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周其仁--首席战略伙伴华夏银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其仁:大政策应该先做地方试点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9月20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二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由他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在回答观众提问时,周其仁就土地政策影响房价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周其仁认为,多年来土地政策的逐渐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土地责任,提高了劳动的积极性,现在面临的问题与以往不同,是农业人口往工业城市转移的问题,同时还存在着诸多其他问题,包括农业经营规模、地方财政、土地制度等,这些问题的解决是需要慎重考虑的,不能指望一个文件就可以立即解决,需要一个过程,需要试点,需要年轻人共同参与研究,付出努力。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提问:周教授好,最近大家都在马上10月份开始中央会议,对土地扭转政策不提上改革日程来,中国农耕国家,几千年来大家适应了土地政策,只是因为近几十年变化把土地收归国有化了。因为土地的政策影响了房价,房价影响了社会秩序,在可预见的未来,您觉得土地政策将会怎么样的方向前进?什么时候开始推进改革?谢谢!

  周其仁:我现在在大学教书,我不是当年搞政策研究,参与政策制定。所以你的问题我没有那个权威性的答案。我只能讲讲我的看法,因为我们这个土地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你看过去为什么吃不饱饭呢,就是因为土地制度怎么利用这个农地的制度里面有问题,大锅饭。

  易钢刚才讲的当生产队长好辛苦,你把土地责任划清楚了,劳动积极性,对成果、对市场响应就有一些变化,就是那个变化引起了整个过去多少年来吃不饱饭发生的一个改变。现在新的问题是什么呢?新的问题是大量人往工业城市转,这一转,原来的那一块地,因为原来分到每个人,每个户,他出来打工了,那块地怎么种?这是土地扭转问题,不扭转那块地不能好好种,这是现在要很好解决的。这个问题解决好,现在很多人讲的中国劳动力什么不够,工资连续上涨,这个是有问题的。因为我们小细胞里还有很多劳动力可以做,因为农业经济规模非常小,我们农机技术还是不需要那么多人在农村,土地制度不解决,不释放这个力量,对我们工业化、城市化都是不利的,这是一块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块人进了城,城市要扩大,要占地的,这个地怎么处理?到目前很大的不顺在这个环节,目前的制度是一个半拉子改革的结果,有市场化因素,有政府手里的地是可以卖给市场的。可以拍卖,可以标,反映供求,但是政府拿这些地是用征地的办法,世世代代农民的地我一道命令拿过来,那个补偿形成不太合理的。而且对这个土地资源的充分利用,里头还有很多矛盾。

  现有的利益跟地方财政扣在一起,这个扣要怎么解?下很大的功夫,提醒一句发现问题是一回事,你要解决它是另外一回事。不是问题研究我们一定要解决,我们叫,我们批评,这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条件。这是当年跟杜润生学来的,真要解决它还要做更深入的调查,因为这个问题的发生和问题的解决,不是一套约束条件就能解决的

  。就这一点而言,我不认为现在已经很成熟了。问题很突出,但是解决问题的路线、经验、到底怎么走,这么大的国家,这里头还需要某种谨慎性,应该利用中国大国优势,对重大的问题要先做地方性的实验,可以讨论,可以规划,可以有顶层设计。但是下手啊,恐怕不能说指望一个文件,全国哗一下就解决,大概是困难。可能还要有一个过程,所以问题很突出,但是结还要下功夫,包括我们在座的年轻人,如果有志向,有机会也可以深入到这些问题里头去,知道这些问题扣在什么地方。

  仅仅说这个问题严重,不一定是这个问题就能解决。还要具备很多条件,才能把这个问题真正拿下,让这个国家的工业化城镇化,更加顺当。我只能讲到这里,我现在做大量学校的研究,不是在做政策制定,政策制定还要请教那些部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20/n386915311.shtml report 1619 搜狐财经讯9月20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二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