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东四地联手申请自贸区 发改委商务部联合调研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颖 梁小婵 梁永建

  广东自贸区方案正呼之欲出。

  南都记者昨日多方求证获悉,目前广东自贸区的建设方案已经见雏形,为了提高广东自贸区成功获批概率,目前由省层面进行统筹,拟定将广州的南沙、深圳的前海、珠海的横琴和广州白云空港四地“打包”联建。横琴相关负责人昨日向南都记者证实,本周内商务部、发改委等部委联合调研组将到广东调研申报自贸区工作。不过,前海相关人士则认为,尽管调研工作近期将进行,但国家层面短期再批新的自贸区的概率不大。

  部委将到粤调研

  随着上海自由贸易区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自贸区就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近日有消息称,广东已确定南沙、前海、横琴、广州白云空港四地联合申报粤港澳自由贸易区。而昨日商务部网站亦刊登文章来源为“商务部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的相关消息称,“广东自由贸易区或许能在明年初获批的消息近来引发广泛关注。目前初步方案已经成型,近期将迎来商务部调研组对其进行可行性评估,评估通过后将报送国务院进行审批。”

  对此消息,商务部深圳特派员办事处有关工作人员不置可否,仅表示,“商务信息”一般是抓取出来的,来自媒体的信息。而至于新闻由头来自何处并不清楚。南都记者留意到,下午上述信息已被删。

  “目前我们不太清楚进程,自贸区的建设由省进行统筹建设,各区不进行单独申请。”横琴管委会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的自贸区建设方案由省级层面进行统筹。南沙区宣传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自贸区的有关回应应以省与市的说法为主。

  不过,前海方面证实了四地打包联建广东自贸区的情况。该前海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证实:“广东省划下的上报自贸区四个地方是广州的南沙、深圳的前海、珠海的横琴和广州白云空港,这是一锅饭。”

  据悉,目前方案已经基本成型。根据初步方案,广东版自贸区的定位仍然锁定粤港澳合作,近期各地将迎来商务部调研组对其可行性进行评估,评估通过后将直接报送国务院进行审批。对此,南都记者从广东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商务部近期有意到广州调查自贸区的事,接待部门是广州市的有关单位。而横琴相关负责人昨日向也南都记者证实,本周内商务部、发改委等部委联合调研组将到广东调研申报自贸区工作。目前横琴正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做好配合准备工作。

  南都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目前各级政府对前海进展情况也非常关注。深圳市政府相关领导近期和前海局主要领导面谈,了解前海工作。中央对前海动态也非常关心。近期,新华社已经派专人到前海,深入各部门调研一周左右时间,重点是前海相关工作的具体进展情况等。随后写成内参,上报中央。不过,上述人士同时指出,目前调研组还没有到前海,预计主要调研工作是在省里,调研组留给前海的时间最多仅在半天左右。

  携手联建提高获批率

  从目前各方的信息看,广东自贸区方案所涉的南沙、横琴、前海、广州白云空港四地面积相加,已远超上海已经确定为自贸区的28.78平方公里。其中,南沙新区面积为803平方公里,横琴新区为106.46平方公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则约有15平方公里。而广州方面公布的广州空港经济区总面积约439平方公里。

  对于广东采取四地“打包”联建的自贸区,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恩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获批的概率更大。”陈恩指出,上海全国性优势更加突出,其获得全国首个试点,具有实验性质。相较而言,广东的优势在于粤港澳合作。但是目前来看,区域内的多个新区在功能上互有重叠,形成互相竞争,单独申请获批的可能性非常小,而联手一起申请,根据各地的区位优势,打粤港澳牌,进行跨境自贸试点,获批可能非常大。

  不过,前海相关人士则对广东自贸区获批不太乐观。前海一位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坦言:“上海被批准成立自贸区后,短期不会再批准成立新的自贸区。”对于即将进行的调研活动,他认为:“启动自贸区的调研,从工作上是需要的。”

  该人士分析指出,总体上,国内各地展开跟随式竞争意义不大。一个地方批了一个特殊区后,全国各地也在后跟风报批,并不可取。因为在上海自贸区成为国家试验田之前,国家决策层应该是通盘考虑过。“这种实验,不能滥也不能乱。所以像上海成立自贸区,重点不是获得多少优惠政策,而是在扩大开放。”

  以粤港澳合作为特色

  据悉,南沙、前海、横琴获批国家战略发展平台时定位有所不同,南沙的定位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横琴新区的定位为粤港澳紧密合作新载体,而前海则于去年获批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对此,陈恩强调,由省政府层面进行统筹,携手四地打包建自贸区后,上述四区特色应该进一步强化,形成分工互补的格局。他指出,前海面积较小,且邻近香港,必须主要发展金融业和高端服务业;横琴则以澳门为依托,产业重点是旅游和科教;而南沙面积较大,可聚焦重点发展航运、物流、金融等。对此,他特别指出,上述方案需要发挥广东省层面的整合的作用

  而前海相关人士也指出了,广东自贸区应该和香港关税区有所不同。香港是全球最大自由港,开放优势非常独特和明显。而广东当务之急是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要率先实现。

  相较于已经获批的上海自贸区,陈恩认为,广东自贸区应该体现粤港澳合作,在粤港澳跨境贸易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方面进行突破。前海相关人士则认为,从国家战略层面上看,上海成立自贸区是国家主动在参与新一代贸易投资规则竞争,抢夺境外贸易投资话语权、制定权的定位,因此,上海自贸区主要聚焦贸易投资领域扩大和对外开放,而前海整体是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实验示范窗口。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参考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0/n386263358.shtml report 2467 广东自贸区方案正呼之欲出。南都记者昨日多方求证获悉,目前广东自贸区的建设方案已经见雏形,为了提高广东自贸区成功获批概率,目前由省层面进行统筹,拟定将广州的南沙、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