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行浦发优先股预期刺激 5家银行股罕见齐涨停(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农行、浦发参与优先股试点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不过实际的影响并不会很大,市场更多是在炒作预期而已。”上海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9月9日,银行股的强劲进攻势头,无疑给A股市场的多头注入一针“强心剂”。上午开盘不久,浦发银行(600000.SH)就 被封在涨停板。

  很快,浦发的惊艳表现立即开始感染另外15家上市银行。四大行之中的农业银行(601288.SH)在上午的涨幅也一度高达8.1%,远超工行中行建行三家国有大行的表现。

  截至收盘,16家上市银行中,平安银行(000001.SZ)、浦发银行、兴业银行(601166.SH)、农业银行、交通银行(601328.SH)5家涨停。涨幅最小的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也达到4.35%和5.35%。

  银行股狂涨源于优先股消息的刺激。周末有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多次召集上市银行商讨银行发行优先股进行再融资的方案,并且一旦优先股细则颁布,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很可能是首批纳入试点的两家银行。

  “这对银行股是实质性的利好,将在年内大概率推出。”中金公司发表报告称。不过,记者联系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相关人士,对于纳入优先股试点一事,都表示尚未有正式的明确说法。

  最快明年上半年发行

  中金公司表示,优先股的相关规定在三中全会前后出台概率较大,实际发行最快明年上半年。事实上,早在央行发布的《2012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就提到,研究探索和试点推广优先股等新的合格资本工具, 解决我国银行业资本结构比较单一、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浦发银行的2013年中报显示,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48%,资本充足率为11.20%;农业银行分别是9.11%和11.81%。记者对比,浦发的两项指标均高于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水平,而农行则低于国有银行的平均表现。

  平安证券曾表示,发行优先股补充银行的其他一级资本,解决了银行业目前缺乏一级资本工具的问题,属于相对利好。中金也表示,优先股的性质实质上更接近于永续债。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优先股的股价波动很小,回报稳定,主要投资群体为保险机构和养老金机构的长期投资。

  不过,涉及预期的农行、浦发两家银行却言出谨慎。9月9日,农业银行向记者回应称,这些是属于信息披露范畴的内容,需以公告为准,并且报道所称农行行长张云所言“会考虑发行优先股”,应该是指还在研究当中,并非已经试点成行。

  “我们确实参与过优先股的研究,但应该不只是浦发一家参与过,其他的上市银行也会研究过,不过这还不能代表已经被纳入为首批试点。现在优先股的细则还没公布,所以这个消息还没有明确的说法。”浦发银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至于节奏的安排,中金公司分析,预计将会以国务院的名义出台优先股的相关规定,证监会在此规定下出台有关办法及配套规则即可试点有关优先股的发行与交易。等试点完成条件成熟后,对《公司法》进行修订,加入优先股。

  影响判断现分歧

  9月9日,优先股的预期刺激银行股整体上涨7.28%。“优先股开辟新融资渠道,从而有利于减少二级市场的融资压力,提升银行板块估值。”长城证券表示。另外,优先股基本不影响每股收益。

  事实上,近期银行再融资频繁,给市场带来不小的压力。9月5日,招商银行终于完成了配股,共募集资金275.25亿元,A 股股东认购比例为96.39%。平安银行在9月9日也公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以11.17元/股的价格,向平安保险集团发行募集不超过148亿元。

  瑞银证券表示,截至2013年中期,平安银行新办法下核心一级/总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28%/8.79%,低于未来监管对非系统重要银行要求并处同业较低水平,面临资本补充压力。这次再融资完成后,将提升平安银行2013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4个百分点。

  自2013年开始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加大了银行资本的政策监管消耗。招商证券表示,截至6月末,10家上市银行的核心资本水平较3月末继续回落,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增加,特别是银行股价跌破净资产使得普通股权融资困难重重。

  中金分析,根据中报数据,考虑优先股发行后,静态测算上市银行的股权融资缺口将由之前的862亿元降为0,农行、中行、浦发、民生、华夏均将受益。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对优先股带来的利好预期不宜过于乐观。“农行、浦发参与优先股试点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不过实际的影响并不会很大,市场更多是在炒作预期而已。”上海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平安证券也认为,优先股的付息率对于股价也会产生影响。目前长期持有银行股的机构如保险资管等会将股息收益率与优先股的付息率进行比较。若优先股的收益率高于目前的股息收益率,不排除这些价值投资者会在市场上减持正股而转投优先股,这样对于正股的股价也是负面影响,因此不宜过度乐观。

  “其实应该不算是非常大的利好,比如我们现在资本比较充足,对再融资的需求并不是很迫切。并且银行内部也一直在反思、讨论,未来真正实现利率市场化,融资并不是银行经营的核心问题,只要给出高价格,资金自然就会有,未来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将资产的收益进一步提高。”长三角某上市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www.21cbh.com/2013/9-10/4NNTg5Xzc1NzY4NA.html report 4379 核心提示:“农行、浦发参与优先股试点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不过实际的影响并不会很大,市场更多是在炒作预期而已。”上海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9月9日,银行股的
(责任编辑:曹文明) 原标题:农行浦发优先股预期刺激 5家银行股罕见齐涨停(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