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宝马中国搜狐首席合作 > 2013达沃斯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中石油出问题体制无任何改进 让人忧虑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搜狐财经9月11日消息,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在大连开幕。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在论坛上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

      主持人: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您现在关注改革,您是改革专家,请问您对三中全会有什么样的期待?您认为它会出台哪些方面的改革举措呢?

  刘胜军:首先,对三中全会的期待非常高,因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矛盾到了今天我想只有非常大胆的全方面的改革才有可能避免危机,因为说改革与危机赛跑,现在三中全会其实就是实质性冲击改革的一个关键的窗口。这次的改革之所以重要,因为三中全会也意味着说它是未来十年这一届政府的施政纲领,我想这个大家期望比较高。

  具体到改革内容,我想主要是几个方面,一个就是财政和税收的改革,我们需要借鉴当年的里根经济学大幅度的减税,给市场以更多的空间。第二个,我们要推动财政民主,现在地方政府花钱是没有任何制约的,财政也没有真正的透明度,即使说中央部委三公经费公开,我看推荐的效果也是比较不如人意的,所以我觉得财政民主在今天对于解决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等等一系列问题,包括腐败问题,都是根本性的出路。

  第二个当然是大家关注非常多的金融改革,像利率市场化、允许民营银行,包括IPO的审批制要转向注册制等等,这个对中国来讲也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我们的金融体系目前的效率非常糟糕,导致了很多企业融资非常困难,不要说创新了,现在融资都融不到,还搞什么创新呢,投资也非常难,所以金融体制的改革也有它的迫切性。

  第三个方面我想就是行政改革,其实李克强说的,行政改革其实是我们整个改革的突破口,其实你可以把它认为所有的改革都是围绕这个东西展开的,无论财政和金融,其实都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最核心的政府要下放审批权,要把很多的生产要素的价格市场化,把很多对微观经济的干预给撤销掉,在这个方面我想最主要的就是两块,一个是发改委的审批权,最大的一块,另外一个就是证监会的审批权,这两个是我们最关注的。

  当然比这个更高层面的一个问题,从政府的层面我们需要一个顶层设计,就是说政府在市场经济中到底应该负什么责任,哪些事情是应该做的,哪些事情是不应该做的,而我们的社会显现,往往政府该做的它不做、不该做的它不做,这是很严重的鸾翔。

  第四的方面我想就是国企改革。国企改革包括国企的垄断,包括国企的去行政化,李融融也提到了政企分开的问题,十几年的金融决议就已经白纸黑字写明了,但是没有人去执行、去落实。还有,国企要退出竞争领域,也提出很多年了。

  第五个方面是城镇化改革。它本身不是说去盖房子,城镇化最核心的还是围绕户籍制度、围绕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要做一系列的改革,这种改革的难度是非常大的,甚至包括了土地流转制度,都在这个里面。

  最后一个方面,我想就是我们的政治改革或者叫社会改革。比如说吴敬琏说过好的市场经济一定是法治的市场经济,如果没有法治的就是权威资本主义的,我们现在有很大的危险,所以我们现在要加快建立一个独立的司法体系。习近平总书记说,宪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但是怎么去实施呢,我觉得我们要认真的探讨这个问题,比如说是否可以设立一个宪法法院,专门负责宪法的实施,就是说我们要树立宪法和法律的威严和权威性,只有通过建立了这样独立公正的司法体系,我想我们中国才能走出所谓的中等收入陷井等等这些危险的局面,走向一个比较健康的经济状态。

  在这个过程中,当然政治体制的改革难度是很大的,习近平提出要打造一个笼子,这个笼子到底是靠什么去实现呢?我觉得可能是需要社会舆论的监督,是需要适度的权力的制衡,这个是非常关键的。

  主持人:最近央企,特别是中石油,被查处了,这也是新的一套班子到来之后反腐,你如何看待这次反腐呢?

  刘胜军:我觉得抓当然比不抓好,至少抓一个少一个,但是如果不改革体制,我觉得你抓人解决不了问题,央企的腐败也不是第一例的,中石化当年的腐败也不比今天差,但是我们看到中石油、中国的央企、中移动都出了问题,出了问题之后我们的体制没有任何改进,实际上是让我非常忧虑的地方,你只是靠抓人,而不是靠体制,这样对央企永远没有进步,所以这次中石油这么严重的集体的腐败,应该我希望,当然这种希望我不是很乐观,应该能够成为推动我们央企改革的一个契机,我们央企的这种体制不应该再继续延续下去了,我们的政企不分的体制、垄断的体制本身就是腐败的温泉,必须把这个腐败的温泉摧毁掉,我希望能够带来一些体制性的改革,当然现在我们还不知道能不能实现。

  主持人:昨天李克强在讲话也提到了,政府要自我需求,政府瘦身,腐败也少了,您觉得政府真正能做到吗,上层在说,下面真的能够做到吗?

  刘胜军:如果你是一个中层的官员,你肯定不愿意放弃你的权力,并且你有各种各样的办法应付,当年广东省在做行政审批权下放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第一个问题,他把很多权限合并了,三项审批标准一项审批,你看起来一项实际审批内容和原来差不多的。第二个,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换汤不换药,把备案制改成审批制,理论上来讲备案其实是不需要审批的,但是在实践中因为政府部门巨大的权力,可能就慢慢的变成了一种实质性的审批。大家如果知道的话,我们证监会的IPO审批核准制,核准制按理来说应该和审批制不一样的,但是在实践中就变成没有区别了。我觉得李克强总理说,本届政府要削减1/3的审批权,我觉得关键是看削减,第一,是不是真的削掉了,还是换了一个形式。第二个,削掉的是哪些审批权,比如证监会的审批权、发改委的审批权,能够触动最核心的吗,如果做一些表面的不重要的,我想意义可能不太大。

  主持人:还有一点,既然是中央政府有决心并且是有想法在推去做这个事情,阻力很大,如何才能够把这种决心跟想法实现,靠的是什么?

  刘胜军:我觉得要实现这一点其实和企业的改革一样,就是要靠领导者的领导力,领导力的核心是,第一,你要有愿景,第二,你要有执行力,执行就是靠奖罚分明,对那些抵制改革的人要惩罚对,他那些支持改革的人要奖励他,但是在我们官僚体制下是很大的考验。朱熔基在做总理期间就提出过,总理的第一次办公会上也这样说的,我们的体制下大家都容易做好郝先生,做好郝先生就是对不起人民,因为好好先生指的是对官员,对官员好其实就是在对人民不好,因为很多官员可能在体质变革、抵制改革,领导人来讲就要有这种勇气,哪些部长、市局长甚至更高层面的人,如果他反对改革就是让他下岗,我觉得这个对我们领导来讲是是很大的考验。

  主持人:您对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的中国有什么样的期盼呢?

  刘胜军:我当然希望三中全会能够成为我们未来过程的一个指路明灯,很多改革围绕三中全会的方案能够慢慢的推动下去,如果能够实现这样的愿景,中国经济就有可能实现经济增长动力的切换,从原来的出口、投资转到比如说很多创新、很多消费这些领域上去,当然这样的一种期盼我并不是很乐观,一个是说三中全会的方案到底能够有什么样的突破,比如国企改革到底能不能有实质性的进展,央企垄断能不能打破。第二个原因是说,有了方案在实施的过程中也会走形,也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未来的改革的前景依然是让人非常的忧虑的,我们需要社会的有识之士,也需要政治家,能够持续的推动,能够有勇气去引导这样的变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1/n386373917.shtml report 3958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搜狐财经9月11日消息,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在大连开幕。中欧陆家嘴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