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韩巍搜狐财经专栏:洋为中用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巍:改革不仅是高调反腐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韩巍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一边是继续改革的制度变革,另一边则是高调宣传反腐,对腐败个案个体不遗余力,却对更广范围的制度建设束之高阁。

  处理腐败案件是最近国内新闻热点,被指控贪腐的官员接连受审,每一次案情

      开审公布的犯罪细节,都能引发公众舆论的广为讨论。但在薄熙来案件后,国际财经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常常聚焦于下一轮的金融危机,并没有对这一系列的贪腐审判或者正在进行中的贪腐调查投入过多篇幅。

  正如最新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关于这种现象的报道,对生活在国外的人来说,并没有很多人注意到对国资委主任、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的违纪接受调查行为的报道,文章开头就问了这样的问题:这是一场惩处腐败的运动,还是一场政治斗争,还是兼而有之?在这篇名为打虎记的文章中,经济学人综述了中国过去一段时间对违纪腐败问题官员的惩处,表达了对即将到来的三中全会可能出台未来改革方略的乐观预期,但是在文章的最后,经济学人又回到了对中国梦的询问上,中国梦的实现是要进一步改革还是要维持现状就好?

       回顾过去若干年的反腐败,每一次位高权重的官员落马引发的舆论都是“这一次要玩儿真得了”,可就像应对高房价瞄准房叔房婶一样,腐败与节节走高的房价一样在老百姓街谈巷议中早已成为了一种无奈的现实,从“玩真的”到“别逗了”的心态变化应该能体现出民众的情绪。一次腐败运动处理了违纪腐败官员,在社会舆论上制造一遍“反腐败运动不仅打苍蝇,也打老虎”的形象,再重复一遍“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道德警示之后,反腐败就一次次靠运动而不是靠制度去推动,看到腐败落马官员,人们甚至会得出:“人还是办实事的,就是运气太差了”的结论。

  都说反腐不是走过场,不是一阵风,但是对落马官员的生活腐化细节猎奇远远大过对腐败行为本身的追讨,生活在中国的民众,似乎对经济改革中沉没成本早已习以为常,只要还能人家吃肉我喝汤就有奋斗的动力,对远远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制度建设往往是恨铁不成钢,“等到政策出台,黄花菜都凉了”,于是要打政策擦边球,总是难免要打点上方关系,一来二去,发现对制度推动改革的追求已经变成了在现有体制内的政府特许行为,于是堂而皇之的步入吃肉群体。

  制度建设到底难在哪里?难在既得利益的阻力,也难在没有社会舆论力量的压力,改革大势并不是势如破竹,势不可挡,在过往的改革过程中常常也会发生改革停滞,对是否还要改革的讨论,不同的是那时有一锤定音画圈圈也要摸着走的改革者,而随后走进万丈深渊和地雷阵的继任者也不惜承担骂名,将国有企业改革,既得利益群体尚未形成,或者根基未牢,但随后日子里的经济腾飞却让既得利益群体摸石头上了瘾,根本不想过河这件事,更不要说先富还要起带头作用的自我要求了,对既得利益者来说共同富裕似乎永远不是一个选项,就好像奥威尔小说《动物农场》里描画得“农场里所有动物都是平等的,只有猪除外”这样充满悖论的事实描述。当社会舆论都不再关注制度变革而是沉迷在违纪犯罪的细节时,防微杜渐就成了空谈,不受制约的权力必将引发前赴后继的腐败。

  一边是继续改革的制度变革,另一边则是高调宣传反腐,对腐败个案个体不遗余力,却对更广范围的制度建设束之高阁。即将到来的三中全会是否能解答这个谜题,对我来说要知道改革有没有诚意,只需回答两个问题:“官员财产公示是否还能出台?住房信息联网到底还有没有个最后期限?”有了公开的信息,街谈巷议就有了更多维度,社会舆论的形成就有了更扎实的基础,到那时处理违纪腐败才能超越痛打落水狗的整齐划一,防范未然。

  (作者系资深财经媒体人)

  韩巍的搜狐财经专栏:洋文中用

  韩巍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1/n386369542.shtml report 260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一边是继续改革的制度变革,另一边则是高调宣传反腐
(责任编辑:李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