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端白酒:中秋徒伤悲 国庆徒伤悲 春节徒伤悲

来源:搜狐酒评网

  每年到了中秋、国庆双节,高端白酒“逢节必涨”似乎不让人见怪。然而,今年高端白酒的销售情况却不同以往,甚至有点让人大跌眼镜。9月11日、12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大型超市调查发现,受塑化剂风波的冲击,又遇中央、省市出台规范“三公消费”、“刹住公款送礼风”等

政策影响,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销售不再火爆,价格也大幅跳水,有的跌幅超过500元/瓶。记者采访过程中,有的白酒专柜售货员向记者诉苦:离中秋不到10天了,竟然一天还卖不出去一瓶酒。

  高端白酒不好卖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往年这个时候,是各大高端白酒品牌销售的黄金时段。面对去年以来规范“三公消费”政策的接连出台,今年的高端白酒市场会呈现怎样的景象呢?9月11日、12日,记者探访岛城多家大型超市专柜、高端白酒专卖店后发现,今年高端白酒销售情况大不如前,柜台前冷冷清清,鲜有人前来询价。

  9月11日,记者先是以普通市民身份来到香港中路某大型超市的高端白酒柜台。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高端白酒不好卖了,往年这个时候不管白酒涨多少钱,过来买酒的人也没见着少,而且来了都是成箱成箱地买,一般是要拿去送人搞关系用的。因此,即便涨价,我们也不担心卖不出去,今年却为销售发愁。”记者调查其他3家大型超市发现,基本上都可用“生意惨淡”来形容今年的高端白酒销售情况。

  9月12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又来到位于山东路的一家大型超市,发现摆放着各种品牌的高端白酒专柜前空无一人,只有2名销售人员在柜台一侧聊天。记者从销售人员那里了解到,虽然还有7天就到中秋节了,但是最近的高端白酒销售情况很不理想。“像茅台、五粮液之类的高档白酒,9月11日一整天一瓶都没卖出去,12日上午才好不容易卖出一瓶999元的52度五粮液,终于见钱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她们的专柜最近7天一共才卖出去4瓶高档白酒,“今年明显卖得很差,目前只能期望过几天临近中秋的时候能好点。”

  经销商有些扛不住

  记者在探访中观察到,可能是因为今年整体销售不景气的缘故,不少高端白酒不仅降价,而且幅度远超过许多人的预期。以53度的飞天茅台酒为例,去年开春零售价高达每瓶1960元,如今超市零售价格仅为1280元,下降了近700元,降价幅度超过了30%;而68度的五粮液去年零售价约为1800元,如今超市零售价格为1500元左右,下降了近300元,这样的价格基本与三年前持平,而其他品牌的白酒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价。而在台东一路的茅台酒专卖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53度的飞天茅台酒如今是打8折销售,折后价格为1209元。

  另据闽江路一家茅台酒专卖店负责人介绍,目前53度飞天茅台的市场主流零售价格在1219元左右,虽然降价了,但销售情况并不理想,部分“扛不住”的经销商,已经将团购价格降到了1000元左右。“尽管该价格仍超过茅台酒厂出厂价819元很高,由于茅台酒的流通环节费用很高,主要利润大都消耗在了各级代理商身上,青岛地区的门店销售价格在1000元已经是不大赚钱了。”

  其实,除了高端白酒谋求通过降价维持销量,中低端白酒也在搞节前促销活动,而且力度更大。记者在香港中路一大型超市调查采访时,便有促销人员告诉记者,一些中低端品牌的促销力度很大,很多都是买一送一的优惠,价格几乎是平时的一半,所以销量没有像高端白酒那样跌得明显。促销人员表示,每年的中秋、春节都是酒类销售的两个黄金节点,仅中秋节便能占到全年销量的1/3左右,但今年的情况不太乐观。

  接连中招白酒很受伤

  高端白酒销量下降、让利促销,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去年底出现的塑化剂风波对白酒产业冲击很大,从2012年12月以来,这种影响依然在持续。但是,导致今年中秋节白酒消费量下滑的最大原因,还是国家出台的多重禁令。

  “因为去年塑化剂风波的影响,今年白酒价格一直起起落落,最近半年多白酒市场一直不景气。本来希望中秋送礼能带着回回温,目前看来根本不可能。”一位即墨的白酒代理商吴经理告诉记者,往年中秋节的礼品酒销量主要靠企事业单位的团购,但因为限制三公消费政策,以及今年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接连发布相关规定,严刹送礼风等行为,禁令之下,单位采购数量锐减,各种宴请也都低调了很多,这就导致今年白酒消费市场整体疲软。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3/n386511556.shtml report 2459 每年到了中秋、国庆双节,高端白酒“逢节必涨”似乎不让人见怪。然而,今年高端白酒的销售情况却不同以往,甚至有点让人大跌眼镜。9月11日、12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大
(责任编辑:姜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