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公司创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拷贝小米营销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鲁浩

  微信、微博、易信等社会化平台层出不穷,如何利用这些平台进行低成本精准营销成了不少企业热议的话题。在低成本营销上,小米公司树立了一个范例:从一个月前的红米手机在Q Q空间独家发售,再到几天前的小米3新品发布会,似乎从来没有一个本土手机品牌如此无孔不入地走进人们的视野。

  多位社会化营销专家和投资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企业不应盲目跟风去追求社会化营销,而应该首先沉下心来找对平台、抓准用户,只有同时具备了“较强的互联网属性,并了解消费者需求”的D N A才有可能在这条路上成功。

  匹配用户先一步

  当企业选择跟社会化平台进行营销合作时,最看重什么?多位营销专家和投资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都表示“除了用户,还是用户”,当平台上的目标用户群与自身产品的用户群重合度越高时,成功的几率也就越高。

  社会化营销实践者晏涛向南都记者分析了红米手机与Q Q空间的合作基础:“红米手机与Q Q空间合作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抓牢Q Q空间里的用户,来销售红米手机。Q Q空间的大部分用户群体覆盖三四线城市以及年龄偏低的用户,属于互联网用户群体中比较中低端的用户。而红米手机主打市场也正是这类人群,这些高度匹配的用户群体成了两者合作的主要原因。”

  据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介绍,小米团队每次在做营销时,都会对各个社会化平台以及目标用户做一次非常全面的了解,从而找到不同社会化平台的亮点,同时进一步抓住平台上的用户来进行合作。这点是需要企业学习的。他对南都记者说:“比起一般靠砸钱来进行营销的传统手机公司来说,能够省下很多的成本。目前很多的手机公司并没有互联网的基因,所以他们对不同社会化平台的属性也并不清楚。”

  互动危机或因慢一秒

  很多人都认为社会化营销的成本低,所以介入的门槛也非常低,事实上并非如此。

  晏涛认为社会化营销的高性价比让很多人误认为其门槛不高,其实不然,上文提到的投资人也认为,社会化营销的门槛还是比较多,具体来说,主要表现为五点:首先要求企业对各个社交网站以及社会化平台的属性非常清楚;其次团队的设计能力过硬,或者说有一定优秀的设计团队;第三,互联网的线上营销能力以及配合线下体验店的营销能力一定要非常强;第四,公司的产品供应链一定要紧密结合,比如下单后相关链条需要配合度高、反应快;第五,用户的抱怨和不满能够在第一时间给予解决,尽可能配合用户需求。他说:“如果能够解决这五大问题,那将是一个非常有杀伤力的公司;因为不需要传统的渠道,成本就降低了很多,产品的性价比就高出很多。”

  威动营销执行合伙人陈亮途告诉南都记者,事实上,从事社会化营销看似容易,但操作起来非常讲究技巧、创意和反应,是一件需要24小时都坚守去做的事情,稍慢一秒钟都可能引起更多的批评,甚至会产生危机。

  “快书包”创始人徐智明则用行动证明了社会化营销并非易事。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快书包网站有三分之一的直接流量是微博来的,还有20%的流量是间接从微博来的,每天快书包在微博里面产生订单有3%- 5%。南都记者注意到,徐智明作为公司创始人会认真回复任何一条网友的留言。据徐智明介绍,快书包有一条规定,所有提到快书包的消息,只要被微博管理员发现了,不管是@还是不@,一定要在5分钟之内回复,晚上和周末在一个小时内回复。

  粉丝参与火一把

  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需要去从事社会化营销?

  Socialbeta创始人Puting认为,企业不应该盲目跟风去追求所谓的社会化平台,而是应该找到对自身产品感兴趣的人,然后用心去围绕这些用户做营销才会成功。现在一些企业去跟风做社会化营销,成功的几率并不大。他说:“不能因为什么平台火了就去做什么,而是要去关注整个案例的前前后后。”

  在陈亮途眼中,社会化营销就是让用户参与并发出声音。他向南都记者解释:“社会化营销其实并不仅仅是社会化媒体营销或者微博营销,其实它最重要的,是在社会上产生声音,让关注的人成为口碑传播者,甚至是品牌的倡导者。社会化营销最核心的并不是企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而是企业的用户能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只有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并帮助企业去做营销,这才是社会化营销的关键。”

  除用户的口碑传播,社会化营销是否还需要传统广告的配合?晏涛认为,企业在社会化营销的时候,还是需要一些精准的广告来配合,以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同时也需要多渠道的配合。比如红米手机首发之前在微博上的预热以及在Q Q空间的首发,都充分利用了不同社会化平台的属性进行传播。

  第一人称

  嘘!千万别跟用户吵架

  讲述嘉宾:快书包创始人:徐智明

  你可以不到微博、微信等社会化平台里来卖东西,但是必须来这倾听顾客的声音,因为顾客都聚集在这儿。你就能获得一个特别好的能够介入顾客关系的机会。

  “快书包”所有的做法基于这样一个观点:微博、微信。这些工具的功能超越过去所有的工具。只有互动属性、社交属性发挥好,才能真正发挥企业微博的功力。

  作为一个企业官方微博,必须要知道自己本分。一个企业领导者也必须树立好领导者账号,千万不要在微博里面跟顾客吵架,千万不要有太过激的言行。如果你有想法想发泄,你可以建一个小号来为所欲为,但是作为官方账号,必须要维护自己的形象,因为这是你的社会决策选择。

  如果仅仅把微博运营放在公关部门,是不合适的,放在营销部门也是不合适的,因为微博所产生的功效、信息综合性太强了。我认为,在微博里面一定不能吵架。无论是官方还是企业的领导人或者是加V认证的员工账号,都不能跟顾客吵架。我每天不管多晚,一定要把我们公司所有的同志的微博浏览一遍。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参考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09/n386165429.shtml report 2559 微信、微博、易信等社会化平台层出不穷,如何利用这些平台进行低成本精准营销成了不少企业热议的话题。在低成本营销上,小米公司树立了一个范例:从一个月前的红米手机在Q
()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