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之阎焱---茅台首席合作伙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阎焱:从世行辞职是因为“想花别人的钱”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曲姗姗

  搜狐财经讯 10月12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三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赛富亚洲创始合伙人阎焱,他是中国投资界的传奇人物,由他来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在回忆自己进入PE行业的起因时,阎焱笑称自己当初决定从世行辞职,离开研究所是因为希望尝试“花别人的钱”,在当时的他看来,世界上最好的事儿是花钱,而且是花别人的钱,于是他向当时的老板提出辞职。同时阎焱表示,美国人比较尊重个人的选择,而且不会因此记仇,如果你坚持的是自己的意愿,他们反而会尊重你的专业和敬业精神。

  以下为部分讲话实录:

  我是到了两年多以后就离开了,离开以后去哪呢?我是大陆中国人第一个进入美国,智囊团,做美国对中国的外交政策研究,所以我在美国智囊团哈德逊研究所,我在那儿做了三年,出了一本书,研究美国对东亚的战略军事,胜利后的尝试。那时候1989年的时候,东欧共产主义倒台,这种共产主义阵营倒台以后,对于整个东北亚的战略军事的影响,政治军事的影响,所以那时候我们做了一个很大的研究。我也写了一本书,关于这个。从一个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到美国做外交政策研究,做了三年以后。突然有一天好象做学问就这么回事,在美国写博士论文,其实没有人看的,如果你出了一本书有几十人看就觉得很好的。给我触动很大的,有一次华人的party,美国人喜欢拿杯子喝酒瞎聊,聊足球,聊天气,突然一个人说,你这个书我看过,写得很好,我当时特激动,赶紧凑热闹,你看了怎么样,他只看了前言,而且前言还是普锐斯基写的。

  有一天躺在床上,世界上做什么事最好,后来想世界上最好的事儿是花钱。每个人都喜欢花钱,当然花钱别花自个儿的钱,花自个儿的钱心疼,最好花别人的钱,而且花大钱,什么工作呢?就是投资。而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这样的。PE、VC就是花钱的工作,而且花别人的钱,想想全世界有什么比花钱工作更好的。确实真是这么回事,我说也是运气。世行老板也是普林斯顿毕业的,我离开的时候他非常愤怒,他说没有人从青年专业人士这个项目里面辞职,后来我跟他说,你今天就会见到第一个。所以我们关系其实很好,他对我很好,但是我辞职(他)非常不理解,但是美国有一个好处不记仇。三年以后他出来做一个基金,就是AIG集团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当时在亚洲最大的,我们当时27亿美金。结果他一建立这个基金,叫我回去,去他那儿,所以我在94年加入AIG基金。所以在今天大概是今年我从事投资第20个年头,应该说在中国我是做投资这个行业属于最早的一批人,这个大概是一个真实的情况。

  人生有很多不可预知的事情,美国人比较尊重你的选择,如果你是一个真实的,是按照你自己的意愿去做事情,基本上不会阻拦你,反而会尊重你对于专业敬业的精神。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12/n388057326.shtml report 1192 搜狐财经讯10月12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三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赛富亚洲创始合伙人阎焱,他是中国投资界的传奇人
(责任编辑:李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