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八条”布局自贸区金融监管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9

  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自贸区”)成立,8家中资银行、2家外资银行以及1家非银金融机构成为首批挂牌的金融机构。

  银监会当天也发布《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对自贸区银行业金融机 构提出支持中资银行入区发展、支持设立非银行金融公司、完善监管服务体系等八方面措施。

  自贸区内,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成为入区银行有望创新突破的方面。随着这些方面的加快开放,银行在区内设立的分支机构或面临更多未知的风险,在探索创新突破的同时,防控风险也成为银行发自自贸区分支机构的重要方向。

  支持银行入区

  《通知》表示,支持中资银行、外资银行进入自贸区内发展和经营,同时也支持区内设立非银行金融公司。

  昨日,自贸区内11家金融机构相继发布区内分支机构成立获批的消息,其中8家中资银行为工、农、中、建、交、浦发、招商、上海银行;外资银行为花旗银行和星展银行;另外一家为交银租赁公司,在区内设立专业子公司。

  首批8家入区的中资银行均设立自贸区分行或者将区域内支行升级为分行。其中,中国银行自贸区分行由“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升格更名而成,是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管辖的二级分行。在自贸区内,中行还有外高桥保税区支行、深水港支行。农业银行自贸区分行成立后,将会统一管理原来该行在自贸区内的外高桥支行、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和港区分理处3家分支机构。

  “允许全国性中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上海本地银行在区内新设分行或专营机构,允许将区内现有银行网点升格为分行或支行。”银监会表示,在区内增设或升格的银行分支机构不受年度新增网点计划限制。

  对于外资银行入区,《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在区内设立子行、分行、专营机构和中外合资银行。允许区内外资银行支行升格为分行。

  不过,首批入区的外资银行花旗银行和星展银行与中资银行设立分行的形式不同,仅设立自贸区支行。“研究推进适当缩短区内外资银行代表处升格为分行以及外资银行分行从事人民币业务的年限要求。”银监会称。

  银监会还支持区内设立非银行金融公司。支持设立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并支持上海辖内信托公司迁址区内,支持全国性资管公司设立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

  在首批入区金融机构当中,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也被批准在自贸区筹建航空航运专业子公司。

  此外,《通知》还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区内银行业。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在区内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参股与中、外资金融机构在区内设立中外合资银行。

  “允许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参与银行的设立,为民营资本设立银行打开了大门,但仍需采取和外资银行合资的方式共同发起和设立,也体现了监管部门对银行市场准入的审慎态度。”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志强称,试点设立有限牌照银行将丰富银行机构的种类。

  区内银行创新

  昨日下午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张新表示,自贸区内加强金融创新制度方面体现在,自贸区内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先行先试利率市场化、在自贸区内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面对更加开放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区内银行业业务的创新突破点成为讨论的热点。银行自贸区分支机构的设立,也被认为是银行面对市场化开放,探索转型的重要机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着题于"自由贸易",决定了自贸区改革试验的中心任务是实现贸易、投资的便利化。”中行公司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总经理程军分析称,金融的开放与创新应立足于支持贸易、投资便利化等一系列改革目标的实现。

  作者:李静瑕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9/3035591.html report 2647 9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自贸区”)成立,8家中资银行、2家外资银行以及1家非银金融机构成为首批挂牌的金融机构。银监会当天也发布《关于中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