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烂尾楼“钉子户”缘何十三年盘不活

来源:经济参考报
  深圳前海附近有一片烂尾楼,烂尾时间已长达13年。在深圳52个问题楼盘相继被盘活的背景之下,这片烂尾楼成为备受瞩目的“钉子户”。记者调查发现,这片烂尾楼成为“钉子户”是因负责处理的不同部门之间难以达成共识,并涉及国有资产。由于该烂尾楼毗邻深圳前海黄金地段,引发广泛关注。

  开发商一房多卖导致楼盘烂尾

  这片烂尾楼“钉子户”是位于深圳南山区前海路和南头街交会处的邦达花园。当年只建成三栋七层高的楼房,窗户、阳台均未完工。

  记者了解到,邦达花园原由三家公司以合作建房形式报批,之后由深圳市和耀公司独立开发经营。1998年9月11日,和耀公司取得邦达花园用地,2000年8月,邦达花园A栋4347.5平方米建成,同年9月取得预售许可证开始预售。在此期间,由于和耀公司董事长兼销售主管韩巍个人采取一房多卖、诈骗几十位小业主购房款,众多小业主向法院起诉,邦达花园项目被深圳南山区法院等多家法院查封,楼盘建设停滞,一直烂尾至今。

  深圳市政府处理问题楼盘指导文件(【2004】124号)认定包括邦达花园在内的全市52个楼盘为问题楼盘,并制定盘活指导意见及优惠政策,推进盘活工作。目前52个问题楼盘已解决49个,剩下的3个正在处理中,邦达花园正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唯一一个至今盘活方案尚未达成共识的烂尾楼,盘活工作刻不容缓。

  盘活主体之争

  记者了解到,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先后有几家开发商自愿担当邦达花园盘活主体,但如今10多年过去了,仍然没有一个盘活主体获得认可。

  最早提出要盘活邦达花园的是深圳市京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称京益公司)。按照市政府处理问题楼盘指导文件,2006年11月,和耀公司与京益公司签订置换协议书,约定由京益公司盘活邦达花园。京益公司随后代偿和耀公司开发销售邦达花园对外欠下的债务,向南山法院支付1500万元用于执行邦达花园案件,同时代偿了240万元拖欠工程款。

  开发商和耀公司指出,和耀公司和京益公司签订协议是按市政府指导文件把债权债务自行妥善处理,合法有效。且京益公司已理清经济与法律关系,京益公司是其唯一认可的主体。

  之后,深圳市家品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称家品公司)向深圳南山区旧城改造办公室提出盘活邦达花园。其理由是,家品公司是当年合建邦达花园三家公司中的一家,且用地是他们提供的,应分得邦达花园30%的建筑物权益;且家品公司在邦达花园旁边还拥有一片家品工业区,可以将两个地块捆绑开发。家品公司的主张得到了南山区旧城改造办公室的支持。2011年7月深圳市政府表示尊重南山区意见,由家品公司牵头盘活工作。

  但2011年11月,家品公司被曝在改制过程中涉嫌侵吞国有资产,牵头资格受到质疑,盘活工作又遭搁浅。

  据深圳市国资委下属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深圳投控)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按深圳市政府要求,对家品公司改制进行核查并作出结论:家品公司于1980年成立,原为市属国有全资企业,在增资、股权转让等国有股东退出的过程中,未将邦达花园项目权益及有关土地权益纳入资产评估范围;产权单位原莱英达集团改制时,也没有对上述权益进行评估作价,属重大遗漏。因此,邦达花园项目权益及有关土地权益仍属于国有资产,按规定应由深圳投控承继。

  专家呼吁烂尾楼开发“去行政化”

  深圳投控作为国有资产承继方,于2012年6月与京益公司签署协议书,确认邦达花园项目家品公司权益由深圳投控承继,同意且支持京益公司作为盘活主体继续实施盘活工作。深圳投控相关负责人认为,邦达花园烂尾楼涉及巨额国有资产,在处理中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京益公司签订盘活协议是“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主张和维护国有合法权益”。

  但2012年7月家品公司声明,否认自身的股权变更及作价不合规、侵吞国有资产,认为家品公司的相关地块属于历史遗留用地,早在家品公司转成国营企业之前,家品公司就拥有这一地块,但过去没办法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因此在改制时只对土地上的厂房等进行了评估,没有将土地纳入资产评估范围。

  记者了解到,南山区旧城改造办公室对深圳投控和京益公司签订的协议并不认可,仍然让家品公司作为盘活主体。盘活再次陷入僵局。

  深圳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家品公司如果对深圳市国资委的调查结论不认可,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寻求救济。同样,深圳市国资委也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应当通过法律手段而非行政手段来处理这一烂尾楼遭遇的问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3-09/27/content_80015.htm?div=-1 report 2064 深圳前海附近有一片烂尾楼,烂尾时间已长达13年。在深圳52个问题楼盘相继被盘活的背景之下,这片烂尾楼成为备受瞩目的“钉子户”。记者调查发现,这片烂尾楼成为“钉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