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网络银行”萌动 阿里再“搅局”?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金融“搅局者”—阿里巴巴再次向人们展示了它的“破坏力”。

  日前,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于9月6日召开会议,听取了阿里巴巴集团关于筹建网商银行的设想汇报。根据阿里巴巴的计划,该银行主要面向网上客户,提供小微金融服务,业务范围则涉及存款、贷款、汇款等。

  9月7日的互联网金融外滩论坛上,阿里巴巴小微集团CEO彭蕾公开否认已经正式提交“设立网络银行”的申请。

  一位监管层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早在三四年前,阿里巴巴就曾向银监会提出申请“网络银行”的想法。当时,监管高层多次前往阿里巴巴调研,并做出了口头承诺。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此事最终未能成行。

  事实上,近几年来,伴随着阿里巴巴在金融领域的不断创新与发展,有关其筹谋银行牌照的传言从未间断。而阿里巴巴方面已经多次正面回应,甚至宣称“永远不会成为一家银行”。

  但是,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阿里金融的众多业务已经基本具备了银行的“内核”。余额宝、阿里小贷、支付宝已经间接实现了银行三大核心业务“存、贷、汇”的功能。

  筹谋银行牌照

  2010年9月,阿里巴巴首次被传筹谋银行牌照。但很快,阿里巴巴公关部负责人便回应称,该消息属于误传。

  但上述监管层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事实上,2010年前后,阿里巴巴的确向银监会提出过“网络银行”的构想。当时,阿里巴巴即将开始的小额贷款业务,主要针对B2B、B2C客户。

  “如果不能吸收存款,该业务就很难做大。”该人士表示,但一方面因为阿里巴巴对于“网络银行”的构想还不成熟;而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当时缺乏政策支持,要给阿里巴巴发放银行牌照的阻力太大。所以最终未能成行。

  上述监管层人士认为,今时不同往时,随着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下称“金十条”),设立民营银行有了政策依据并得到高层支持。

  “金十条”提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并探索优化银行业分类监管机制。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及设立民营银行政策的放开,阿里巴巴筹建“网络银行”的可行性大大增加。再加上,这几年,阿里在金融领域的业务创新也为其积累了不少经验。

  “从利润角度来讲,存贷业务的利差收入远高于支付业务的收入;而从发展角度来看,阿里小贷业务要扩展必然需要吸收更多资金。申请银行牌照除了能够满足这些诉求之外,它所带来的更多业务空间也是令人期待的。”该分析师称。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由于在国内“网络银行”尚属新型业态,阿里巴巴申请该牌照,除了要得到银监会的支持外,可能还会涉及到央行、工信部等多个监管部门的意见。

  “而目前来看,银监会对于互联网金融还持保留和观望的态度,要得到他们的支持恐怕并非易事。”该人士表示,事实上近几年来对于阿里巴巴等新型互联网金融,监管部门一直在跟进调研,也存在不少争议。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因为阿里巴巴主要基于网络发展业务,其模式和产品与传统的商业银行差异较大,现有的规则和标准都是基于实体银行的,如果照搬反而会限制“网络银行”的创新和发展。

  在他看来,网络银行只专注于基于互联网的业务,相应的监管标准和业务规则需要有比较多针对互联网的创新。而作为一种尝试,可以先对网络银行的业务范围和经营区域做一些限制。

  渗透银行业务

  尽管阿里巴巴从未承认觊觎银行牌照,不可否认的是,阿里金融这几年的业务创新已经逐步渗透到银行业。

  海通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银行有三大核心业务“存、贷、汇”,汇主要是支付结算等中间业务。而阿里金融通过“支付宝”实现由“电商”到“汇”业务,由“余额宝”实现“汇”到“存”,由“阿里小贷”实现“汇“到 “贷”。

  支付宝网站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2004年创立支付宝,目前其年交易额已经接近2万亿元,注册用户达到8亿。截至2012年12月,支付宝日交易额峰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日交易笔数峰值达到1.058亿笔。

  目前除淘宝和阿里巴巴外,还有超过46万的商家和合作伙伴支持支付宝的在线支付和无线支付服务,范围涵盖了B2C购物、航旅机票、生活服务、理财、公益等众多方面。

  海通证券认为,阿里巴巴在做大电商平台的同时,支付宝作为虚拟账户解决了线上支付存在的空间不对称问题,实现了从“电商”到“汇”业务。而随后,阿里金融推出余额宝,完成从“汇”到“存”的跨越亦更具历史意义。

  2013年6月13日,支付宝推出余额增值服务余额宝,用户在支付宝网站内就可以直接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同时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支付宝转账等支付功能。

  很快,余额宝便展现了超强的“吸金”能力。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24点,正式上线18天的余额宝累计用户数已经达251.56万,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

  海通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余额宝”的推出,标志着支付宝开始由“汇”到“汇+存”的转型。对于客户而言,支付宝在功能性上与存款越来越相近。

  此外,在贷款业务方面。2010年开始,阿里巴巴先后成立了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及重庆市阿里巴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6亿元及10亿元,主要面向部分城市的淘宝或阿里巴巴上的电商企业放贷。

  截至2012年末,阿里小贷累计获贷客户数20.7万户,累计发放贷款508.7万笔,累放金额394.2亿元;余额客户数6.7万户,余额笔数16.4万笔,金额29.4亿元,平均每笔贷款1.7万元,户均贷款余额约4.4万元。

  根据央行与银监会共同下发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小贷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融资比例的制约是阿里小贷发展的最大的障碍,亦是其申请银行牌照的冲动的原因之一。

  据一位互联网金融研究人士介绍,事实上,国外已有网络银行的先例。例如美国的WedBank,其业务就包括了存贷款、发行信用卡等。

  但该人士认为,尽管凭借量化放贷模式和独特的风控体系,阿里小贷目前的不良率还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但因其信贷业务,包括信用贷款、供应链贷款等业务经营的时间还不太长, 无论是IT、人员,还是业务模式可能都需要更多时间来完善和检验。

  (编辑:朱逸)

  作者:洪偌馨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9/2997698.html report 3557 金融“搅局者”—阿里巴巴再次向人们展示了它的“破坏力”。日前,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于9月6日召开会议,听取了阿里巴巴集团关于筹建网商银行的设想汇报。根据阿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