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魔”刘吉民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刘吉民追赶了近20年的梦想,如今到了临门一脚。

  作为汇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吉民最近一段时间忙个不停,他要和山东省金融办协商,准备发起设立银行的资料。就在8月7日,山东省《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制、还未下发的情况下,还在上海的刘吉民接到通知,让他准备申办银行的材料。

  刘吉民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准备好了资料,实际上,这些材料他已经准备了很多年。

  刘吉民自称“银行魔”,他对银行着魔般迷恋。

  刘吉民退休前是政府下属某企业的党委书记,但性格决定他在官场上不大可能成功。1989年春节,一位上级领导询问他是否有新鲜蔬菜,他自己掏了60块钱买了6份偷偷地送过去,他的下属称他“太傻”。

  1994年,刘吉民在光明日报看到刘国光、于光远关于中国需要非国有中小银行的文章。刘吉民树立了新理想:开办一家银行。在周围人看来,这个理想就跟痴人说梦无异。

  1995年,53岁的刘吉民决定提前退休,开始二次创业。退休后刘吉民还从事以前的本行,做商品流通,涉及领域包括面粉、废旧钢铁等。

  开办银行愿望迟迟无法兑现,刘吉民退而求其次。2002年,他开办了淄博天泰典当有限公司、淄博昌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他善于把握和争取机会,2008年山东省首批两家小贷公司中,就有一个是刘吉民领衔的汇通小贷。

  美国时间2013年8月13日,吴江市鲈乡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NSDQ:CCCR)在纳斯达克上市,名闻国内外,鲈乡小贷2012年净利润达到5000多万。对此,刘吉民自称汇通小贷的利润比鲈乡小贷还要多,“我今年有望赚1个亿”。

  刘吉民按照银行标准来经营汇通小贷,其产品标准化,有薪金贷、小微贷等,在风险控制上,一开始就雇佣10多个风控人员,比一般小额贷款公司整个公司人都多,“一开始别人觉得我雇多了,现在看还不够。”刘吉民说,汇通小贷的风控人员后来增加到30多人。

  刘吉民愿意给员工高工资,其他小额贷公司员工收入3000多元,汇通小贷员工月收入达到5000多元,在利益导向下,员工很早就到办公室里,很晚才离开。

  他通常早晨4点半起床,然后巡查下属8个公司,但9~10点起的一整天他都会坐在淄博张店汇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里。这里寄托着他的理想,这里也是他银行梦的练兵场。

  小额贷款利率是国家政策的上限: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涉农贷款的年利在11%左右。此外,小额贷款公司还为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向银行贷款做担保,这个业务被称为“助贷”,小额贷款公司拿利息中的大头,银行拿小头。

  业务如此好做,但往往没有资金外贷,小贷公司经常面临资本金不足的问题。于是刘吉民计划将股本金从2.5亿元提高到4.5亿元。

  “我们业务比银行做得好,主要是因为对客户理解和调研得多。”刘吉元表示,小额贷款的客户往往是银行看不上的,企业只有花更多工夫钻研才能既防范风险又赚取利润。刘吉民头脑灵活,在高利贷和银行之间游刃有余。此外,他还在山东省拉起小贷公司协会,参与淄博召开全国性的金融工作会议,尽可能创造良好外围环境。

  刘吉民至今还没有“迈入”银行的大门。2007年,山东寿光发起设立地方银行,但是民营资本只有10%股权。“这种没什么意思,我就没有参与,如果是这种方式原有的银行也不会有积极性,还不如设一个分支机构,民营资本也说不上话。”

  近日对于放松银行持股限制、要求发起人为风险兜底的做法,让刘吉民觉得难以理解。事实上,他觉得民间资本进入银行的门槛不是降低而是提高了。上世纪80年代各地设立城商行,就没有银行作为主发起人的条件。

  和多数企业家不同,刘吉民愿意直接交流对时政的看法。当记者提及政府严控金融风险不容许该领域出问题时,他争论起来。也许是太久没能跨入银行界,他希望百花齐放,各显其能。

  刘吉民以一种不同于他幼时愿望的方式为外人所知,他已经成为山东省金融业的一个符号。

  作者:余胜良 (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505406.htm report 1885 证券时报记者余胜良刘吉民追赶了近20年的梦想,如今到了临门一脚。作为汇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吉民最近一段时间忙个不停,他要和山东省金融办协商,准备发起设立银行
(责任编辑:谢伟) 原标题:“银行魔”刘吉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