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元遭遇信用危机 商品难独善其身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官平

  美国政府显然在挖美元的墙脚。从10月1日开始,美国政府宣告正式“关门”,市场动荡不安,美元一度跌破80点,债务违约风险令全球经济紧张兮兮。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缩减QE的计划或将继续推迟,来维持美国政府正常运转,对大宗商品而言,美元遭殃却难“独善其身”。

  国庆假日休市期间,外盘期货品种中,日胶、美豆油分别累计下跌5.5%、3.8%,下跌品种还包括金属,但美糖及原油分别累计上涨4.2%、1.16%。

  债务缠身 美元信用透支

  美国联邦财政2013财年于9月30日结束,美国国会没能通过新预算案,美国政府如期在10月1日起被迫关门。这是自1976年起美国政府先后共有17次关门的经历。

  迫在眉睫的是债务上限谈判。美国财政部曾表示,如果国会不提高举债上限,到10月17日就不能再举新债,届时手上将只剩下300亿美元资金,几周内就会耗尽。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今年7月曾经的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宣布申请破产,因其财政状况近来不断恶化,欠下180多亿美元的长期债务和数十亿美元的短期债务。

  分析人士指出,倘若美国此次不调升债务上限,将面临历史上第一次债务违约,而这将撼动美元信誉的支撑基础。

  美元显然已经敏感嗅出了时局之变。10月1日,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的美元指数大幅下挫,跌破80点至盘中最低79.864点,并于10月3日跌至今年年初的低位,10月4日,小幅回升至80点上方。

  大宗商品应声回落

  美元指数并不完全是大宗商品的反向指标。从9月来看,美元指数累计下跌2.21%,而跟踪大宗商品价格的CRB指数当月累计亦下跌1.9%。

  10月1日美国政府宣布关闭当天,大宗商品可谓应声回落。具体品种来看,铜、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领头羊大幅遭压,其中纽约原油期货12月合约价格一度跌至每桶100美元边缘,纽约黄金期货12月合约价格则大幅下跌超过3%,回落至每盎司1300美元下方。

  对于大宗商品而言,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系统性风险通过全球资本流动性和资产配置的角度来影响大宗商品的投资需求,从这个层面来看,全球大宗商品一开始全线下跌,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连美元和国际贵金属也遭遇抛售,美国国债受到青睐。

  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危机以来,美联储连续推出的几轮量化宽松(QE)使得大宗商品呈现出牛市景象,但目前的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令市场很难判断下一步美联储的方向,缩减购债规模则政府寸步难行,继续宽松政府又无力举债。9月17日至18日,美联储召开了议息会议,并在会后宣布继续维持购债规模。

  QE似乎充当了“激素针”的角色,但激素终究是有副作用的。上述分析人士称,大量印钞所带来的“繁荣”本身具有争议,这也是美联储内部“鹰鸽之争”的根本所在,美元的信用一旦被透支,将极大损害美国经济自身发展。“同时也会连累其他国家、经济体,以及大宗商品市场。”

  黄金市场分歧加剧

  QE的风吹草动,都牵动着黄金市场神经。在美国政府宣布关闭时,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大幅下跌,下跌幅度超过了其他商品,甚至超过美国股市,达到3%,最低探至每盎司1276.9美元。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周度头寸数据向来是影响金价波动的关键因素,然而在上周五,由于政府停摆的影响,这一数据并没有公布。10月4日,非农数据也因此未能如期发布,金价一度缺乏引导而上蹿下跳。

  威尔鑫分析师杨易君[微博]表示,当前美国存在容忍美元下行的一切环境条件:美国政府停摆,美国债务忧虑都令近期美元承压,而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一般,但对QE3渐进退出的预期越来越强,美元走弱可以对冲QE3渐进退出对美国经济的不利,此外,当前总体低迷的黄金市场环境,也不构成对美元储备信用的威胁,因此美元表现疲弱符合当前美国利益诉求。他认为,金价未必会在10月继续破位下行,甚至不排除10月金银先抑后扬的可能。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08/n387697946.shtml report 1814 □本报记者官平美国政府显然在挖美元的墙脚。从10月1日开始,美国政府宣告正式“关门”,市场动荡不安,美元一度跌破80点,债务违约风险令全球经济紧张兮兮。市场人士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