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三中全会:惊喜还是失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蔡昉:城镇化核心是改革户籍制度 完善社会保障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蔡昉

    近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参加某论坛时表示,作为制度建设来说,户籍制度的改革,基本权利的获得,社会保障的满足,这是核心,如果没有这些东西,就没有必要搞城镇化。

  文字实录:

  蔡昉:

  其实一般来说城市化有两个对经济增长产生促进作用的功能,一个是从供给方,因为城镇化就是一个劳动力进城的过程,因此它为经济发展提供生产要素,劳动力进城,土地进城,它是从供给方推动经济增长;

  第二个是从需求方拉动经济增长,因为平民进城,他收入要提高,他要变成居民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因此他创造了新的需求,同时城市化需要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房地产,需要第三产业,都是拉动经济的需求因素,这是一般来说。

  但是我们要看一看中国现在是需要什么东西,我们是需要拉动房地产,需要基础设施建设,还是需要其它需求的拉动因素呢?其实我们是不需要的,因为随着中国劳动力变得越来越昂贵,越来越稀缺,我们跨越了刘易斯转折点,人口红利也消失了,所有这些东西你搁到一个经济模型里头去算的话,一定意味着中国经济必须减速,必然减速,爱喜欢不喜欢,它是必然要减速的。

  总得来说,我们是从一个10%的数量级减到7%或者略高一点的数量级,这个减速的结果是什么呢?是说你原来的需求因素是足够的,你刺激需求因素是解决不了经济增长能力的,我们想解决的是经济增长能力,因此城镇化提出来干什么用呢?是能够提高你的经济增长能力,也就是说,城市化不是拉动需求,拉动投资,上GDP的拉动因素,而是给我们提供劳动力的供给,提供人力资本,提供更稳定的生产要素的过程,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我眼里,城镇化没有物质的东西,只是人,如果没有人进城,没有李铁说的平民的进城,平民就是我们新的人力资本,就是劳动力,如果没有他们进城的话,我认为没有什么城镇化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并不在于看未来是一个百分点还是一点四个百分点的城镇化增长速度,而是要看是不是把那1.6亿也好,2.5亿也好(的进城农民)真正变成了市民,从这个意义上说,市民要进行户籍制度改革,除了秦晖(微博)教授说的这些权利之外,基本公共服务还是主要的。

  我们有各个方面的问题,但是作为制度建设来说,户籍制度的改革,基本权利的获得,社会保障的满足,这是核心,如果没有这些东西,就没有必要搞城镇化。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3/n386552156.shtml report 1055  近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参加某论坛时表示,作为制度建设来说,户籍制度的改革,基本权利的获得,社会保障的满足,这是核心,如果没有
(责任编辑:曲姗姗) 原标题:蔡昉:城镇化核心是改革户籍制度 完善社会保障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