资来说,一方面,公司借此获得了一条类公募通道;另一方面,正如星石负责人所说:“由于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出台,私募获得公募基金牌照的时间至今还不确定,目前来看,必将晚于券商、保险等机构,因此,通过参与大集合产品管理,星石可以提前涉足公募业务,有利于抢占市场先机,同时为自己未来发行公募产品积累经验。”

  星石是至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已经明确表示有意开展公募业务的私募。据记者了解,其公募业务申请商业上的准备工作现已基本就绪,正在等待后台外包等细则出台。

  不过,不可否认,尽管星石投研团队中江晖等人具有公募基金从业背景,但就整个公司而言,公、私募产品毕竟客户群体不同、诉求不同,且当下公募基金发展并不顺畅,星石若急于独自运作公募业务难免有些底气不足。

  “此次参与大集合产品管理,就是给自己寻求一次实习、练手的机会。”星石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六年中,公司客户主要集中于资产千万元以上的高净值群体,与更广大的低净值客户缺乏接触,借助“大集合”,可以帮助公司熟悉这部分客户,在开展公募业务前,获得这部分客户对“绝对回报”产品的反映,以便公司更加有的放矢地设计公募产品以及投资策略。

  资料显示,“中金星石”成立于今年5月29日,是一款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存续期限为两年。

  私募中意券商公募通道

  此前,私募与券商合作发行的资管产品几乎都是“小集合”,参与人数在200 人以内,投资起点为100 万元以上。今年上半年,也曾有大型私募与券商谋划过发行“大集合”,但因审批较难、风险较大等因素,最终成行者寥寥无几。

  对于星石这种欲借道大集合曲线涉足公募的做法,记者采访了多位大中型私募的负责人,他们均表示有一定兴趣,会继续观察。

  上海一家阳光私募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私募对券商的大集合通道都觊觎已久,主要就是看中了其类公募的特征。今年3月,该公司曾与本地一家券商探讨过发行一款大集合产品,但双方在控制风险要求上未能达成一致,最后不了了之。

  第一创业证券创新业务部华东区总经理也表示,这种可行性是存在的,他们有兴趣与私募就大集合及未来的公募业务进行合作。他说,券商获得公募牌照,即意味着原来的“大集合”重新开闸,目前,各券商之所以对公募业务态度冷淡,与缺少资管团队有很大关系,引入一些外部顶尖投资机构做投研顾问,尤其对中小券商来说,也是一种有效办法。一些成熟的大型私募的确具有自己的资产管理优势,不少低净值客户亦认同私募的管理。

  对于存量大集合,目前市场上大多是3-5年期产品,不过也有15-30年的长期品种。

  从券商的角度讲,放开大集合和公募通道也需要很大勇气。很多券商宁可不吃这块“蛋糕”,就是为了不冒可能中毒的危险。上海证券副总经理黄华表示,券商“出借”通道给私募,一旦出现风险,还是难逃责任,也许看重通道业务的中小券商会这样做,但风控严格的大券商不敢轻易尝试。

  长江证券(000783.SZ)资管部负责人还指出,今年6月初,监管部门曾出台规定,要求资管产品管理人、操盘者都必须是券商自己,对投顾资格也提出了一系列标准,因此,选择合适的私募投顾也非易事。

  目前,私募纷纷申请加入基金业协会的特别会员,据了解,主要原因就是希望获得担任券商资管投顾的资格。

  “对于公募业务,无论是券商还是私募,大家现在都在观望,但一旦有成功的先例,不排除会竞相效仿。”广东新价值投委会主席罗伟广表示。

  作者:王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9/06/content_76371.htm?div=-1 report 2525 本报记者王丹上海报道东方证券日前宣布率先获得公募资格,使得各方机构对公募牌照的竞争愈加激烈。然而因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尚未出台,该类机构获准开展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