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城市户籍改革不能知难而退

来源:经济观察报

  十年前,一位北漂说服女朋友放弃一份落户北京的工作,理由是,等两人的孩子上学的时候,户口这玩意儿早没了。十年后,他们的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他悲催地发现,户口不仅还存在,而且,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更难松动。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多,北京反而收紧了落户门槛,今年5月,北京为应届生落户设置年龄上限,本科生不超过24岁、硕士生不超过27岁、博士生不超过35岁。

  户改难,大城市户改难上加难,这是共识。发改委官员李铁最近说了句话——“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根本没有办法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听起来很欠“板砖”,实际上他想表达的是“改革不易”的实情:中国2000年放开了县以下城镇的落户限制,2011年放开了农民进入中小城市的落户限制,2012年开始放开地级市户籍,但大城市的落户依然受到严格控制。

  改革难并不意味着不改革。户籍改革是城镇化进程中不可绕过的关口,大城市的户改又是整个户籍改革中不可绕过的关口,知难而退没有出路。

  阻碍大城市户口放开的,首先是“怕”。2008年,时任公安部副部长的白景富在全国 “两会”上就反问过:“北京现在人口近2000万,若再放2000万人成吗?”言下之意,大城市户口是块宝,要是没门槛全国人民都涌过来,挤爆了怎么办?

  这种担心不完全是托辞,一旦像京沪这样的大城市户口完全放开,短期内可能会给城市管理者带来压力。但长远来看,未必会出现失控式增长,因为随着人口的聚集,就业难度和生活成本都会增加,“长安居大不易”,人们自将理性选择去留。所谓城市承载力是伪命题,是计划经济思维的残留,自古以来城市都是自发形成的,严密的计算如何能罩得住流动的社会?

  另一个阻力是“利益”。随着迁徙的增多,户籍越来越成为地方政府手里一大筹码,城市发展需要什么,都可以用户口来换。拿北京来说,上个世纪90年代需要发展京郊小城镇,户口是招商引资的砝码,在试点小城镇投资买房就可落户。后来,人才紧俏,“海归”落户就很容易。再后来,“海归”多了,又加限制条款,要求所在单位必须是高新技术企业。这些差别化的政策为地方发展带来了实效,但以户籍作为筹码换取,却有失公平,国境之内自由迁徙应是公民的平等权利。

  当地原居民的既得利益也是改革的制约。北京等大城市聚集了全国最优质的资源,尤其是教育资源,原居民担心外来人口涌入会抢食了自己利益。但是,劳动力进入一座城市,对城市发展是有益的,先不说他们对生产、就业、消费、税收的贡献,光是租房的需求,就是直接惠泽当地原居住者。

  破除掉这些阻力后,财力不是最大的问题。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城市化及人口迁移项目专家顾问的陈金永测算过,如果分15年完成户籍改革,每年成本是北京奥运会的1/5,政府财力应可承受。

  北京和上海同为大城市,人口压力相当,但上海户籍改革的步伐比北京要大很多。上海今年7月推行的积分入户制,虽然谈不上破冰,但毕竟是一套透明的、可预期的规则。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上,就有模拟评分系统供申请者使用。相比于北京居住证转户口中的内部审核,这套制度进步很多。

  大城市的户籍改革确实很难,但我们相信改革的意愿和勇气可以化解很多现实的困难,上海就是例子。相比于一直是权力中心的北京,上海的进步性在于,它有过一段时间不长的自然而然形成远东重要城市的过程,几十年的计划经济没有完全销蚀掉这一历史基因,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更易于回归城市的本源意义。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29/n387415426.shtml report 1503 十年前,一位北漂说服女朋友放弃一份落户北京的工作,理由是,等两人的孩子上学的时候,户口这玩意儿早没了。十年后,他们的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他悲催地发现,户口不仅
(责任编辑:冯晓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