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家化“后葛文耀”时代隐忧:基金忧心管理层震荡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时俊 上海报道

  距离灵魂人物葛文耀宣布离开上海家化(600315.SH)的消息爆出已足有一周时间。“后葛文耀”时期的上海家化,如今正站在一个危险的未知边缘。最显而易见却异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便是:谁将是继任者?

  9月23日,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独立董 事张纯被董事会推举为临时代班主持大局者,其代理董事长一职的授权时效并未予以公布。

  由相对独立于平安系与家化势力之外的第三方人士张纯担任代理一把手,被外界视为只是应急的无奈对策,这也间接显示,成功让老葛“提前退休”的平安与家化两方势力关于公司一把手人选的博弈还在进行。

  目前,上海家化董事会成员、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童恺与现任家化总经理王茁成了一把手的有力竞争者。但在两方内部亦有多名有力竞争者获得了推选,加之坊间流传的强生医疗等第三方“外援”,家化掌权者之争已陷入了层层迷雾之中。

  据知情人士透露,葛文耀的出走绝不会是此次管理权斗争的句号。事实上,由葛文耀一手栽培的多名上海家化高管均有意随葛文耀一并离开,后续的人事震荡已经山雨欲来。

  管理层动荡考验股价

  葛文耀未能阻挡平安人士进入其董事会并最终被削去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曾被外界解读为平安的全面胜利。就在近日,坊间盛传的强生医疗中国区总裁谢文坚即将接任家化董事长的消息,更是被解读为平安系有意安插职业经理人执掌上海家化。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由葛文耀一手培植的多名高层有意随其一并离开上海家化,以“共进退”的战术作为对平安干涉的抵抗。“近期平安方面也已经在内部选定了候选人,问题是上海家化肯定会对这个势力外的人选有所抵触。”

  熟悉上海家化的资深行业人士刘文告诉记者:“平安和老葛一手带出来的家化系子弟兵肯定会发生冲突,目前是把原本内部已经趋于爆发的矛盾更加激化。对于葛文耀一手扶持、在家化内部获得普遍支持的现任总经理王茁,平安方面怎么会愿意相信他呢。”

  “有业界传言称,以童恺为首的平安系势力就是让葛文耀二选一,其一是平安通过其声称的在尽职调查中所掌握的葛文耀经济犯罪老底将他绊倒,其二则是让葛文耀自己选择自己以"光荣退休"的方式退出家化,保留荣誉使其在退休年限时"安全到港"。”他说。

  在葛文耀退休公告以来的这一周时间,上海家化的股价已从16日53.24元一字下跌至 23日的47.45元。截至24日收盘,上海家化报收于48.02元,如今322.91亿的市值已较16日蒸发了超过35亿元。

  “基金公司对于上海家化的管理层十分看重,怕的不是葛文耀一个人走,而是管理团队的后续动荡。”一位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

  股权激励期限隐患

  此外,原本就存在于家化体系内的股权激励隐患,也使得更大范围的人事动荡或将发生。

  2012年上半年,上海家化以当时市价约一半价格,向公司38.1%(共计398名)的员工定向发行不超过2840万股限制性股票。作为其二期股权激励,总共占到了公司总股本的6.71%。

  该股权激励结构中,包括董事、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等7人的管理层占到10%,科研和营销方面的骨干以及总监等中高层则占到90%。覆盖面如此之广的股权激励,被视为老葛给众多中高层员工的一颗定心丸,希望进一步稳定公司核心人才。

  只是三年股权限制有期,2015年即将到期解禁的股权激励已变成了家化中高层的一个“出走倒计时”。

  刘文告诉记者:“三年为期的股权激励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持有激励股权的中高层在三年过后可将全部股权进行变卖,基本完全实现财务自由了,很多都有意自行创业或跳槽。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上海家化这个品牌很难会长久稳定的。”

  不过,家化人事之争还有一个未确定的因素。据称,平安方面对于家化前总经理曲建宁的使用正有所摇摆。“曲建宁原本是葛文耀从联合利华高薪挖过来的,曾担任了多年的上海家化总经理之位。后因为王茁等人的崛起,曲建宁逐渐边缘化,目前担任公司顾问职位。”

  在刘文看来,曲建宁未来的职务变动将可能是平安、家化博弈的一个变量,也可能会使得再二级市场和家化内部得以缓和矛盾。

  (应采访对象要求,本文中刘文系化名)

  作者:陈时俊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9/25/content_78064.htm?div=-1 report 2521 本报记者陈时俊上海报道距离灵魂人物葛文耀宣布离开上海家化(600315.SH)的消息爆出已足有一周时间。“后葛文耀”时期的上海家化,如今正站在一个危险的未知边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