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居民储蓄43万亿待唤醒 存款现定期化趋势

来源:新华网

   分析人士还指出,实体经济是发展的基石。“盘活”43万亿储蓄,还需要国家适度放宽市场准入,打破投资“玻璃门”,提供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与渠道,让民间资本大规模投入实体经济。

  新华社记者王菲菲 周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的最

新发布数据显示,到8月份,中国居民储蓄余额已连续三个月突破43万亿元,位于历史最高位。其中,活期存款超过16万亿元,定期存款超过27万亿元,显示出存款定期化的趋势。

  数据显示,最近5年来中国居民储蓄增速明显加快,目前已较2008年8月的20万亿元规模翻了一倍还多。中国已成为全球储蓄金额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人均储蓄最多的国家,人均居民储蓄已经超过3万元。相应的,中国也是目前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目前居民储蓄率已超过50%,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一些受访市民表示,存款数越多越表明民众的压力越大,他们希望用存款来给自己谋求生活的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认为,居民储蓄之所以出现如此快速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百姓对未来不确定感的增加。最近十年来,中国居民在购房、教育、医疗等家庭大额支付领域的需求增多,促发居民预防性储蓄行为的增加,“此外,没有更合适的投资渠道,也助推了居民储蓄的快速增长”。

  有经济学家认为,高储蓄对于中国而言利弊参半。更多的储蓄意味着有更多的潜力进行投资,也意味着更多的经济增长,同时也意味着消费的低迷。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微博]表示,巨量储蓄可以将银行资金转化为贷款推动经济建设,但过高的储蓄率则意味着内需的薄弱和经济内生动力的缺失。

  业界认为,总量巨大的存款资金“睡眠”在银行账上,对社会经济产生了三大弊端:一是使居民财富不断缩水,加大贫富差距;二是银行靠着这些低利率存款,不仅获得巨额存贷款利差收入,而且依赖着低利率存款提高自己在信贷市场中的定价话语权,不断将资金投向高利领域,使资金流向国有垄断行业和泡沫产业,也造成了资金脱实向虚,导致中小微实体企业信贷融资越发困难;三是银行靠着这些资金垄断投资项目,形成巨大利益集团,使金融改革遭遇重重阻力。

  储蓄与消费历来就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一国居民储蓄现状往往要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相适应。当高储蓄抬头时会带来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通货膨胀等负面效应。而储蓄率过低则可能会导致消费过度膨胀,这种消费也是不可持续的,它会产生虚假繁荣。

  专家认为,首先应加大政府在社保、医疗卫生和教育领域的财政支出,扩大国企分红比例,加大对居民的收入再分配,降低居民对未来的不确定感。

  王晋斌说,目前中国社会保障体制还很不完善,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产品的支出,多由居民个人负担,政府的公共支出不够。未来亟须加大社会安全网建设,政府应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减少普通居民预防性存款,缓解消费的后顾之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建议,政府应加大对居民消费引导力度,提高居民消费意愿。例如,出台一揽子鼓励居民消费政策,激发居民消费需求。同时优化消费环境,提供多层次消费产品,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如果居民储蓄存款至少有一半能用于当期消费,则可释放20多万亿元消费能量,有望从根本上改变目前中国经济增长过分依靠出口和投资的现状,也可有效扭转经济增长疲软态势。”

  分析人士还指出,实体经济是发展的基石。“盘活”43万亿储蓄,还需要国家适度放宽市场准入,打破投资“玻璃门”,提供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与渠道,让民间资本大规模投入实体经济。(完)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2/n386476182.shtml report 2144 分析人士还指出,实体经济是发展的基石。“盘活”43万亿储蓄,还需要国家适度放宽市场准入,打破投资“玻璃门”,提供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与渠道,让民间资本大规模投入实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