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之阎焱---茅台首席合作伙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阎焱:曾和捷克总统喝咖啡 市场经济让东欧繁荣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10月12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三期 ,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赛富亚洲创始合伙人阎焱,他是中国投资界的传奇人物,由他来讲述自己 的江湖故事。

  阎焱20年前曾去布拉格,在咖啡馆和当时的知识分子领袖哈维尔喝咖啡,聊了一下午。后来哈维尔当上了捷克总统。二十年后,他故地重游,捷克斯洛伐克现在已经分成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国家,两个国家都已经发生天翻地覆变化。过去在共产主义计划经济下面,非常穷,八个美元吃一顿晚餐,今天经过二十年以后,在市场经济下,这个国家非常繁荣。

  以下是文字实录:

  我想说一个故事,大家知道布拉格是一个很美的城市,我经历了一个小故事,比较有意思的。这是我 2011年在21年以后就地重游布拉格,21年以前的1990年。当时的苏联、东欧社会主义政权崩溃,我当 时正好特别有幸作为美国大学生代表团副团长,去参加全世界第一次在波兰华沙举行的全球大学生会 ,开了七天。

  东欧有座名城叫布拉格,大家知道有一个叫“布拉格之春”的运动,当时东欧的知识分子运动,这个 酒吧叫做斯诺维尼亚酒吧,在布拉格国家大剧院对面。当时是捷克和斯洛伐克的知识分子聚会的地方 ,他们都到这儿,包括作家、诗人。一个特别著名的“布拉格之春”知识分子领袖,叫做哈维尔,是 诗人。1990年我就在这个酒店跟哈维尔当时在一起喝咖啡、聊天,我们整整聊了一个下午。那时候也 是整个捷克政权刚刚垮台,新的政权没有起来,整个国家是百废具兴,一切都在混乱之中。

  大家看过一个电影,《生命不可承受之轻》,由米兰昆德拉改编的,非常值得看,如果没有看,可 以看看这个电影,非常棒。当时描述“布拉格之春”运动后来被苏联红军坦克镇压下去了。我在酒店 里面去和哈维尔在一起聊天,聊了很长时间,谈到“布拉格之春”知识分子运动,那时候博士论文想 做比较社会主义,就是中国以及德国和东欧的比较,后来没有做起来。

  后来去哈维尔喝完咖啡不久,他后来成了捷克总统。

  当然我政治上一直没有上来,都是因为那杯咖啡喝的。哈维尔是一个非常好的总统,大家如果研究一 下近代史就知道。

  二十年以后,我重新去看的,当时特别巧,大家注意一下钢琴,二十年以前钢琴还在那个位置上,二 十年以前弹钢琴也是白头发老头,跟那个人长得特像。当时去看,惊呆了,这个人怎么还在,但是显 然不是同一个人。到了这个年龄都是白头发人,二十年以前弹了一首歌,美国一个特别有名的歌手, 弗兰克斯写的一首歌,叫my well在早年特别流行的,描述的是美国西部牛仔在人生中奋斗,孤身奋 斗,失败了很多次,他的人生的经历。我们在美国时候很喜欢这首歌,结果没想到1990年的捷克,我 在斯洛文尼亚酒店听过这首歌。

  二十年以后再去,惊讶的发现钢琴还在,而且弹钢琴的人和当年的那个人还差不多,后来花了50欧元 买了一个CD带回来了,我给他钱,让他再给我弹了一首MY well。

  二十年故地重游,当时叫捷克和斯洛伐克,现在捷克和斯洛伐克已经分成两个国家,两个国家已经发 生天翻地覆变化。20年前的捷克,当时去的一个代表团,十个人吃了一个晚餐,一结账8个美金,二 十年前去的住的酒店四个美金,二十年后住的酒店380欧元。过去在共产主义计划经济下面,非常穷 ,八个美元吃一顿晚餐,今天经过二十年以后,在市场经济下,这个国家非常繁荣。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12/n388058068.shtml report 1493 搜狐财经讯10月12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三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赛富亚洲创始合伙人阎焱,他是中国投资界的传奇人
(责任编辑:李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