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宝马中国首席合作 > 2013达沃斯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触动利益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贾玥)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3年夏季达沃斯将于9月11日至13日在大连举行第七届年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会见了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并回答提问。李克强指出,半年之内取消和下放了200项行政审批事项,既是行政管理

制度的改革,也是触动利益的事情,要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美国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伦·库尔曼现场提问:自从中国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在多个场合都强调了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在您看来,当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挑战和重点是什么?您对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前景怎么看?

  李克强说,30多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得益于改革。未来中国要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还必须依靠改革。

  首先,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就是市场能做的就让市场去做,社会可以做好的就让社会去做,政府管好自己应该管的事情,让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激发更大的活力,这样才能形成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本届政府成立以后,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取消和下放中央政府若干部门审批的事项,放给市场或放给地方。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我们已经在这半年之内取消和下放了200项,这实际上既是行政管理制度的改革,也是触动利益的事情。因为我们很多政府部门手里没有审批权了,交给了市场,也就是减少了“寻租”的机会。我们还放宽了一些行业包括服务行业对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准入,推进了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的发展。这些都是触动利益的事情。但是,我讲过我们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第二,我们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府该放的权的要放,该管的事还要管好。主要是应该让各类所有制企业在市场上有个平等竞争的机会、条件。那些侵犯知识产权、搞假冒伪劣的,实际上是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要毫不犹豫地予以打击。随着政府加大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我们的市场会更加开放。许多前置审批就可以大量的减少,甚至取消。我希望,也相信在座的各位企业家都是愿意公平竞争的。那些侵犯知识产权、搞假冒伪劣的行为,实际上是对诚实守信企业的不公平,政府要营造的就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最后,因为我们改革的目的是想让更多的人享受改革的成果,所以,不用我提醒,在座的都是大企业,都有着尽社会责任的意识,政府和这些愿意尽社会责任的企业可以共同帮助困难的人,帮助更多的人,让他们有基本的生活保障,让他们能够不断提高生活品质。

busines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0/n386312938.shtml report 1672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贾玥)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3年夏季达沃斯将于9月11日至13日在大连举行第七届年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会见了出席201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