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闻分析: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缘何再现较快增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安蓓、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66万亿美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与二季度末相比,三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约1600亿美元,出现今年最高季度增幅。这也是2011年二季度以来外汇储备最高季度增幅。

  外商直接投资、贸易顺差和国际资本流入均是外汇储备的重要来源。分析人士指出,三季度以来国际资本加快流入或将是外汇储备重拾较快增幅的主要原因。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三季度贸易顺差约为615亿美元,虽略低于二季度65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额,但高于一季度430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而从外商直接投资情况看,7月和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177亿美元。这两个因素支撑了三季度外汇储备继续保持增长。

  国际资本加快流入是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重新出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金融专家赵庆明指出,三季度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形势好转,人民币汇率预期从二季度的贬值再度转为升值,国际资本出现回流,导致央行在外汇市场的购汇量增加,由此形成外汇储备的增长。

  银行结售汇差额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8月份,在中国经济企稳向好趋势明朗以及人民币较为坚挺的走势下,市场结售汇意愿增强。结售汇差额从7月份的逆差再度转为83亿美元的小幅顺差。

  外汇占款的变化体现了同样的趋势。在6、7月份连续负增长后,8月份我国外汇占款由负转正,较7月份增加273.2亿元。

  赵庆明认为,外汇储备资产增值可能是三季度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增长较快的原因之一。比如外汇储备资产中的美国国债,在9月份美联储推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时间后,美国国债价格出现回升。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说,在境内外存在利差的情况下,我国企业境外融资明显增加,可能也是导致外汇储备增加的一个原因。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约130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外汇储备增幅。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幅出现明显放缓,增加约600亿美元。由此计算,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幅已达约3500亿美元。

  近10年来,我国外汇储备不断增长。巨额外汇储备给人民币造成升值压力,也使国内货币调控空间日益窄小。同时,我国持有的巨额外汇储备也面临着巨大的保值风险。

  2011年三季度以来,我国外汇储备增幅开始明显放缓。2011年四季度和2012年二季度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但今年以来,外汇储备增速再度加快。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国际收支报告》指出,经济基本面稳定、外汇储备充足、对外贸易持续顺差使我国发生资本集中流出、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远低于一般新兴经济体,但在近中期全球经济金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和我国经济增长转型、增速转段的内外部环境作用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可能显著上升,将更频繁地呈现流入与流出交替的小幅双向波动。

  作者:安蓓 王培伟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0/14/c_117714228.htm report 1392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安蓓、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66万亿美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与二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