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行瞄准五地超富家族 “家族理财室”资产门槛2亿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冠 广州报道

  尽管前段时间起源于深圳的“遗产税”传言并未实现,但广东的富人们已开始关注家族财富传承的话题。

  9月2日下午茶时间,中国银行在广州正式发布中银家族理财室业务,并同步在全国5家分部,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私人银行中心首 批对外提供服务。

  中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助理蔡兴华介绍,家族理财室服务位于私人银行业务的金字塔顶端。

  家族理财室(family office)最早始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通常以个人姓氏冠名。瑞士的私人银行正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世纪80年代,洛克菲勒(Rockefeller)就曾聘用弗里德里克·盖茨(Frederick Gates)替他打理个人投资、家族财产问题及慈善事业。

  到上个世纪末,家族理财室的业务更为多样化,处理从投资、地产规划到安排行程、雇请女佣、照顾宠物等各种事宜。

  盯上高净值人群“家业”的中资行,并非中行一家。今年7月,招行曾宣布成立国内私人银行第一单家族信托,并在此前推出“家庭工作室”的基础上细分出“财富传承家庭工作室”,业务包括家族信托、税务筹划、法律咨询等。

  门槛:2亿元以上金融资产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一个家族至少拥有1亿美元甚至2亿美元的财富才值得建立单一的家族理财室,一般起点是3000万美元以上金融资产。

  不过,中行的家族理财室将服务资产起点设定为人民币2亿元以上金融资产。中行广东省分行私人银行分部总经理刘赛丽介绍,家族理财室在私人银行现有“财富管家”的基础上,为超级富有的家族提供资产管理、传承方案、家族信托、税务规划及法律顾问等服务。

  对于为何推出此项业务,该行广州分部高级经理李晓琳坦言,主要是由于高净值家族有越来越多的特殊需求。比如,巨额财富如何投资更有效率;家族和企业如何分离以更好地实现子女接班;如何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如何有效控制家族矛盾引发的变故及各类债务的风险隔离;以及如何处理税务筹划以应对即将到来的遗产税和房产税等税务负担。

  通常来说,国外由家族发起设立的一个完整的家族理财室,一般包括一位首席执行官、一位首席财务官、一位首席投资官,至少2名投资分析师、4名会计师、1位审计师和5名行政管理人员。某些理财室可能还会雇佣律师。

  拥有一个家族理财室,单从人员成本算每年就可达数百万美元。在一些顶尖的欧洲家族理财室,甚至仅投资分析师的年薪就可达300万美元。调查咨询公司美林的一项针对欧洲家族理财室的调查显示,运营理财室的平均成本约为所管理资产的0.6%。

  中行的服务模式则采用“银行+集团综合经营+外聘合作顾问”,提供“信托+专项资产管理+海外服务+银行渠道投资”的组合方式管理客户资产。

  这也被称作“133服务计划”,李晓琳进一步解释,即1个中银集团平台;3个团队(银行专业团队+顾问团队+海外团队),提供包括个人金融、企业金融、增值服务等3类服务。

  目前中行私人银行门槛为在该行拥有金融资产超过800万元。2013年半年报数据统计,目前中行约有5万名私行客户,在中行的资产超过5000亿元。每个私行客户平均使用超过5种金融服务。

  家族总授信可达4000万

  在中行广东省分行,家族理财室首先可以做的是个人金融服务项下的“家族贷”和“家族卡”。

  李晓琳说,家族贷可根据客户整个家族的资产状况,核定一个总信用额度,最高达4000万元,可用于日常消费、经营等一切合规用途。

  家族卡则是根据家族成员清单,为成员开办信用卡,共享家族授信额度,单张信用卡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

  家族理财室的另一大特色是推出了行政管家、家族会议及受托事务等“管家服务”。

  比如,行政总管服务能够协助处理家族上的银行业务、文件和记录管理以及风险管理、法律等各类事务;家族会议服务可以帮助家族成员进行教育、子女辅导、财富上的分配、投资、调整等日常管理;受托事务服务则执行客户托付的各类管理性事务。

  在家族理财室,涉及的服务机构包括地产中介、股票经纪、基金经理、信托监护人、律师、会计师、财富管理人、银行、慈善组织等,资金投向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固定收益、股票等。

  显然,指向“超级富有家族”的家族理财室,需要强化大额资金的投资管理,具体须根据客户的个人偏好,提供更为专业和丰富的定制产品。

  中行个人金融总部私人银行业务主管王亚认为,“家族信托”是家族理财室服务的核心。家族信托可以实现家族成员在持续保障子女等家人的未来生活所需、隐藏资产以及隔离财富风险、对资产进行有效控制、合理避税以及享受生活等目标,以财富的合理长远规划达到财富管理与保全,从而实现家族的传承。

  此番中行设立家族理财室,瑞士宝盛作为海外团队之一在设立海外信托、进行海外投资等方面给予中行帮助。

  2012年7月,瑞士宝盛收购了中行在瑞士的全资子公司中银瑞士,同年9月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第一期合作为5年,目前已开始互荐客户。

  宝盛目前有80位信托从业人员管理200亿瑞郎的资产,有八个分支信托机构,但能注册信托的仅瑞士本土(苏黎世)、新加坡、根西和新西兰。

  作者:王冠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9/09/content_76585.htm?div=-1 report 3125 本报记者王冠广州报道尽管前段时间起源于深圳的“遗产税”传言并未实现,但广东的富人们已开始关注家族财富传承的话题。9月2日下午茶时间,中国银行在广州正式发布中银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