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庆后曾称酒喝多会伤身 娃哈哈百亿投白酒内幕

来源:南方都市报

  导读:半年前,宗庆后“白酒行业哪怕有机会也不会进入”的表态言犹在耳,但半年后娃哈哈却悄然出手了。据报道,在本月贵州酒博会前,娃哈哈已和贵州省仁怀市政府签订了白酒战略投资协议入驻仁怀市白酒工业园区,一期投资金额或高达150亿元。“若有消息会进一步公布。”娃哈哈方面的表态甚为模糊。在此前童装、商场等多元化投资项目频遇阻力之下,此次娃哈哈如此大手笔跨界进入正处于产能过剩、行业深度调整的白酒行业,多少让人觉得有点看不透。渠道和管理的融合将成为其“饮酒”最大的挑战。

  态度转变

  就在今年3月份,宗庆后在接受某财经网站专访时曾表示,因为其不喝酒,酒喝多了伤害身体,因此白酒行业哪怕有机会也不会进入。然而半年之后,宗庆后的态度却发生了180度的转变。“贵州这几年在走城镇化战略带动、工业强省两大战略,其工业投资走得很快,更多以吸引外来投资为主,以资源换投资,相信此次吸纳娃哈哈的进入,政府层面有相当的优惠政策。”一位熟悉贵州白酒市场的行业人士表示。

  而事实上,娃哈哈在贵州还在谋划更大的盘子。据贵阳当地媒体透露,除了白酒产业之外,贵州省人民政府还与娃哈哈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商业综合体、民航等领域展开重点合作。

  对于此次业界曝出的150亿的投资金额究竟是所有项目的投资金额还是仅仅针对白酒行业以及为何短短半年内对白酒行业的态度发生180度的转变,娃哈哈集团发言人单启宁并未回应,仅表示若有消息会进一步公布。

  不过,娃哈哈在半年内从排斥到投资的转变其实有迹可循。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的信息显示,早在今年7月6日,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就到过仁怀对当地的投资建设环境进行考察。先后考察了仁怀市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现场、坛厂配套产业园区及茅台酒厂制酒车间、包装车间、国酒文化城等地,了解仁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仁怀酱香白酒生产工艺流程。9月11日,娃哈哈集团对外投资部主任顾小洪率队到仁怀市考察白酒产业发展情况。

  作为贵州十大振兴规划白酒产业方面重点谋划的仁怀白酒工业园区,从2011年破土动工至今,其实已引入了各路资本的进入。娃哈哈这150亿元的投入无疑发挥着一家撑起半边天的作用。长期关注贵州白酒产业的白酒专家万兴贵告诉记者,仁怀白酒工业园现有的数百亿的投资小而散,进入的资金绝大部分都是以和仁怀本土企业结合的方式进入的,纯外来资本进入的占比或不到10%。“娃哈哈这笔投资对仁怀白酒工业园而言,有着标杆的意义。”

  渠道资源转换遇难题

  “机会并非出现在顺境当中,往往出现在产业和市场的拐点之上。”上述白酒业人士认为,当前白酒行业还处于非理性发展阶段,娃哈哈以资本驱动产业的商业模式下,是有机会的。

  不过,“骨感”的现实也赤裸裸地摆放在娃哈哈面前。除了白酒行业外,近10年来,娃哈哈一直在寻求多元化扩张之路。2002年,娃哈哈集团宣布童装行业,2010年其推出爱迪生奶粉但至今成绩甚为暗淡,2012年,娃哈哈集团投资17亿元筹建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虽由宗庆后亲自力推但招商乏力。

  对于跨界进入白酒行业,万兴贵认为,娃哈哈最大风险在于管理和渠道的融合。“娃哈哈的主业在食品饮料上,其管理、渠道优势、市场资源都集中于此,但白酒的网络和消费群体跟饮料截然不同,这将考验娃哈哈如何实现饮料和白酒之间的资源转换和补充。”

  那么娃哈哈将如何利用这笔巨大的资金砸开白酒市场?宗庆后在7月份的考察中提及,仁怀要发挥资源优势,加快整合小酒厂,建立品牌,提升品牌附加值,为产业持续、健康地发展奠定基础。“娃哈哈可选择投资的商业模式很灵活,不排除其会整合当地的酒厂作为基酒储备能力,由娃哈哈重点做产品研发和品牌营销。”万兴贵表示。

  不过万兴贵同时指出,此次签署的仅是战略投资协议,最终能否落实,还要看当地政府对娃哈哈给予的优惠政策能否兑现,同时也要看娃哈哈能否坚定其做酒的战略方向。

  链接

  娃哈哈近年多元化扩张

  近10年来,娃哈哈一直在寻求多元化扩张之路。2002年,娃哈哈集团宣布童装行业,2010年其推出爱迪生奶粉,但至今成绩甚为暗淡,2012年,娃哈哈集团投资17亿元筹建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虽由宗庆后亲自力推但招商乏力,近日甚至传出众多高管因此被集体停职。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24/n387114652.shtml report 1945 导读:半年前,宗庆后“白酒行业哪怕有机会也不会进入”的表态言犹在耳,但半年后娃哈哈却悄然出手了。据报道,在本月贵州酒博会前,娃哈哈已和贵州省仁怀市政府签订了白酒
(责任编辑:姜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