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耶伦获提名出任美联储主席 美联储政策或发生三大变化(图)

来源:新华网
美国总统奥巴马昨日宣布耶伦(左一)获下届美联储主席提名(右一为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CFP供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昨日宣布耶伦(左一)获下届美联储主席提名(右一为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CFP供图

  昨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耶伦出任美联储下任主席,该提名还需参院批准,但耶伦最终出任百年联储史上首位女主席几无悬念。受此影响,欧洲股市周四高开高走, 从一个月来低点反弹。美联储昨日还公布9月议息会议纪要,纪要显示美联储仅仅是勉强通过维持量化宽松不变,“退市”或已箭在弦上。不过,分析称,鉴于美国尚深陷债务问题,10月“退市”可能性小。耶伦简历

  耶伦曾于1994年至1997年担任美联储委员会理事。1997年至1999年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同时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耶伦于2004年出任旧金山联储行长,2009年轮任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2010年7月耶伦出任美联储副主席至今。华尔街普遍认为耶伦为鸽派。鉴于美国及美元在世界经济中的独特地位,美联储主席被誉为世界经济领域权势最大的人,作为女性的耶伦获得该职位提名也创造了历史。

  美联储本月“退市”可能性小

  美联储9月为何选择按兵不动?昨日公布的9月议息会议纪要揭开真相:一是担忧近期围绕财政政策较大风险的问题已经产生了;二是鉴于最近经济数据的模糊表现,在降低资产购买速度前,等待更多经济进展的证据将是谨慎的。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对何时开始放缓QE的时点上存在分歧,但大部分美联储官员预期今年开始放缓QE,并在2014年年中结束QE。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的部分官员在上月的会议上只是勉强同意了不缩减量化宽松措施(QE)规模的决定。多数美联储成员都认为应该在今年年内开始缩减QE,并在2014年中期结束之。

  恒生投资服务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员温灼培表示,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仍未能就“退市”达成共识。由于踏入10月美国政府部门出现局部关闭情况,损害到美国经济,料美联储于本月“退市”机会很小。

  渣打银行10月份《全球市场展望》报告称,仍适度看好美元中期前景、看淡其他非美元货币的中期前景。而一旦未来美联储收紧QE,资金可能会流出新兴市场。上述报告建议在未来6~12个月超配发达市场股票,首选欧洲股票,其次是美国和日本的股票;低配亚洲(除日本外)及其他新兴市场的股票。

  政策变化一:扩大就业力度将加强

  在获得总统提名后,耶伦表示,在任期内她将尽最大努力扩大美国就业。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耶伦当选后,扩大就业的力度和措施将会明显增加,其中不惜扩大美联储对市场的投入。”

  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的任期将于明年1月31日结束。耶伦一贯主张美联储采应取有力行动应对高失业。她认为在经济疲弱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出现通胀问题。到目前为止她是对的。耶伦在今年2月份发表演讲时表示,失业对她而言不仅仅是数据,长期失业对工人和他们的家庭是毁灭性的。

  政策变化二:通胀容忍度将加大

  耶伦表示,在通胀率低于2%目标水平的情况下,美联储可以维持信贷阀门大开以鼓励经济增长及就业,甚至当面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时,愿意容忍通胀超过美联储的2%目标。这意味着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度将加大。

  巴克莱驻东京外汇分析师Shinichiro Kadota表示,“耶伦的政策立场与伯南克十分相似,一些人甚至认为她更倾向于宽松。”

  奥巴马的这一提名实际上确保了美联储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水平。在去年的一次演说中,耶伦认为只要较长期的通胀预期仍然受控,美联储可以允许通胀在数年内高出联储目标,以促使失业率加速下降,从而得到最佳的经济结果。

  政策变化三:退出量化宽松或推迟

  耶伦一直是宽松货币政策的强力支持者以及公开倡导者。这意味着美国退出定量宽松政策的时间表将可能延后。耶伦在上任初期将面临众多关键决定,比如在2014年3月政策会议上,她仍可能需要决定是否开始缩减量化宽松(QE)。

  身为美联储副主席的耶伦向来是伯南克的紧密盟友,支持美国推出三轮购债计划,尽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因此膨胀至逾3.6万亿美元。耶伦在2012年的一次演讲中曾讲解过美联储人员的一项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短期利率应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最晚可以持续到2016年。

  “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阻止国债收益率上升,但会给美元带来压力。”曹远征表示。

  此外,古根海姆证券的高级政策分析师Jaret Seiberg指出,耶伦并不反对大银行,“美联储将继续推动巴塞尔III协议实施,但更多激进的选项将不会被采纳,她也不会推动美国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FSOC)分拆大银行”。

  耶伦获提名打压短线金价

  耶伦获美联储主席提名之后,对国际黄金市场的短线影响偏向利空。由于预期耶伦的货币政策将比伯南克更强硬,前期下跌的美元反而出现技术性反弹,部分机构投资者继续抛售黄金,昨日金价一度行至1295美元低点,后虽收在1300美元/盎司的上方,但仍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了1.3%。目前来看,耶伦的履职思路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市场机构也在做进一步观察。

  距离耶伦上任还有3个月,美联储还将召开3次议息会议,广大机构将围绕“债务上限”、“美联储削债”两个焦点进行市场博弈。对于“债务上限”问题,市场预期美国将坚持不违约的观点;这对于黄金市场来说,会产生短线利空作用,因为只要不违约,就不会产生巨大的避险需求。

  广东省黄金公司的田鹏飞认为,耶伦上台之后倾向于延期削减购债计划,美联储加息应在2015年之后,有利于黄金价格的长线回暖。

  与耶伦的当选相比,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对于短线金价的影响力更大。但刚公布的9月会议纪要并无新意,金价因此低位震荡。

  之后10~12月美联储会议纪要仍将指引短线走势。如果保持9月思路,机构会维持做空思维。而如果提及“削债”细节,机构很可能借机进一步打压黄金,再次跌破1300美元的关口。如果纪要再次强调“美国经济景气度不高、依然要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观点,则不排除金价再次反弹的可能性,但反弹幅度、持续时间不容乐观。

  有鉴上述重要信息,散户短线应保持观望态度;四季度坚持做空思维。(记者陈海玲、井楠、李震)

  作者:陈海玲 井楠 李震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0/11/c_125512037.htm report 3712 美国总统奥巴马昨日宣布耶伦(左一)获下届美联储主席提名(右一为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CFP供图昨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耶伦出任美联储下任主席,该提名还需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