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自贸区带来新契机 有望激活海派文化板块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自贸区带来新契机

  有望激活海派文化板块

  ⊙记者 昭明 ○编辑 衡道庆

  一纸与微软合资在自贸区内成立合资公司的公告令上海文广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百视通昨日以涨停收盘。市场认可的不只是自贸区+游戏的概念,更是合资公司成立背后释放的政策开放信号——“冰封”1 2年的内地游戏机市场有望在自贸区内“破冰”。百视通成为首批直接分享自贸区政策红利的公司,只是上海本地企业尤其是文化企业在自贸区推出背景下的一个缩影。作为上海着力推行体制改革和行业扶持的重点方向,“海派”文化产业板块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机遇。

  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百视通获准在自贸区设立合资公司意味着被禁12年后,游戏机的生产和销售恢复合法化,而这一举措有可能颠覆中国游戏产业的现有格局。

  中国游戏产业发展以2000年为界,此前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一致,均以游戏机为市场主流。2000年,文化部主导下发了《打击整治经营性电子游戏场所的通知》,其中规定“任何企业、个人不得再从事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的生产、销售活动”。此后中国游戏市场走向一条与欧美主流市场不同的道路,网络游戏成为中国游戏产业的主体,游戏机产业转入地下。数据显示,2012年网游占中国游戏产业的90%以上。而在美国、日本、英国等游戏产业大国游戏机均为市场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不仅是软件巨头,也是全球3大游戏机巨头之一,其旗下知名游戏机品牌XBOX全球销量超过2400万部,此次与百视通合作进入自贸区,是将其主机游戏产品带入中国的突破口。“从索尼、任天堂到微软,游戏机产业巨头一直在寻找机会进入中国市场,自贸区的政策重新给了跨国巨头这样的机会,同样把握住机会的还有本地国有文化企业百视通。”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百视通的1800万IPTV用户有望转型成家庭娱乐用户,盈利模式和空间将发生巨变。”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自贸区已成为上海有关部门关注的头等大事,如何借力自贸区推动本地重点产业跨越式发展和国企加快改制也将逐步提上日程。而文化产业作为上海市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也将成为重要着力点。

  尽管目前上海国有文化类上市公司仅有东方明珠新华传媒、百视通三家,但记者获悉,“海派”文化板块有望实现较快扩容。与东方明珠同为上海文广影视集团(SMEG)控股公司的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进入IPO候审队列,而与百视通同为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子公司、SMEG孙公司的尚世影业的上市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上市速度有可能超出外界预期。

  记者同时注意到,上海本地文化企业中与自贸区有关联的企业并非仅百视通一例。如东方明珠早在1993年即在外高桥注册子公司东方明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业务、保税区企业间的贸易、区内贸易代理及区内仓储业务。随着自贸区即将正式挂牌,相关业务是否会被重新激活,值得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9/25/content_341342.htm report 2404 自贸区带来新契机有望激活海派文化板块⊙记者昭明○编辑衡道庆一纸与微软合资在自贸区内成立合资公司的公告令上海文广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百视通昨日以涨停收盘。市场认可的
(责任编辑:谢伟) 原标题:自贸区带来新契机 有望激活海派文化板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